马来西亚

世界那么大,先去看看马来西亚

我不会寻觅动物的踪迹,林中的动物很隐蔽,而我的眼睛很迟钝,看见树枝被折断了,却看不见是谁干的,它们的动作相当迅捷,一次我起身的动静惊动了一只土绿色的爬行动物,它很快钻进灌木丛,我只看见它二三十公分宽、肥硕的臀部,还有一道飞速爬上树干的黑影,极有可能是松鼠。

在没人的一段栈道上,我会安静的坐下等,满心期待有动物自己蹦出来给我欣赏欣赏,最后只等到了蚊子,隔着冰袖被咬了一次半,其中一只吃到一半被我拍死了,带的清凉油没用,没遇到蚂蝗。

允许独自游览的部分基本都铺有木栈道,栈道之外生机勃勃,较少能见到高大树木的树冠,大多被低矮、茂盛的灌木遮挡,我一步也不愿意离开栈道,去Jenut Muda是一条小路,有指示牌,允许进入,我没敢去,是真的怕遇见蛇。

走到Canopy Walkway时,我没意识到是树冠吊桥,按照地图指示,它不应该出现在那里……吊桥起点估计聚集了公园内一半的游客,人们或站或坐或排队,门票RM5,登记等叫号,因为吊桥很窄,仅允许一人通过,且限定上桥人数,工作人员告诉我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能轮到,走上吊桥可以俯瞰雨林,我当时想先去Teresek Hill,错过了……

通往Teresek Hill有一点儿爬升,这段路会遇到更多人,马来西亚是左侧通行,我习惯性的站右侧让道,实际是挡道……

距山顶约五六百米,是栈道的尽头,有个管理员坐在路边,看他拿个本子,像是在记录每个走过去的游客,他问我去哪儿,我告诉他去Teresek Hill,他说我必须回来,意思是我只能走往返,而按照园区的地图从Teresek Hill有另一条路径回管理中心。

工作人员的存在本身为这条小路的安全做了背书,除了植被不同,和云南的徒步小路倒是有些相似,山顶是个小高点,可以窥见雨林一角的“外貌”,山顶再往前有绳系的围栏,我很听话,乖乖返回。

时间已过正午,路上的游客忽然都不见了,林子里变得闷热起来,当我发现从Teresek Hill下来,已快回到管理中心,如果再去Canopy Walkway要走重复路的时候,我安慰自己,反正很多热带森林公园都有吊桥,再找机会吧。

回到kuala Tahan,在村中心找了个落脚点,Tekoma Resort,这家度假村非常推荐,员工们相当热情,部分员工会说中文,它在booking上登记的是混住十人间(所以我没预定它),实际是每个人住一个单间,我住的房间里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单人床,房价含早餐,有一个露天泳池,性价比很高。

我把包放在度假村,先去打听打听夜间徒步和去kuala Besut坐车的事,顺便吃个午饭。

村中心聚集了大部分的度假村、商店、餐馆,通过问路,找到了村中心的旅游咨询点,这里可报徒步团,多为两天一晚的活动,能见识到雨林里生活的土著人,还可以睡蝙蝠洞。

我先问了第二天去kuala Besut小巴士的情况,工作人员说可能因为中国年停运了,不过他还是打电话帮我确认,第二天早八点有一趟车,买好车票,又问了夜间徒步,是重复走一遍我上午走的部分路,约一个小时,晚上也许会见到更多动物,也许还有萤火虫,但我决定不去了。

下午三点多,街上的餐馆基本已打烊,我溜达到河边,进了最近一个水上餐厅,正在看菜单,服务员走过来说他们今天关门了,第二天才营业,淡季原因?只好再换一家,这边的物价挺便宜,RM20-30就可以吃的很不错,饮品里咖啡和茶最便宜,RM2,咖啡的香气很浓,鲜果汁贵几个RM,马来西亚的饮料默认加糖,很甜,喝过一次后,我都会提前说“no sugar”。

正吃着饭,下大雨了,面前的河流在几分钟内变得湍急,在马来西亚期间,仅见此一场大雨,每天倒是会遇到些毛毛小雨或掉几滴雨点。

回度假村的路上,经过一个水果摊,各种打理好的水果,便宜,有芒果,我一向不喜欢吃芒果,因为剥起来太麻烦,买了一份芒果、一份番石榴,真心不好吃,感觉水果不太熟,还有青涩味,完全吃不出来是芒果。

回度假村办理入住,在境外被问到名字,或需要登记名字、又不必须与护照一致时,我就说自己叫“seven”,可爱的前台小姐姐看到我登记的名字笑了,

“Your name is seven?”

“Yeah!”

入住后,等我洗洗涮涮完,天也黑了,难以穿透的黑暗,把度假村的灯光都压抑的暗淡了,于是哪里都不敢去了,听着外面动物的交谈,间或还听到有人唱歌,不好听;度假村旁有个池塘,里面应该不止一种青蛙,听到了不同的蛙鸣。

渐渐的蝉鸣盖过所有其他的声音,穿过没有隔音的窗户,和白天在公园里听到的一样;不绝于耳的虫鸣,是森林的交响曲,单调高音的蝉叫,是惊扰夜晚的噪音,十点半多音调才降下去,断断续续的,伴我入眠。

2月12日,初三

清晨,吸一口温润的空气,雨林外面起了雾,清静,却能感知周围有无数生命在跳动,满足。

“Morning!”度假村的小姐姐脸上洋溢着朝气。

自助早餐,丰盛程度类似国内经济型酒店的早餐,口味适中,没有沙拉酱,马来西亚的酱多为咖喱,有的好吃,有的比较怪,大早上的,不想以身试法。

和我同车去kuala Besut的,还有一位小姐姐,下午坐船登记的时候,看到她国家一栏填的新西兰;“Besut”这个单词,我听了好几遍才记住正确发音,与加勒比海盗里,海之女神科莉布索 (Calypso )后两个字节发音近似。

小巴士到Jerantut要换车,被带到一个像是小巴士office的房间,里面的工作人员会兜售往返Perhentian的船票,全价RM70,新西兰小姐姐和我买了;我曾联系Perhentian度假村的老板,他们可以代订船票,有优惠,但告诉我说现在最晚只有下午两点的船;Easy book上也可以订车船票,起初我弄不清楚马来西亚的车站和码头哪个是哪个,没在线上订,只用它查询班次信息。

换了小巴后,半路又接上一对欧美范情侣,车子开出城镇,进入野外,我对植被繁盛的地方没有抵抗力,怎么看都不腻,就这么一路望着窗外,见有小鹿在路边的林地外吃草。

我以为去Kuala Besut只需要坐半天车,实际到码头已是下午两点多,中午在一个小的服务区停车休息,有一家超市可以补给,我把当天预定的Kuala Besut的住宿退掉了,没有信用卡担保,所以没扣款,目前为止没发现不良后果。

小巴停在一栋房子前,有人出来把我们四个接了进去,我们在一个小房间里登记了个人基本信息和在Perhentian的住宿信息,预约好返程时间,船将在下午四点出航,离集合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自由活动,我趁这个时间,到附近的巴士站买回吉隆坡的车票。

到车站大概走了不到二十分钟,有个开放式大厅,中间摆着长椅,两侧是紧挨着的一个个小的售票窗口,卖不同巴士公司的车票,只有两个窗口开着,我走向其中一个,询问14日晚上回吉隆坡的车票,售票员说还剩一张,他要了我的护照,出了票给我,我把护照和车票一起装进塑料袋里,后来我非常感谢自己此时这个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