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世界那么大,先去看看马来西亚

等我解锁手机,准备按照Google Maps导航往回走时,发现地图重置了,来时的导航没有了,我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的了……

我是个只会按导航走的路痴,即使刚刚走过的地方也记不清,凭借着残存不多的记忆,我回到订船的office附近,问了两位路人,没找对地方,一位街角饭馆的老板同情我,给我订船的店家打电话,告诉他们我迷路了,又给我指明方向,这才顺利回去,店家立刻把她的联系方式写给了我。

大约下午三点四十,我们四人被带着往码头走,经过的很多店铺都代订船票。

我们要坐的快艇停靠在码头,还有另外一家四口中国人、一位我分不清是船员还是乘客的马来人和我们同船,这RM35单程的船票,绝对是我这次马来西亚之行最有价值的体验。

与大吨位的船不同,快艇几乎平滑不了海浪,可以复现每一朵风浪,不停的颠簸,迎上一个浪,在浪后硬墩下去,有的浪高一些,人被颠起来再墩下去,感觉能震动五脏六腑,起初,两个中国小孩和他们的妈妈很兴奋,像坐过山车一样欢呼雀跃,渐渐的,小孩子因为晕船,蔫了下去,瘫坐在座位上,那个马来乘客向船员要了塑料袋,吐完之后,干脆躺在船舱的地板上。

我们这天的风浪不算大,风大的天气有可能停航。

由于带有大量泥沙的河流入海,接近岸边的海水很浑浊,越远离岸边,海水越蓝,有一段时间,快艇周围只见大海,不见陆地,我出海了。

半个多小时后,见到了岛屿的影子,Perhentian,马来语“停泊”的意思,岛上的度假村沿海边而建,船家会把乘客送到对应的位置,由度假村的人来接,返回Kuala Besut时,船家再按预约的时间到每户去接走。

我订的Chomel Chalet,有床位房,性价比不错,快艇不能靠岸,店家开小艇来接,新西兰小姐姐居然也订在这里,我们住同一个房间,这缘分,如果不是沟通不畅,我们应该会结成很好的旅行伙伴,语言是硬伤,得治。

2月13日,初四

Perhentian分为Perhentian Besar(大停泊岛)和Perhentian Kecil(小停泊岛),我住在小停泊岛西侧,西侧的度假村主要集中在Coral Bay,东侧集中在Long Beach,岛上的交通有环岛的步行小路和水上出租车(船)。

我手机没信号了,只能靠度假村的WiFi,离开度假村,我便与世隔绝了。

我来岛上本来是想了解下潜水,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学OW潜水证(开放水域水肺潜水),西马东海岸受季风影响,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风浪较大,不宜潜水,是淡季,我问了几家度假村,Diving活动都关停了,他们让我去Ombak Resort,这家度假村有两种Diving活动,Fun Diving,需要有潜水证,RM100多,具体忘了,Discovery Diving,体验潜,不需要潜水证,大约比Fun Diving贵一倍,仅潜一次,深度不超过12米,而OW潜水课程,RM1265,我是那种不管做什么,第一次一定做的很糟糕的人,所以还是先安排去学课程吧。

Ombak还有浮潜活动,Snorkeling Trip,他家Long Trip,五个潜点+Fisherman Village午餐,RM70,比旁边的两家贵RM20,因为有两个潜点远离海岸,当天风浪大,旁边两家没有Long Trip,仅提供Short Trip,这么看Ombak好像挺专业,我付了钱,前台小姐姐又退给我了,说只有我一个人报名,不成行,于是,我去了旁边那家的Short Trip,RM40。

上午十点从Coral Bay码头出发,先回去取泳衣和浮潜装备,我近视,提前买了潜水镜和呼吸管套装,没有用店家的,Goya老师推荐的WaterTime的,还不错,带的长袖长裤泳衣,不会热,还防晒,我有潜水袜,但穿的人字拖,嫌麻烦,没换,浮潜时被浅水的珊瑚划到了脚,所以最好穿潜水鞋或潜水袜。

从我住的地方到Coral Bay要走上十来分钟,铺砖的小路沿海岛边缘而建,也是岛上原始森林的边缘,有可能见到野生动物,路上和沙滩上有很多被海水冲上来的碎珊瑚,捡了几个,回去丢到小鱼缸里,那可怜的几条小鱼,快要被我挤得没有空间了。

浮潜老板说和我同船的是一家中国人,等船的时间,我换上泳衣,拿着加了防水壳的Gopro去海里试试效果,大概走到海水没膝的深度,刚开机蹲下,一个浪冲过来,没站稳,把我卷起来了,赶紧往岸上游,脚上的人字拖又给我使了绊,还好浪小,我蜷腿跪在沙滩上,等浪一退,马上爬到高一点儿的地方,正好被那一大家子中国人看见,丢死人了。

船还没来,我便和浮潜老板聊天,他告诉我,这里的海龟在四月到九月间,几乎每个晚上都会爬上沙滩来产卵,我们今天也会努力寻找海龟,听他的口气,我以为他会和我们一起出海,但船来的时候,他指示我们去码头上船,他并没有动,快艇上只有开船的人。

那一大家子有十个人左右,有三四个孩子,当时我数了几个人,但忘了;他们一部分时候说中文,一部分好像是马来语,我静静的坐在船上一角,忍不住偷偷观察他们,由于怯生,却羞于主动加入他们。

到达第一个潜点,船家下了锚,让我们下船,船家是不下水的,没有教练,唯一的安全措施是上船必穿的救生衣。

我带好潜水镜和呼吸管,脱了鞋,下了水,但扒住船帮不敢撒手,总不能这么拖着,逼自己松开,这是我第一次下海,没有任何心理预期,游泳也学的马马虎虎,控制不了自己在水中的姿势,游不开船边,想让自己躺着,但总会侧翻,趴在水里,如果不是有浮潜装备,我能把自己淹死。

这时有个人过来帮我,他把我拖离船边,努力想让我向上躺平,可自己管不住姿势,别人的帮忙是没用的,他扶着我,直到我不再紧张,有些适应海浪,不会在水里打滚儿了才松开,当我终于记起去年学自由泳时教练教的踩水,我才让自己在水里立起来。

借助救生衣我能摆出狗刨姿势了,可以在水里自由移动,我的浮潜算是有了开头。

潜水镜把眼睛和鼻子都包裹住,必须只用嘴呼吸,习惯性的用鼻子呼吸,吸不到气会慌,而且吸气太用力会导致面罩进水,没有人想拥有海水进眼睛和嘴的体验,我可以作证。

潜点是个很特别的存在,潜点周围的海水呈浑浊的蓝绿色,除了水和偶尔游过眼前的鱼,什么都看不清,而潜点的水清澈见底,能看见海底的珊瑚和其间游动的各种鱼。

第一个潜点叫“Shark Point”,虽然我并没有看到鲨鱼,但第一眼瞥见海底的惊喜难以言表,鱼群在身边畅游,让我对“海底两万里”的世界产生无限憧憬。

每个潜点游玩儿半个多小时,然后上船去下一个潜点,第二个潜点主要看珊瑚,在一处沙滩旁,我们的船在浅滩停靠,船家没有放下扶梯,我的脚够不到水,坐在船边一直犹豫不敢跳,会不会一头折进水里,小孩子们都被抱下船了,这时,有人拎住了我救生衣的后领,是坐在我前面的那位微胖的男士,他让我不要怕,我跳下去了,实际相当简单,水只到膝盖,我差点儿被自己逗乐了。

绕过沙滩,潜点在一处石头旁,水下有大片的珊瑚,以暗红色为主,有鱼游来游去,不知道是季节原因,还是我的镜头没加红色滤镜,珊瑚的颜色没有网上见到的照片那么艳丽。

浮在水面上,任由海水裹挟着自己,游荡,看着海底由于云层飘动,阳光不定而引起的光影变换,不小心会撞上其他浮潜的人。

第三个潜点在大小停泊岛之间,船家带着我们在潜点周围兜圈子,寻找海龟,那一家子中国人开始和我搭话,有点儿起哄的样子说坐在我前面的男士想和我交朋友,他略显尴尬,我们握了一下手,他微胖的身材给人一种好好男生的感觉,我这才意识到在水里帮我的也是他。

比我们晚来的一艘船上的人下水了,我们靠近去问是不是发现了海龟,他们说看见了,但一下水海龟就沉下去了。

我们继续找,突然,我坐着的左舷旁边有一只海龟浮到水面换气,见到我们,一个翻身又下去了,我连它背上的花纹都没看清。

海里的龟和陆地上的龟反应速度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也只来得及瞥见他们美丽的倩影,又转了两圈,没有好的下水时机,船家带我们去Fisherman Village吃午饭了。

下船要脱救生衣,我有点儿冷,想穿着救生衣上岸,船家没听懂,那位微胖的男士又帮我解了围。

上岸第一件事是去洗手间,收费RM1,我碰见的马来西亚公共洗手间都是收费的,餐馆、车站、住宿、景点等免费,吉隆坡的最便宜,20Sen或50Sen,RM1是最贵的,不过这里有淋浴间,凉水。

我洗掉身上的沙子,换掉泳衣才去找地方吃饭,餐馆很多,想去哪个去哪个,吃完付款时,发现包里的车船票和钱全湿了,车票被水浸蚀的变成了一张白纸,船票质量不错,只有边角烂掉了,还能用,护照和回吉隆坡的车票放在塑料袋里,幸免于难。

走回码头,船在远离码头的水面上停着,我蹲在码头看鱼,这里游荡着几群小鱼,经常有人在码头喂鱼,我在Coral Bay码头见到有巴掌大小的青灰色小螃蟹,非常机警,无法靠近,只能远观。

那一大家子人散着步来了,船家开过船,带我们回Coral Bay,船的马力逐渐加大,我们更开心,我们越开心,船家更加快速度,短暂的美好留在更长的以后不断回味。

回到度假村再洗个热水澡,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由于下海没涂防晒,脸色黑红黑红的,上一次晒成这样子,还是大学军训的时候。

此时是下午四点,准备去岛上探索探索,换上溯溪鞋,先和老板再敲定一下明天中午返程,然后向Coral Bay出发,地图显示中间有一条路通向另一侧的Long Beach,而且岛中央有一条名为Windmill的徒步小路,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在浮潜老板的指引下,穿过Ombak Resort,翻一道小土坡,在类似垭口的地方,是个十字路口,有伸向两旁更高山坡的路,正在考虑要不要转弯时,走来一位本地上了年纪的人,语言不通,但我指指右边的路,他没有点头,我便径直去Long Beach了。

在Long Beach,我见到了至今为止,我见过的能真正称为“海浪”的海浪,一浪接一浪,冲上细腻的白沙滩,近处是淡青色,远离海岸是深蓝色,白白的浪花卷起沙子,白色后面跟着土黄色,空气中激起咸咸的雾气,太阳冒出来的时候,生出淡淡的彩虹。

海上没有船,码头冷清,岸边的度假村基本都在装修,没有营业,一家度假村的人正在用排球和足球驱赶一只黑色的大蜥蜴(?),要把它赶进旁边木屋下面的架空层里;我问了最高大的那家度假村的人,他说从三月开始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