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今天,让我们好好回忆骑过的川藏G318

就是她,总是追着我们拍:

折多山上观景台:

折多山路上的小店,警民一家亲:

飞跃折多山:

妖怪的任务:

折多山经幡:

折多山垭口后面的上天梯:

新都桥景观:

今天,让我们好好回忆骑过的川藏G318(风雨新都桥)

D6:2014-10-02,阴雨
新都桥休整

天冷了,昨晚下了几场雨,温度最低是3度,下午还下雨了,比广东的春天还要阴冷。当地人说,这个季节,一般上午都会下雨。
  今天在新都桥第一次休整,无所事事,睡到自然醒,柱子到网吧“办公”去了,洗车洗衣服,找邮局盖邮戳,队友们各项战斗指标都在恢复中,显示满血复活。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老板是个藏民汉子,还是个镇上的干部,昨晚住店时忽悠我们说今天中午请我们吃牦牛肉包子,而且早上确实看到买回大半边的牦牛肉在剔骨,把我们高兴一阵欢呼激动。到了中午,结果再次证明干部的话不能信的,我们连牦牛毛一根都没有见到。然后我们自己向老板提出晚上在草原吃烤全羊迎接赶上的队友,老板帮忙联系。但下午的一场大雨再次将愿望化为乌有。
下午调车,小屁孩的二手的山寨的坏的不准闷骚的捷安特,再次出现很坏很坏的状况,后拔全损,临时决定截车返回康定维修或重新买辆车,明天坐车到雅江和我们汇合。小屁孩,祝一路顺利,但愿能修好哦(事后证明,坑人的山寨车是永远修不好的,但小屁孩躲过了明天我们要骑的一段奇烂的路,这也成为我们挪揄小屁孩的笑料,哈哈)。由于走得急,老板又不在,退房不及时,晚上老板不愿意想照收铺位费,后来我们说还有好几个同伴明天还来住才作罢。第二天出发时,发现有个手电不知是谁的,老板说是他的收走了,事后才知是小孩的,所以还是老板赚了。事实再次证明:藏民也不都是老实憨厚的,特别是做了干部的藏民,。
  傍晚,后面的队友也陆续到了,接到电话传来不幸中万幸且感人的事情是:重庆兄弟小齐(七)因为在折多塘闹肚子呈半脱水状态,导致严重高反,但为了不拖队伍后腿,硬是扛着病躯骑车踩过了折多山,下山后到镇上还有30公里时实在扛不住倒下了,只好来电话让我帮忙找辆车载人回来。
急忙找老板女儿商量,还不错,MM找到她老爸,事情紧急,没谈车费拉上音乐哥出发找重庆小七。二十多公里后找到还在坚持雨中骑车的小齐和众陪同兄弟,赶紧上车。音乐哥被我忽悠了去把小齐的单车骑回来,那可是下雨骑车的哦,哈哈。这是这个老板给我们唯一好的印像(事后没有向小齐收车费,但第二天他们去塔公草原玩收了400元,也可能是我们自己要求高了吧)。
至此,高反的队友增至两人了,路漫漫,且骑且珍惜;风雨同路,有难相携!
  明天,前往雅江或相克宗,又是在场硬仗,很显然,今天的休整,非常明智且必须。

新都桥邮局盖邮戳

藏式家庭旅馆

新都桥街景

藏民膜拜的活佛

今天,让我们好好回忆骑过的川藏G318(雪与梵音交错)

D7:2014-10-03,雨、雪、阴,晴,一天四季
新都桥-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雅江(骑行71公里)

告别温暖的被窝,洗漱完毕,雨还在下,且没有停的意思。昨天到的兄弟们要休整,我们是等还是先走,思想斗争了一会,我们还是决定出发。
小孩昨天就返康定修车去了,告别高反需搭车和昨天到达需要休整的大部分兄弟们,我、队长大波、大个、妖怪、音乐锁鞋哥5人小队伍吃完早餐即出发。
虽只是深秋,但早上遇冻雨还是冷得发抖,说话都不利索,远处的山上还正下着雪呢,路两边也结霜结冰了呢。穿好我的厚重雨衣出门,正好还可以防寒,小得意一下,哈哈。很幸运,出镇骑完8公里的缓上路雨便停了,轻装上坡。
很快就到了高尔寺山脚,好路即告结束。如果说昨天的休整是在天堂里的话,那么接下来便是闯地狱之路了。
相传当年解放军修高尔寺山公路时,那些筑路士兵们穿着单薄的棉衣,身上捆绑着绳子吊在半山腰上,一个人扶着錾子,一个人挥着铁锤,除了这些简单工具之外,没有任何机械设备,与现代筑路简直是天壤之别。雪崩、塌路、许多战士生病,晚上冻得想家的战士直哭,伸出手来一拿钢钎,甚至可以把皮粘下一块来。至修通时,部队带的5000多头牦牛只剩几十头,人死了数千。因此每至国庆,都能在垭口听到牺牲的解放军修路战士齐唱国歌,与藏佛教的梵音组成了最美的天籁之声。此时,正是国庆假期,兄弟们,向共和国战士致敬吧!!!
路烂路险果然不出所料,甫一上路,很自然的让人想起佛教名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兄弟们相顾环视,默默鼓励:兄弟们走吧,就算是地狱之路也阻不了我们一棵318的心,因为我们是骑车的。
高尔寺山在修隧道,那么,路就只保通为主,所以从上山这边的山脚开始,到下山的另一边高尔寺山脚结束,全程烂路,下山更甚。
上山时天气很冷,路边的冰和雪随处可见,路上的冰雪经车碾过后便成了黑褐色胶粘性的超级大烂路,这种路晴天便是灰尘滚滚遮天蔽日,但骑车还有最起码的速度。现在雨雪过后便是粘性很大的泥泞路,不光是车轮只一会就粘满了泥,连牙盘和飞轮都给泥糊满了,有些烂到就只剩下满地碎石和深及大腿的冰冷雪泥浆。因此我们骑一段路就得下来找树枝清理,痛苦程度可想而知。不过这种粘度很大的泥,汽车过后不会飞溅得太远,少了躲避来车泥浆溅身上的麻烦。
上山路11以公里的路弯曲而陡,为不逆行,我们基本上在悬崖边骑,对于危险,我们虽然已接近于等闲视之了,但还是骑得小心翼翼。路边整树整树的小红果和白雪霜花相映衬,特别诱人,骑得气喘吁吁的时候有一种想扯一把猛吃的冲动。这一种小果子川藏线一路很多,估计不能吃,要不,别说给人摘完,鸟和野兽都早吃完果子了。
爬完坡,上到垭口,还是一样的泥泞状况。
空旷荒凉的垭口,虽然不见当年修路的战士,当年那悲壮的修路情景也不在眼前,但满耳的风声吹过藏经石,发出呜呜的长啸音,仿佛正是当年修路战士的号子声正和着藏佛法号子的梵音,让人心生敬意!兄弟们,向他们再次致敬吧!!!
垭口风很大很冷,还下了一会小冰雹,垭口无补给点,饿急了的大家躲在藏经石堆后喝凉水吃凉食,为的是下山的33公里超级烂路有足够的体能。
33公里的下坡比上坡11公里更坑更烂,烂泥下面是很多看不见的大石头,又圆又滑,当然尖利的大石头也不少。我们的单车一路不是神龙探首就是神龙摆尾,必须全程捏刹车控速15码之间内,并且小心翼翼看好双向来车。骑一段休一段,以便放松因寒冷和震颠导致又麻又痛的双手,以及已呈脑震荡状发木的脑壳,甚至全身。此段下坡路猛人是妖怪,因为妖怪到得垭口自觉好像有点高反头痛,想抢先下到低海拔的山脚缓解,是不是妖怪吃了又冷又硬的特大号的火腿肠和冰凉的八宝粥呢?哈哈!妖怪下坡相对于我们来说是一路狂冲,看到人心惊胆战,到得山脚,妖怪果真缓解了高反直至瞬间消失了,什么高反,就是吃多了兼山上垭口风大吹的吧,吃货的世界只能冷眼视之了,哈哈。
我们以时速不足15码的速度下到隧道口(隧道据悉2015年通车,以后再也见不到这些烂路和风景了),有些小汽车的下山速度基本也和我们一样,有的甚至更慢,因为会磨底盘,下山后直到雅江都是上好路况,途中有漂亮的藏居和热情的藏民值得停留拍照,还能买到藏民自已种的高山苹果和核桃吃哦,重要的是,实惠的很,信佛的民族,善良纯朴是本性,藏族同胞们:扎西德勒!
在路边洗泥污和买水果吃时,一年老摊主的孙女是一对漂亮的藏族小姑娘,很可爱,会说点普通话,我拿出手机想给她们照相,结果她们马上拉着奶奶躲一边,缠着奶奶帮忙擦脸梳头发,令人发笑兼心酸。照完后,我突然有点脑残的跟她们要微信和QQ号,好发照片给她们,她们回答微信是啥,QQ是啥?哈哈,马化腾,你工作做得不够好哦!
下午天气一直晴好,路况也好,骑得惬意,傍晚时时分,雨丝又飘了起来,不过,已经进入雅江县城境内了。骑过了一个短短的进城隧道便是进城的雅江县城大桥,时间不早不晚。桥上有几个相克宗旅馆的藏民老板开车来揽客,可以免费坐车或搭驮包裸车骑到相克宗,建议后来的骑士们如果时间允许,还是裸车骑到相克宗吧,第二天的行程会轻松很多,因为雅江到相克宗可是17公里的上坡路啊,驮包骑行可能会花去你一上午的时间。但我们已经约定在雅江等候在康定修车赶来的的小孩和继续高反但临时决定搭车追上我们的大鹏。好兄弟一辈子嘛。
雅江是一个依山而建的江边小城,地势起伏很大,城对面是一座大山,很高很陡峭很壮丽,一条湍急的江河从城下流过,有点像雄浑山水画里面的飘渺意境,很美很美。
小屁孩虽然从康定搭车到雅江,不算顺利到得较晚,但避过了高尔寺山的下坡烂路,否则,他的车估计得提前报废了,哈哈!小屁孩到达雅江时我们已吃过晚饭,可怜的小屁孩,二手山寨的车车只是换了个后拔哦,后面的路有得你受的,唉,年轻就是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