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山居七日

图为:看到脊面近在眼前,心生欢喜

图为:又累了

山居七日
      之后空身上去探路,再攀升二十米高度便是山顶,顶面脊面宽平,大部分覆盖积雪,主山脊是南北走向,自北向南一路抬升至此,顶面上有一个分支山脊转向西,一路抬升至更高的西侧大山,那架山接着抬升至南侧,估计是一路到缥缈峰峰顶。
       图为:即将到达山顶前往西看到的景象

图为:北坡暗郁,云杉与雪

山居七日
       西面的大山我下午可以过去转转。这地方不错,就是我在远方看好的那个山顶。向西折的山脊往北是和缓的下坡,很宽大,盖满白雪,正午的阳光在雪面上投下云杉的黑影,一派风光。脊面上可以看到完整的博格达山脉。
       图为:营地东望博格达山脉

脊面无树有一团团的地柏。往北行,右侧下方山坡皆是云杉。再往前不远,地面耸立着
几块巨石,与背后的云杉,竟围合出了家的感觉。我喜欢这里,巨石旁脊面便是我的床铺,巨石区便是我的厨房,坐在石头上可以看风景吃饭。
      图为:营地西面的大山

山居七日
       回去取包,这时看到远方北侧的平行山脊上有两个身影,还传来他们的说话声。应该是游人吧,是体力好也有兴致的那种,所以才有劲从谷底一路爬上来。他们应该呆不了多久,不会往我这来,也影响不到我。回到放包处,又停留了十多分钟,背包往营地走,也就此时
      传来了音箱放出的音乐声,而且越来越近,怪了他们怎么走到我这来了。一个声影出现在路径上方,一位和我年纪相仿的男士,个不高,挺精神。背着双肩小包,拄着一根登山杖,肩挎一个包,包里放着一个小音箱,戴着遮阳护脸的帽子。相互问好,他问:你的网名?我说没有,接着说我来这住了五六天了。他说前两天有零下二十度了,冷么。我说还好。他说林子里有狼和野猪。我说是的,它们会在我们看见它们之前就跑了。放包聊了十来分钟吧。期间,后面的小伙到了,原来他们是叔侄。小伙子不错,过年能来山里走。我说,南山是上天给予乌鲁木齐人最盛大的礼物。之后话别后,他们沿着我上来的脊线下山。我呢,先上行到一个面南背北的脊面,赶紧生火热饭。
      图为:营地西侧的迷人景象

山居七日
       正午阳光温暖,背有云杉,前有美景,没有风。热上最后份的牛肉哨子和馕块,没有悬念好吃,不是饭有多好,是大山把食物还原为食物,把人还原为人。还有当然是走的很累吃的自然很香。两点钟太阳、热茶、休息、蓝天、大山、鸟鸣。
       图为:营地东侧大山

图为:西坡独具风光

山居七日
       然后装包上行到达那个巨石云杉区,应有尽有的地方。备柴、铺床。做了一个更大的松塔枕头,把松塔装在防潮垫的护套里,体量更理想。这时已经感觉非常乏力,在床铺上躺了一会,阳光灿烂。因为明早就要回返,所以只有半天时间往西侧大山脊面走,的确很累,怎么办呢,还是起来走吧。
       图为:铺好床,头北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