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山居七日

图为:营地,很不错的地方。

图为:背包旁地上的枕头芯--松塔。松塔枕头很完美

山居七日

沿着山脊往北下行,穿行林间、雪地。到达最近的支山脊后,看到主山脊有清晰路径,雪地上也有前天叔侄二人来这的足迹,直接沿着主山脊继续走,原本也不想那么早下到山谷的,害怕山下的喧嚣热闹。林间走着走着,两只岩鸡从前方呱呱呱的仓皇飞走,我惊扰到这对夫妻了。雪地上有陈旧路径,也时不时有叔侄俩的新鲜脚印,看来这是条成熟的徒步路线,而且叔侄俩挺能走的,他们应该是从低山区一路跋涉而来。这条线不错,但人走的路径毕竟和这大山有些违和,更可怕的是居然有人将红色的布条,间隔的挂了一长截路,上面署着什么培训机构,不知道他们征得马鹿的同意没有。       图为:脊面林间,下方雪地上的人行印记

沿途经过了几个可以下到山谷的东西向支山脊,脊面安静,时而穿行林间,时而在开放雪地,间或一些无雪草坡。走出几公里后,主脊面无从判断,便沿着坡面折向东走,想着走支山脊,若顺利的的话一路下到沙沟谷底。结果是一直走在大山的褶皱里,基本都是无雪阳坡,先前几个坡面没有直下沟底的路,便沿着坡面羊道一直绕。等到了一个看着可以下到谷底的山谷时,没有下去,想着沿等高线再往前绕绕,到了前方视野好的地方再做判断。结果就绕进去了,是连续的褶皱,而且很干燥,地面还有些浮土,没有美感,走得没劲。到达一处南北坡衔接处,北坡云杉林和雪,南坡便是干旱草坡。想着从林间下,雪面下有冰,斜坡很滑。只能再走南坡,近前就是一个冲沟,里面全是浮土,冲沟挺深,小心下去再爬上,再绕。这糟心的路,到前方一棵大云杉树下休息,脚下浮土。

走吧,继续。褶皱里又绕了几个南坡吧,地面条件好了许多,是草坡。前方的山脊
一路斜向山谷,从那下。到达脊面,开始沿脊线直下,左侧云杉林右侧草坡,还算好走。这里距谷底不远了,可以听到游人的声音。下行了三四十米吧,坡度变陡,前方应该是个断崖,但分布有云杉林,但我还是绕着走吧。左侧林间就有雪地路径,是给我带路的马鹿留下的,进到林间找了两根合适的云杉枯枝当手杖。马鹿很聪明,它们的路径左右迂回,都是最合理的线路,并且准确的避开风险。沿着它们的路穿过林间,下到覆盖积雪的冲沟,再跨越冲沟,然后是雪地。快要下去了,坡度没先前那么陡了。出了这个山口,沙沟山谷马道就在不远处。待过了河,丢弃手杖,进入人马的喧嚣。有一截河水斜切过路面,洗脸洗手,拍打外套,歇息后下行。离终点不到两公里处,前方路面斜停着一辆微面。走到近前,三个人在推弄着陷在雪里的车。其实我已乏力了,但还是把包放在路边,加入他们帮忙推车,后右轮陷进雪地大半,根本推不出来。我建议塞些枯枝在轮下。司机很着急,央求着路过的两个骑马的哈萨克小伙,他们认识。之后六个人合力将车头一下下抬起,往下坡挪。一发动居然成功了,然后大家四散,其他人上马而去,司机上车,我把包弄上车,和他一同回到终点。最后这段并没多远,但这段也是人马最多的地方,也算是避开了。路上看到有两匹备鞍的马自己在往终点跑,看来它们知道回家的路。

山居七日

和司机再见后,线路车就等在十来米外,车上等了二十分钟后,又开往乡里,然后又等了四十分钟。超市买了零食,配我的热茶,也还行。然后驶往市区,到达七一酱园后,步行至长江路车站,157路很空,就近坐在司机后方的第一个座位,再往后人陆续多起来,把包移至脚前,不影响旁人通行。然后车被填满了,耳边大家各说各话。之前是一个酒醉者的大声闹腾、后来是头顶上的各种话语,然后是一个孩子在耳边嚼着馕,母亲大声地在进行看似制止的说教。正月初七的下午,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人,没有想到,不然早就坐到偏后的冷僻之处去了。

这闹哄哄的车厢,一切都在清晰的告诉你:山已隐去,你已回到人间。
     图为:这个点位又直下了一小截,然后折向左进入林间。前方的云杉林应该是生长在断崖上的。左端的云杉是北坡林

山居七日

向往的生活,羡慕。
hyzxm 发表于 2024-03-01 14:42       个体比乌鸦小些,二百多只吧。海拔三千米的精灵,后来看见远方一只白色的大雕混在鸟群右下边缘,原来是鸟群受到了 ...

这种生活方式我也很喜欢
发自8264小程序
hyzxm 发表于 2024-03-06 12:06       背上包离开我的营地,这地方若是没有那些零星的人为痕迹会很完美,从一个烟头到附近地柏旁的饮料罐看得出这应该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