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星海、梯田、古镇 —— 丽水,它本该这样!

说起这次的游记,来的还真是有点坎坷,原本和基友桃子决定在2月底去 福建 ,于是在网上找了各种冷门各种鸟不拉屎的小众旅游点,最后因为桃子请假的时间问题,发现原定计划的线路并不合适。
之后又在网上各种查机票,又辗转了 桂林 打算,最后发现还是不切实际,正在我们觉得旅程要泡汤的时候,我想起了老婆小暖的家乡—— 丽水

丽水 这地方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算是个被群山包围的城市,基于过年几天探亲时得知的消息,我找到了网上有关 丽水 的一些照片,于是乎就这么把桃子给骗去了 丽水 。。。

傻桃子就这么上当了

高清无码图先来几张~

白银谷景区

在纠结了3天后,结果我们又像去年 渔山岛 之行一样,花10秒钟就决定了这次的目的地。。。于是开始在蚂蜂窝上各种寻找 丽水 的适合拍摄的地方,结果发现 丽水 好的游记并不多,出彩的照片更是寥寥可数,这么一来只能硬着头皮靠我们对于这些游记里照片的分析来决定这次的行程了。

我们初步计划是 ————
3月1号上午出发,下午1点35分到 丽水 ,然后租车直接到古堰画乡,拍景区里的小景和日落,晚上住古堰画乡

3月2号早上拍画乡日出,拍完后直接开车前往 云和 梯田,中午和下午上山摸清地形和机位,傍晚山顶风车处拍日落,晚上拍星空(看情况决定是否可以在山上露营)

3月3号早上拍梯田日出,完成后去 白银 谷拍摄(这个村子根据前一天到梯田的时间决定是否当天就直接去拍掉),之后直接前往金鸡山,踩点,休整,日落星空拍摄

3月4号早上拍日出,中午返回 丽水 ,如果时间来得及 坐11点半的动车回杭

看似很完美的计划,嘿嘿,但是计划就是用来被打乱的。。。实际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3月1号上午出发,12点到 丽水 ,午饭后租车前往古堰景区,在门口停车场等到日落才进入景区内  ,拍摄一些小景顺便踩点,晚饭后开车前往画乡景区,晚上9点返回古堰景区,拍摄星空,半夜睡车里

3月2号,凌晨4点起来(其实基本没怎么睡着  ),6点拍摄日出,太阳升高后拍摄昨天踩过点的机位,中午开车到达 云和 梯田的七星墩观景平台,饭后上山到风电站踩点,下午七星墩观景平台踩点,日出云海观景平台踩点,傍晚回到风电站拍日落,结束后回七星墩住宿休息。

3月3号凌晨2点半起床再次上山拍风车银河,4点半下山到日出云海平台打算拍日出(结果发现管门的大叔还没开门!),立刻返回七星墩平台看日出,6点再次下山前往日出云海拍日出(这次门终于开了!),结束后回到住处吃早饭,9点下山达到 白银 谷景区,11点半离开 云和 梯田,前往 青田 金鸡山。结果先是被导航导错了路,发现山路塌方后问了村民才意识到走错路,返回正确的道路后,上山的路在重新铺路面,封山10天无法上山。。。临时决定去 青田 回 丽水 的路上拍公路夜景,并且放弃晚上的星空和4号早上的日出,改签了高铁票9点15分回 杭州

是的没错!其实到头来整整少了一天的行程!

不过事实告诉我们,这样的决定是正确的,3号下午天上开始飘起了厚厚的云层,就算我们留在 青田 一晚,也拍不到星空和日出,维修的山路拯救了两个少年郎!

给大家一个方位的参考地图

令人有点小激动的基情之旅要开始啦

出发前我特意拍了一张双人火车票的照片发朋友圈,好嘛这下不是一般的闹腾,因为知道小暖老家就在 丽水 ,于是各种去定亲啦去结婚啦的评论扑面而来。其实我早就偷偷把该办的事给办了,只是个人比较低调还没有跟大家说而已。

一路上我们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还有地平线上厚厚的雾霾,心里纵使有一万个不爽,但是也已经回不了头了,只能期望到了 丽水 能看到略微清澈一点的天空。
动车准时到站,取车点离火车站不远,但是导航偏偏带我们绕了一大圈, 丽水 导航魔咒从这里正式开始!
提好车之后当然是补充体力加买补给品了,各种干粮矿泉水少不了,作为穷逼的我们, 沙县 拉面盖浇饭对我们来说都是奢华的享受。
吃饱喝足,朝着第一站古堰画乡出发!所谓的古堰画乡景区,其实是分为两个部分,古堰部分的堰头村,以及画乡部分的大港头,两个景区用游船来往,门票50(说实话这个价格真心有点坑)。

参考了其他蜂蜂的游记之后,发现画乡部分主要以翻新后的古街为主,穿插着一些陈列馆,但是商业气息比较浓厚,而古堰部分则有千年大 樟树 群,整体更偏向古朴的风格。稍加讨论后我们决定先到古堰部分看看,拍一下那边的景色,顺便为了晚上的星空和明天的日出踩点。

桃子莫名激动得啃着甘蔗。

闲来无事把我们的脚丫子都拿出来晒晒。。。咳咳,要是在人多的地方大家千万不要这样做,不光有伤风化,另外让其他单身狗看到这样秀恩爱的场面也是极其不人道的  (我们把椅子背完全放平了,外面就算有人也只能看到4只脚丫子)

等待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慢,给桃子拍照成了最好的打发时间的活动~

眼看我们出动的时机就要到了,赶紧收拾好装备上路,景区门口已经空无一人,里面也几乎没有了游客的身影,古堰景区部分有两个入口,一个是靠近游船码头的东门,一个是再古 樟树 群旁边的西门,也就是 文昌 阁入口,建议大家直接从西门或者西门旁边的居民区进,可以马上看到当地人的生活场景和大 樟树 ,东门那边说实话真没什么东西可以看的。

整个古堰景区部分花半小时就能全部走完,通济堰就在这条路的尽头处,画面右边墙面上写着一些看起来像是景点的名子和指向。

朝着指向牌的方向走去,里面只有老宅和一些当地的居民,这些小路的尽头便是大路,从景区入口的右边就可以走进来。

这里的人们生活似乎并没有因为景区的建立而变得更加 富裕 ,一切都还是原来的样子,老人们留了下来,年轻人早早得离开了这个地方。

一些屋子仍然再翻新重建,工人们挑着一旦一旦的废石块,从小巷中穿梭往来,一户人家门口晒着咸菜,给这一刻空寂的村庄带来了些许生机。

老人晒的咸菜,这是一种家的味道。

路边零散得摆放着一些杂货摊,看店的都是留守的老人,他们有些连走路都已一瘸一拐,这样的一个摊位应该就是他们一整天的寄托吧。

一棵名叫舍利树的古 樟树 ,其实我并不是在拍树,而是拍树后面的桃子。

阳光已经慢慢西沉,大 樟树 下已经没什么好的光影,真是后悔没有早点发现居民区中间的小路啊,害的我们现在没东西可拍。生无可恋的桃子还在努力寻找着好的机位。

文昌 阁附近绝对是最佳的拍摄点位,倘若是气温再低一些,便有可能看到下面的溪流上扬起水雾,此时配合上日出的光线,那绝对是宛若进入仙境一般。

这棵大 樟树 就像一个守卫的战士一样,在古镇里矗立了百年,守卫着这里的一切。

我超喜欢这个灯,有种古堡里被植物爬满的神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