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去霞浦“呷哺”!用48小时爱上这一团海风里的人间烟火

种植紫菜是一份很靠天吃饭的作业,六点多就已经有人在劳作了~划着小舟穿梭在其中的人不是摘紫菜的,而是需要定期查看紫菜的生长情况,再相应的调整固定紫菜高低的竹竿。

有时候需要全部上调高度,让紫菜进行光合作用,有时候需要下沉,让紫菜吸收潮水裹挟带来的养分

果然早起的人儿才有紫菜吃啊~

没有碰上头水的紫菜,第二茬的紫菜的收割正巧被我们赶上了!收割紫菜的渔民还给了我们一筐紫菜,太热情了!

近距离观看也才知道收紫菜跟割韭菜是一样一样的,都逃不开被连续收割的命运。

养殖紫菜也并非是一劳永逸的靠海吃海,还要随着潮涨潮落去观看紫菜的生长情况,时而早起时而晚归。

听师傅说,这是二水紫菜,一般头水紫菜当地人都很难收到,因为营养价值高。

不过新鲜紫菜总是很好的,吃的时候把它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凉拌,或者裹着鸡蛋液烤个紫菜饼,又或者直接煮一碗紫菜汤

霞浦 除了紫菜养殖,还有养跳跳鱼、蛏子等海产品,另外有出海的渔船,大家都是趁着潮涨的时候赶紧出海,再等到一天中第二次潮涨再回码头

霞浦 县可以说是整个 福建 地区最古老的县了,早在3000多年以前,就有居民定居在这里,如此悠久的历史自然是给 霞浦 县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文化遗存。

所以不能错过的美景就是这里的赤岸空海纪念馆了。赤岸指的是 霞浦 这边的一个地名,空海这是一个 日本 高僧的名字。不少朋友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们 中国 的土地上建造一座 日本 人的纪念馆呢?

原来,赤岸是 日本 高僧空海第十七次来到 中国 寻求佛法的登陆地。但是他们的船只遇到了海难,漂流到赤岸这个地方。是淳朴的赤岸百姓救助了他们,使他们脱离了危险。空海大师求得佛法之后回到了 日本 ,在 日本 积极宣讲佛法,建立了佛教。现在,每年都有信徒从 日本 专门到赤岸这里祭拜空海大师。这也是为什么要修建这里纪念馆的原因。

看过《妖猫传》的朋友一定对“空海”这个名字很熟悉。空海为了求取密宗前来大唐,离开倭国之后,在海上遇到了风浪,被浪卷入海,之后就是漂泊到赤岸这个地方,也是当地的居民把他救了起来,他在这待了四十余天,然后行至长安去求法。

06 住在21℃的风景里

我们住在后岐(北岐滩涂对面)这边,离 霞浦 动车站只有十分钟,是每个景点的中间点,所以我们无论是北边还是南边的观景点都去了。

远离县城中心的游人如织,仿佛独自承包了一大片风景,靠山顺势而建,让一块山头得以重生。

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节假日的话是需要提前预定的

一楼的超大空间有种让人归家的感觉,它刻意收敛了民宿化,放大了人情味,一走进去就让人想坐下来,慢点去房间也没事。

院子里特意放置的桌椅看似随意,却刚好充实了“归家”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想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喝喝茶

不求华丽,也不乏风格,一边是古朴的木质结构房屋,一边是自然简约的白房子,石砖连接着这两种不同风格的空间,即使没有住在高层的房间,民宿的超大露台也能让人边喝茶边看海,莫名有种天空之镜的感觉。

住在21℃的风景里,虚度也变成了褒义词,好喜欢民宿里的各种植物,独立成景也能交替成景,每块角落都是有温度的,而且不割裂,相应温暖。面朝 霞浦 滩涂,前无遮挡…已经在期待明天的日出了

掌柜的是当地人,只想让客人能感受到在 霞浦 独有的柔软与闲适

每位入住的客人,不出客房便可以感受到一天中潮起潮落的更迭变化,日出 朝阳 与晚霞余晖时序更换,我说是住在风景里,是一点没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