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去霞浦“呷哺”!用48小时爱上这一团海风里的人间烟火

楔子

有时候远方唤起的渴望,并非是引向陌生之地,而是一种回家的召唤。
——瓦尔特·本雅明

都说成名要趁早
千年之前这里就成了 日本 僧徒的朝圣地
如今也多次上榜《国家地理》
被誉为“ 中国 最美的地方”

紫菜只是它的一张名片
除了让无数摄影师趋之若鹜
它的人间烟火
才是这次自由行最大的惊喜!

这是一个最坏的季节,也是一个最好的季节,疫情尚未平息,国外旅行仍是禁区,2020年也让我又重新去了解国内的风景,才发现原来很多时候不是没有选择,而是我们不懂选择。

这是一个暖意融融的季节,秋天可以去各地最绚烂的金黄里追秋,也可以去最西边来一场都是风景的自驾,我只想找个地方逛吃逛吃。

高铁两个多小时来到 霞浦 ,这个被摄影发烧友趋之若鹜的地方,远比在摄影作品中更有人间烟火气。

霞浦

霞浦 那么多丰富的样子,太值得住下来,慢慢玩

慢慢往下看~~

去霞浦“呷哺呷哺”咯!~

呷哺呷哺, 来自日语的しゃぶしゃぶ就是涮火锅,而这两个谐音字中都蕴涵着“吃喝”的意思,所以我就索性把他们凑在一起,去 霞浦 “呷哺”咯!

以往寻找目的地,总希望景点越多越好;来到 霞浦 才觉得,越简单的越美好。闲逛也好、静静看海也罢,就连从早到晚的光线,似乎都有了安抚人心的魔法。

家这边气温渐凉,是时候找个周末去 霞浦 “呷哺”了。

▼不用非要跑去传说中固定的摄影点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象,东壁的沿海栈道一路走去,全是触手可及的美景

▼哪有什么比不需要费尽心思点菜更让人惊喜的优点呢?口味对了,everything is gonna be all right!

▼海上的日落每每遇到,都是不忍心错过的,滩涂、紫菜田、渔船、礁石、相思树林…… 霞浦 独一份的日落景象,代入感真的好强

▼谁说 霞浦 一定游人很多,那一定是因为你不知道在对的时间去对的地方。(文末的旅行提案请收好)

▼最好的风景一定是在难以到达的地方,下尾岛的礁石像是艺术品,完全不像普通礁石那样滑那样脏

▼若是秋冬来 霞浦 ,一定不要错过北岐这边完美的海上日出。

▼如果不是鼓起勇气早起出海去,又怎么会知道紫菜原来是如此生长,如此收割

▼和 台湾 异曲同工的料理, 霞浦 这边叫“锅边糊”,听着特别生硬的名字却包含着大海的热情,有新鲜的红虾(一吃就知道了)、海蛎、蛤蜊,很难得能在旅行城市看到那么扎实的一碗料,12元就能吃到,大大大大满足!

旅行如果只是奔波,那只会是在追逐,而草木人就如同一盏道地的花草茶,氤氲的热气也都带着慵懒的自在,美而不自知,不那么显眼,却很迷人。

01 眼前是紫菜田,脑子里全是风

因为有了海上分割明确的紫菜养殖地
才让无形的大海冲破了寡淡
拥有了不同季节的美

十一月的 霞浦 适逢紫菜的收获季节,茫茫滩涂之中的紫菜田平添了一份劳作者的身影

岸边还留着渔民的捕鱼工具,只要是涨潮的时候,就会有一对活蹦乱跳的鱼被冲上岸。

你只要拿着这个三角形形状的渔架子一捞,今晚的下酒菜就有着落了

后面的那座山头就是【小皓】了,潮落的时候,这里就是绝佳的日落观景点。

我现在的沙滩是西山沙滩。本来想着近距离看一下潮落,但师傅告诉我们今天这时候是潮起,没有既定规律,但他们会有一套计算潮起潮落的方法。

也不要紧,过了这个点,我们也可以去下个观景点看日落的

霞浦 的沙滩不是那种秀气的 白沙 滩

乍看是粗狂的,但不可否认

这种沙滩是保留着生活的

一排方 方正 正的房屋排开来

门口就有当地人在走进走出的劳作

这样的场景又何尝不是一道风景

路上的人家很多拿出紫菜来晒,远看真的是黑乎乎的一坨,但当地人就是热衷于晒干紫菜,比机器烘干更鲜香。然而市场上卖的都是烘干的,所以到 霞浦 一定要买当地人处理的紫菜。

师傅一拿起来就知道紫菜的品质
“这已经是二水, 三水 了,不嫩了”

二水、 三水 ,意思是紫菜收割的次数。

头水是最好的,是紫菜第一次收割的,营养价值尤其高,所以当地人都会自己留存,或者卖给游客,之后收割的紫菜拿去工厂加工,烘干放到市场上卖。

下一个日落观景点是东壁,但是不用着急

我现在是三点半左右,我们直接从东壁栈道走过去,又可以在日落前打发时间,又可以近距离看紫菜田,简直完美!

那么暖和的阳光,配上那么呼啸的海风

但怎么办呢,眼前的景象真的是活久见。之前只在摄影作品里看到过 霞浦 紫菜田在各种季节中的光怪陆离,突然亲临,还这么近距离的见到了,真的很震撼!

一页不过一米宽的小扁舟,渔民仿佛拥有了轻功,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方格之间

在既成规矩的横竖版图上,人的来来去去点亮了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