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潜入蔚蓝之梦,我想陪你去全世界看海,潜水小白的斯米兰进阶之旅

斯米兰群岛国家公园

Day1 住查龙码头附近
广州 — 普吉岛
一星自由课程,查龙夜市
Day2 1.4 住查龙码头附近
Aow课程第一天,查龙199自助
Day3 1.5-6 住塔夫海滩水疗度假村
Aow课程毕业,芭东夜市
Day4 1.7 住塔夫海滩水疗度假村
丛林飞跃,神仙半岛日落
Day5 1.8 住pawara
船宿第一天,船宿准备,登船
Day6 1.9 住pawara
船宿第二天 (包括一次夜潜)
Day7 1.10 住pawara
船宿第三天
Day8 1.11 住pawara
船宿第四天
Day9 1.12 住迈考棕榈滩度假酒店
船宿第五天,返程

斯米兰船宿基础

斯米兰 群岛位于 泰国 普吉岛 西北 90公里的安 达曼 海(Andaman Sea),它是全球十大潜水圣地之一,由九个岛屿组成,“Similan”这个词是“9”的意思。8号岛是唯一允许登陆的岛屿。 斯米兰 标志的风帆石位于8号岛。
一般到达方式是飞 普吉岛 ,再从普吉前往北部 攀牙 府的拉姆码头。
斯米兰 船宿是入门级船宿,难度不大,是像我这种潜水小白刷瓶进阶的性价比之选。
但个别潜点有流,且部分地区下潜深度可达到30米,所以必须持aow以上才可登船。
ow也可以上船升A,但毕竟船宿算是fun dive,为了海底世界负责,也为潜伴负责,最好还是打好基础,练习好中性浮力再去船宿。

斯米兰群岛国家公园

考虑到自己的实力,不想拖累R先生,想时时刻刻不用分离,我放弃了性价比更高的船上升A计划,改签机票,在登船前三天抵达 普吉岛 ,开始我船宿前的集训课程。

船宿集训NO.1成为水底下自由的鱼

出于安全考虑, 泰国 规定旅客第一天乘机抵达 普吉岛 是不让出海的。多出来的一天舍不得浪费,刚好用来在泳池学习一星自由潜课程!

普吉镇

普吉岛

自由潜很耗体力,上课前在路边抓紧时间填饱肚子,有种小时候上学路上瞒着父母买零食吃的快乐!

铜柒教练是我考AOW的海王潜店介绍的。
我家教练是一位比我年龄还小的姑娘,圆圆脸可爱的她,为人率直内心善良,独立且有想法,是一名AIDA 、SSI双系统自由潜教练,同时也是视觉 中国 签约摄影师,在水摄界小有名气。

普吉岛

铜柒教练问:怎么想来学自由潜呢?
我:腿短不够,脚蹼凑呀。为了能拍出水下美照。
其实我的目的不仅为了拍照好看,更为了克服对水的恐惧。

普吉岛

视频理论课程彻底激发了我对自由潜的兴趣,看着大神在海底曼妙穿梭的身影,我渴望跟随那双通往遗失亚特兰蒂斯的脚步。
理论课结束,准备下水实操了。
穿上玻纤脚蹼,秒变大长腿。

普吉岛

两个月前刚刚学会游泳的我,手一旦松开泳池边缘就开始心慌慌。
“没关系,我在你身边,别怕,试着这样踩水。”
一手扶着泳池边,开始练习踩水。也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只要手稍微松开,我就会不争气地往下沉。
好在教练温柔,见我这只半旱鸭子的囧样,丝毫没有嫌弃,而是耐心细致地鼓励我:“第一次穿上脚蹼打水,很需要腿部力量,你觉得困难很正常。我们先试试鸭式入水吧,你放松,看我的动作。”
跟随教练的示范,我这只笨鸭子跃跃欲试。
1,吸气放松,让整个身体平铺在水面。
2,弯腰立腿,双手从指向前方变为指向水底,身体从腰部开始弯折,然后将腿立起来,像根直立的筷子,利用自身的重力将自己压入水中,做得好可以直接让整个脚蹼都完全没入水中。

普吉岛

3,最后完成划手,踢蹼。
第一次尝试虽然没能抵达5米池底,不过已经有一点感觉了。
“很棒哦,第一次就能潜下去了,就是刚才那种感觉。”教练不停夸赞愚笨的我,给我更大的勇气与信心。

普吉岛

接着练习几次后,我已经能 成功 潜入五米深水了。而且我惊喜的发现,不知何时,我出水面第一件事情不是拼命拽住泳池边缘,而是通过踢水,保持身体直立在水面。

掌握基础入水动作,在5米的深度已经感受到耳朵的不适了,接下来我们该学习自由潜最关键也是最难的部分法兰佐,这属于二星课程,不是天生法兰佐的我,还需要课后多多锻炼。

自由潜另一项关键步骤就是调息。二星的要求是闭气2分钟,我接连几次都只忍到一分多钟,这在我看来几乎是自己的极限了。
“已经很不错了,当你有呼吸欲望的时候,双手扶住泳池边,这样心里踏实,另外你可以再尝试加入冥想。”
“我再试最后一次。”在教练的语言引导下,我试着彻底放松,想象自己悬浮在深邃的海底,越来越轻,这次的呼吸欲望来得更晚,我能感受到自己这次挑战 成功 了一半,突如其来的强烈呼吸欲望,横膈膜即将抽动带来的呕吐感,出水,两分钟,我竟然做到了。
听教练说,闭气的极限是横膈膜抽动,这个过程是很多自由潜大神追求的感觉,可惜我还没能体会到。

普吉岛

顺利拿到我的一星自由潜证书,全程陪练的R先生投来赞许的目光,我得意地笑道:“总算比你先拿到一个证!”
“你教练说我的水平以后直接考二星肯定没问题的。”R先生笑道。
“哼……就不能让我得瑟一小会嘛~我回去好好练习法兰佐,之后接着找我的铜柒教练学二星潜水!我还想跟她学 习水 摄呢!”R先生听后,浑身一颤,下意识地捂紧了自己的钱包。

普吉岛

以上为我教练的摄影设备,水下摄影真的是一个比陆地摄影更烧钱的无底洞!!

自由潜科普知识

强行欣赏完我的丑小鸭式辣眼睛照片,发一点教练的作品给大家洗洗眼~

普吉岛

自由潜是指不携带气瓶,只通过自身调节腹式呼吸,屏气深潜的运动。
自由潜水包括以娱乐、体验、摄影、狩猎为目的的自由潜水活动和竞赛性质的极限屏息深潜。
三大体系:
(一)AIDA系统
是一个专业的自由潜水协会,是现存最早成立的自由潜水组织。组织主要负责推 广安 全的自由潜水理念、举办比赛以及认证世界纪录,是组织国际自由潜水竞赛和规则制定的唯一的组织者。
偏竞技竞技潜水,注重挑战突破个人极限,到达一定等级后可参与国际竞技潜水比赛。
(二)PADI 系统
也是我们最熟知的铁肺PADI。
PADI潜水的理念更倾向于休闲及安全。把风险性降到最小,体验和享受最 大化 。
PADI偏娱休闲娱乐,在自由潜水中某些考核的标准略低于其他两个系统。
(三)SSI系统
SSI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潜水组织,在国际范围内提供水肺潜水,自由潜水和技术潜水标准课程。
其自由潜水学习非常系统严谨,提供的附加信息非常全面,后续发展方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