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老挝(寮国)泰国(暹罗)柬埔寨(真腊)一个人的东南亚自行车骑行日记

这里其实我本来已经上传了很多照片,但是想了想还是只留下几张。很多内容确实容易引起不适,因为这里的一切实在是太真实了,你所走到的每一个房间,讲解器都会告诉你曾在这个房间里发生了什么.....你看到的每张照片,讲解器便又告诉你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当听到后来国际法庭的一个控辩双方的录音的时候,我也有些哽咽,我自认为是一位意志坚强的人,但眼前,或者说四十年前发生的眼前,实在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在这里,人性、理智、和良知都如同施以酷刑给犯人的粪便一样一文不值,取而代之的是无止境的猜疑,有组织的谋杀,和被剥夺走最后一丝尊严的悲哀......导览手册的第一句话是:这里以前是一个学校,本应该是培养国家的未来、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而现在,这 里拉 上了冰冷的铁丝网,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严密、残酷之一的死亡集中营........这里的执行者都是非常年轻的人,有的甚至未成年,而这些人:“当处于一个组织的保护下的时候,他所做的行为便可以不对他自己负责,而他个人可能会做出更多超乎人性底线的事情。”

我也曾坐在这里的椅子上,解说器里多次说道,如果你觉得不适,请离开展览的风景,到室外的椅子上坐一坐,院落里绿意盎然,围绕的中间是一个纪念碑,解说器说:现在,你已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和联合国信息的保存者之一,而我也需要平复心情:是什么让一个教师出生,受过良好的教养的人成为了这里的杀戒命令者?是什么让一个组织以及这组织中的每一个人可以失去人性的基本底线犯下滔天大罪?我们也意识到,人类如果失去的了道德、正义、公正,从 南京 大屠杀到纳粹奥斯维 辛集 中营再到S-21,无数的历史警告我们,那会是一场噩梦。而对于我们而言,我们更要以辩证的思维去看待我们的发展,更要清楚的认识到:空想、盲目、狂热的社会主义是错误的,唯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唯一方向。

离开沉重的S-21,我有些疲惫,下午我先拿了纸箱,工作人员帮我绑在行李架的后面,我拿回青旅,然后又去了 金边 皇宫,和 老挝 的皇宫规模差不多,不同的是这里还是有国王的,虽然我觉得他们的国王地位太尴尬了,又有存在感又没有。

不过这个皇宫人真的太少了,没有地图、没有导览手册,总感觉里面有些太凄凉,据说国王还住在里面,主要看点就是“ 太和 殿”。不能进去,在外面眺望一下国王的宝座,有前后3个,还有一些不开放的建筑物,因为国王还住在这里面,虽然之前他们长期住在 中国 ,在这里我找了一个侧边的回廊,我又睡着了.....而且也没有人来打扰我,以后可以吹牛我在 柬埔寨 王宫里睡了一觉。里面的一个银殿,还有一个人工堆砌的小山,小土堆被榕树环抱,远远望去仿佛是一个绿色的球体,这是国王的冥想台,我觉得这个地方意境最好,空旷的宫殿空地上突然出现这么一个绿色的自然球体。

还有一些存放历代王室成员骨灰的塔,和一些其他的附属建筑物

出门后海有一个展厅,终于有空调了,里面放了些以前国王出行的轿子和一个大象模型,然后还有一个民居的展示,出门,警卫还送了一瓶水,上面有皇家的LOGO,可惜最后忘记保存了。

离开皇宫,我赶到 柬埔寨 国家图书馆,可惜关门了,从外面看是 法国 人留下的殖民地建筑,而且非常非常的小,一个邮局的大小,外面的院子变成了公共停车场和小贩的餐桌,实在是有些凄凉,然后我又到 柬埔寨 总理府,当然不能进去,也没有碰到洪森同志,只是在门口的三位领导人画像那拍了几张照片。回去的路上这里有个当地最高的现代化的大楼,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意外的发现这里有个火车站,是 中国 援建的,奇怪了, 柬埔寨 还有火车,非常非常小的站,我正在拍照片呢一个工作小哥叫住了我,他挺热心的,我得知这个火车是去机场的,对呀,我明天不是要去机场吗!于是我就去大厅打算买票,可惜工作人员自己都搞不清火车什么时候走,门口的小哥信誓旦旦的说5点半肯定有车走,我和他说好了明天见,哪里想到即将发生的意外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