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老挝(寮国)泰国(暹罗)柬埔寨(真腊)一个人的东南亚自行车骑行日记

有很多时候路骑着骑着就被水冲走了,我经常要打开定位确定一下我是不是还在 一号公路 上

这种搓衣板的路上真是骑的非常艰难

这种小村小道也是 一号公路 的一部分

最后一段路,虽然疲惫,但终于最糟糕的路况已经结束,路面又恢复到正常的宽度,这里路过了一片某种芭蕉叶植物的树林,还有一些蓝色的破布不知道是干什么镶嵌其中,远看像是它的花朵,真实和幻想的世界就这般来回切换,越到记忆里就 越南 分清了,在这里穿梭很有意境,快天黑的时候,我终于抵达了Muang Nan,住在一个 中国 人的旅馆,老板娘忧心忡忡的问我是哪里的,我只能告诉她放心,不是 武汉 来的。

D6 Muang Nan---Kasi--万荣140.6KM

2月2日 D6 Muang Nan Kasi 万荣 140.6 #76578590

今日的里程不少。还要爬山,是一次艰苦的征程,也许太艰苦了,超乎我的意料。早上首先把行李架重新焊接回去,这回的师傅很给力,焊接了很久,后来再也没有出过问题。出城后马上就开始爬坡,而这个坡不是一般的变态,是相当的变态,15%的坡,或者12%的,我刚骑了1KM已经怀疑了,5KM已经累趴下了,10KM已经崩溃了,20KM的时候已经彻底被打败了,太阳还炽热的烘烤着,我的车子加上行李根本很难向前推进,居然还有20KM的疯狂陡坡,我很少会被打败过,但这次真骑不动了,失败总比被晒成鱼干强吧!于是我到了一个转弯口停了下来,这里有一户人家和一片空地,还有一个木棚于是我就在这里开始挥手搭车,我记得当时想11点前搭不到就....就不知道怎么办,大概过了五十几辆车,终于有辆运货车停了下来,我告诉司机KASI,司机听懂了,帮我把自行车搬到车上,然后上车,由于语言不通,只能听懂司机问我是不是 中国 人,我说是的,然后在漫长的上坡中睡着了,约莫过了30分钟,开到山顶了,从这里下去便是一路下坡,奇了,司机仿佛知道我的心思,说这里后面都是下坡了,问我要不要下来,这正是我想要的,这样也不破坏骑行的本意,而且也能渡过这个难关,我很感谢师傅,给了他500000老币。

山顶是一个非常大的观景平台,可以感受出这里的海拔很高了,游客非常多,由于不是完全自己骑上来的,所以我只是拍了两张照片遍下山了,下山的路非常险峻,主要还有一个原因是路实在是太破了,有些路段就在悬崖边上转弯不说,没有护栏,路面还都是烂泥和厚厚的砂子,真是骑车都骑的吓人,不知道一打滑就摔入万丈深渊了。这段下坡还是比较漫长的,速度也不敢太快,坡陡弯多,直到下到一个峡谷地段的时候,才好多了,变成较为笔直的上下起伏道路,直到KASI

抵达城市后我寻了一个加油站吃了一碗盖饭,还想买根雪糕发现雪糕很贵。这时候自行车已经沾满了灰尘,于是我便找了水管将车子冲洗一番,顺手把我的手环解下,没想到走的时候忘记了,便永远留在那了。接下的路,我总是闻到一股垃圾场的臭味,确实路边的垃圾非常非常多,环保问题在这里一样存在,接下来没有很大的盘山,总体是平路,最后有一段小爬坡后又是平路到 万荣 ,这时候天色也慢慢黑了,周围的地貌很像 桂林 的山,一座座独立岩壁的小山重叠却分开着矗立,只不过没有 桂林 山水那样雄伟,也意味着这里将会有很多溶洞。这途中还遇到一位骑摩托车定居当地 中国 老板,热情的关心我,也推荐到 万荣 住他的旅馆,可惜我和 德国 朋友约好了旅馆,他还热情的问需不需要拿个绳子带我一段,我谢绝了他的好意,今天爬坡的时候已经偷懒了一段,剩下的路到天黑也要自己骑完。

天黑后不久我顺利的抵达了 万荣 ,找到旅馆和 琅勃拉邦 见到的 德国 朋友尼克汇合,他也有留在这里玩一天的想法,考虑在外面能交朋友不容易,我决定明天也留在这里,去里面那些小水池游览一圈。晚上我们一起出去逛逛,他警告我这里的毒品曾经非常泛滥,要小心,现在还有些酒吧暗中销售。我请他喝了一杯,聊了不少我的看法,两个人聊的趣味相投,这就是缘分吧!我们还去参观了 老挝 当地人的超级婚礼,100桌,主人正在一桌桌的敬酒,这和 中国 的传统还挺相似的,但是他要敬酒敬到什么时候啊

回到旅馆,挺不错有游泳池,我又游泳一番,其实要知道明天有的游,今晚就不游泳了。约定明天一早共同前往里面的几个cave.

D7 万荣休整一天 48.99KM

2月3日 D7 万荣 休整一天 48.99
尼克老兄说cave,其实就是3个水池,最里面第一个最远15KM,叫5号,后来我们只看到3个,2号和4号不知道去哪里了,按顺序一直往里延伸。这尼克也比较猛,骑个租来的破车骑的还很快,看来他和我说在 德国 每次和他老爹骑行100KM不是吹牛的。(幸亏由于有尼克的照片保存,所以今天遗留的照片较多,以下大部分照片来自尼克)

勇猛英俊的尼克老兄,中文已达到顶级水平!

我们是先去最里面的5号池,出来的路上再一路玩回来,而过了1号池之后的路就变得非常非常糟糕,就是典型的搓衣板路,时不时还有卡丁车经过掀起一堆灰尘,我们一路聊天还算是没有这么痛苦,而且我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尼克很怕牛哈哈哈哈,看到牛他就不动了,于是我便“勇敢”的走在他前面为他开路让他跟上。

一路上的景色是绿色田园和远处的单独一座座山交相辉映

中午的时候抵达了5号池,这里人不多,但是真的只有一个水池,得了下水游泳吧,这时候我发现一个额外的乐趣,或者说一个额外的挑战,就是远处有一个小 石台 阶凸出来的,大概5米高,可以直接跳下来,老实说在 水里 或者在岸上看不觉得高,但是当我真的爬上去了可的确吓了一跳,怎么这么高!!!机体开启了自我保护机制,神经中枢不断的告诉我:我不能跳下去太危险了。于是我挪动到旁边一个3.5米稍矮一点的台子,就这样,在尼克的镜头面前以及他多次催促下,我犹豫再三,毕竟是人生的第一次“ 高台 跳水”,真的非常紧张,终于,我还是勇敢的踏出了那一步,纵身一跃,其实1秒不到的事情,但是我觉得那个过程也非常的漫长进入 水里 的姿势还不不错,只是下巴有点疼,而且我感觉的我脚底已经踩到了底部松软的沙子,进入水后我快速的想赶紧出来,冲出水面后我欢呼着这一次的胜利。回到岸上,我和尼克一起吃了中餐,然后我打算走之前要挑战更高的这个原始跳台,这就便是我追求战胜自己的信念,这一次,我爬上了 高台 ,没有这次犹豫那么久了,第一眼看下去还是有些恐怖,但是我后腿两步,直接纵身一跃, 成功 了!!!的确,如果犹豫的越久,就越难跨出那一步。

(左上角的那块岩石就是我的跳台)

接下来我们到了三号水池,这里的人明显多了起来,而且可供娱乐的项目也多了起来,其中有两条滑索,人们抓住杆子滑入水中,其中一根是短距离的滑索,另外一根是长距离的滑索,我迫不及待,不过在这之前我还是先去尝试了一个水上独木桥,没想到我居然 成功 通过了,无数次以为自己要掉下去,但是我也相信自己的平衡能力可以做到 的,我不往下看,往前看来控制我的平衡感, 成功 了!尼克也上去试了一下,不过很快掉了下来。接下来当然就是两个滑索的体验了,我之前玩过跳台,所以这回矮多了我也就不再紧张,反倒是尼克这次终于敢去尝试了,他让他在我之前先跳,于是我便看着他一跃而下,即便这回难度小了很多,但是第一次尝试新的挑战还是多少有些紧张的,不过这个属于大众娱乐项目,我没有太多犹豫抓住杆子就一跃而下了,还是比较顺利的,我随着绳子的引力被抛入水中,我赶紧去挑战旁边那个长一点的zipline,由 于都 是有很多人在之前示范,所以马上就心中有数了。顺利的挑战,之后我又爬到竹筏上和尼克一起拍了几张照片,接着回去又玩了好机会,直到有些疲惫了,好久没有这么畅快的玩耍了。

上岸后,我本想尝试那高高的树上,丛林里zipline,但是苦于时间有限,而且比较贵,更奇怪的是根本没有人玩,况且尼克是肯定不敢去尝试的,于是我们就更改了方案,改成探洞活动,没想到这个洞穴也恐怖的很,入口在一个山上的崖壁,非常非常的小,简直不敢相信这里是一个入口,看来这肯定又是一场探险活动了,我向着狭窄的 通道 下去,尼克根本不敢下去,在外面守候,看来咱俩之间我更像“外国人为什么少的”系列的老外。

下到底部, 通道 变得宽敞,里面黑漆漆索性带了头灯,还是有明显的 通道 ,偶尔会出现一些很大的空间具体有多大难以想象,洞穴里面越是空旷的地方反而越令人感到恐惧,我继续前进,这里面有一个长绳,看起来好像是某种引路用的绳子,我意识到可能没用向导无法在这里面前进,但是我又迫切的希望不走回头路找到另外一个出口,于是我穿过了一些非常容易迷路的狭窄 通道 ,又爬上了一个台阶,随后又下到了一个“大厅”,这里估计能容纳下上百人,而且 通道 繁多,看起来四通八达,一边还有一个内部深渊,我不敢再向前走,呼吸也有些急促,于是便回头,好在多年的户外经历,我很快就能辨识返回的道路,回到出口,尼克有些明显吓了一跳以为我在里面遭遇什么不测,我便向他描述里面的景色。

最后一站,由于尼克归还自行车的时间快到了,所以我打算只是去拍张照片,看一样,体验下那个终极 高台 ,一棵7米左右的树,老实说,远看还是不觉得非常高,但是我已经有了经验,我知道走上去肯定非常高。于是我先在 水里 游了两圈,体验了一下水上荡秋千,然后先去体验了一下2米高的小台子,接下来,我就直接往树上的台阶爬,碰巧遇见一对 中国 夫妻,我问了他们的经验,心里已经安慰许多,他们给我建议是不要犹豫,越犹豫越不敢跳,我是完全理解这个道理的,所以这一次我也不再犹豫,即便后来我再次爬上拍照时感到高的可怕,而是直接往下跳去,我可能连低头看都没有,出奇的顺利,岸上的 中国 夫妻回忆,我跳的姿势是他们今天看到最完美的,哈哈,这是否意味着我可能拥有跳水的天赋呢?记得下降的过程有明显的感受,而不是转瞬即逝。

回程的路,夕 阳西 下,在绿色的田野和远处的青山之间,天空还有热气球,这种田园风光并非是 老挝 的特色,此刻在这里却更好的成为了 老挝 的特色,我们一路聊天,骑回城里,一起吃了德式大餐,然后回旅馆休息,今天这休闲游都骑了50K,几个小小的水池因为乐在其中也搞得我精疲力尽,明天我还有一场征程,于是早早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