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老挝(寮国)泰国(暹罗)柬埔寨(真腊)一个人的东南亚自行车骑行日记

我在朋友圈写道:一位老船夫,只载我一人和一车,荡漾的在湄公河上,他若累了,便由我来开,直到夕 阳西 下,才知何谓“残阳”,何谓“孤帆远影碧空尽”

下船,我赶忙去王宫,我早上在这里买了一张演出票,是 老挝 的传统舞蹈,穿过繁忙的集市,赶到现场演出已经开始很久了,我不得不说,这个演出真的是非常沉闷,是否值得100块钱仁者见仁了,虽然的确是富有当地特色的传统表演,但是和我在 越南 河内 看的那个水上木偶秀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动作比较单调乏味,乐队在旁边虽然也是使用传统乐器演奏而成,但也是比较沉闷,撇开演员具有特色的穿着和面具,的确是比较枯燥(猫头鹰网上大部分人的感觉)

老挝 公主,后来我还看到了 泰国 版本的公主和 柬埔寨 版本的公主.....

故事的内容还是 印度 史诗,就是公主被抢走了命令猴子军团打败魔王又夺回来了,这个故事的版本我分别在 泰国 , 柬埔寨 看到了不同的版本, 大同 小异。演出的地方设施也比较落后陈旧,没有什么现代设备,值得一提的是最后演员摘下面具后,看到了许多是年轻人的面孔,无论如何,这已值得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D5琅勃拉邦---关西瀑布---Muang Nan72.59KM

2月1日 D5 琅勃拉邦 关西 瀑布 Muang Nan 72.59 #76578575

今天我的选择可以说是痛苦并快乐着。7点多准时出发了,大约骑了30KM后抵达的了 关西 瀑布,这个 关西 瀑布名声在外,本来觉得一个瀑布而已没必要过来,但是可以设计顺路就过来看看,没想到出乎意料,这里不单单只是一个或几个瀑布,而是由瀑布,原始森林而营造的一个美好仙境,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熊园,这里有从 老挝 各地保护而来的熊,熊的数量很多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也普及了熊与保护知识,既有教育功能,又很好的利用了这里的自然环境。

瀑布层层叠叠,跨度很宽阔,瀑布的水清澈见底,但是与原始的石头和灌木融合在一起,显得有些乳白色,气候也十分清凉,我到的时候人也不少但没有破坏这里的静谧,每处瀑布的样式也不尽相同,一层层的走上去最高处的瀑布飞流直下,肯定没有 庐山 瀑布那么高的气魄了,但是确实原始森林中独有的神清气爽的美丽和舒畅。我向上爬了一段没有什么景色就往回走到一个可以游泳的瀑布池,下去游了几圈拍了些照片,然后舒舒服服的离开景区,在这里吃饭还遇见了一位 新加坡 的叔叔和他的妻子,他去 中国 旅行过许多地方,可以说是见证了 中国 发展和变化,他还很热情的邀请我去 新加坡 玩的时候住他家, 新加坡 的旅馆住宿太贵了。

接下来,我义无反顾的骑上了谷歌地图强烈不推荐我走的“1号公路”,这是一段没有铺设柏油马路的路面,但这个形容词也只限于刚刚开始的一段路,随着我继续往里面走,过了一个村庄后,宽敞的碎石路面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破烂的机耕路,等骑到与湄公河平行的路段的时候,路面变得更加狭窄,而且更加原始,路况更糟糕了,连村落也没有,像是沿着河岸骑行,上下起伏很大,沟壑遍布,如果在这里开展什么越野车赛应该不错,而不是负重40KG行李的笨重的长途骑行的我,途中我还出现了水源危机,就当我口干舌燥的时候经过一个寺庙,寺庙的人给了我水,真的使我的征途多了些唐僧西天取经的色彩。

糟糕的路口颠簸的精疲力尽,还摔了一跤,我在一个只有木条构建的木棚休息小睡了一会后继续前进,现在天气没有这么热了,又是快夕 阳西 下的时候,这时候我才开始真正的享受这条路寂静的景色了,路过一片宽阔的原野,不远处是湄公河,夕 阳西 下,我把自行车靠在这里的一个木棚,坐在石头上刚好有位路过的骑摩托车的姑娘,我请她帮拍了照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很可惜,这段艰苦而美丽的道路,只有8张朋友圈留下的照片)

我迷迷糊糊中想起来那时在 美国 一号公路 骑行的场景(请见游记:《一个人的 一号公路 ----- 美国 加州 一号公路 自行车骑行游记》),同样是 一号公路 ,同样还是一个人享受,同样是沿着某条“水”前进, 美国 一号公路 是太平洋,这里是湄公河,这种似曾相识,旅行的时空错位,就像是一种永远存在的单独空间,你必须找到这种孤僻的道路才能找到它的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