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 G219-G214滇藏线自嫁巡游记

格姆女神山又叫狮子山,主峰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也是一座摩梭人心中的神山。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人的传说中,格姆女神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千百年来为泸沽湖的当地人所膜拜。最近几年旅游拓展,格姆女神山成了泸沽湖旅游的一大亮点。

格姆女神山山势雄伟壮观,倚天耸立。格姆女神洞位于狮子山脖子处,顺着山洞窄小的石缝往里走,彩色的灯光将钟乳石映照得光怪陆离,几尊天然钟乳石女神像安然端坐在溶洞四周,置身溶洞,仿佛周遭都是格姆女神,雍容华贵,给人一种无比亲近的感觉。

站在格姆女神洞洞口观景台上,俯视泸沽湖全貌,形状各异的里格岛、蛇岛一览无余,尼塞村、小落水村、大嘴村分布有致,远处山峦重重叠叠,薄雾缭绕。特别是从东北方向伸进湖里的那座狭长的里格岛,犹如一只大手伸进泸沽湖里抓鱼,也不知抓到的鱼到底有多大。

屹立于泸沽湖北面,其山势雄伟壮观,倚天耸立,俯视从东北伸进湖中的狭长丰岛(里格岛),犹如“金獭捕鱼”,又如蛟龙在追逐湖中珍珠。   狮子山,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泸沽湖旅游除了游览高原明珠之外,首推格姆女神山,泸沽湖地区属于汉族,藏族,纳西族摩梭人、彝族都多民族聚居地,所有格姆女神山也有多种称呼,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格姆女神山南高北低,灰白色调鲜明,同名主峰海拔3754米,高出湖面1000米左右,酷似一头狮子。 格姆女神山千年来都为泸沽湖当地人所膜拜,只到最近几年才为旅游开发。。。

美国学者约瑟夫·洛克在《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一书中,有这样的描述:“狮子山是永宁风景中最显著的景致,这山名副其实很像头安睡的狮子,头面对着湖,倾斜的横岭是狮子的脚爪,在绿色湖水中休息”。

泸沽湖格姆女神山旅游,从山下的尼塞村格姆女神山风景区门口,乘坐索道上山,游览格姆女神洞,每年的农历7月25日的转山节,是摩梭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也是最有“摩梭味”的节日,是朝拜格姆女神山的日子,也是传说中女神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