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 G219-G214滇藏线自嫁巡游记

大理特产

1、鹤庆乾酒

明王朝时,在戍边移民时期,中原移民迁至鹤庆,在鹤庆银河沿岸定居。以华氏家族为代表的移民,将中原先进的酿酒技术和中草药制曲的方法,引入鹤庆古老的“烧酒”酿造中,但酿出的酒醇厚甘甜,被称为“亁酒”。

2、下关沱茶

沱茶是云南茶叶中比较古老的产品,长期畅销省内外。云南沱茶的现代造型产生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它由思茅地区景谷县所谓的“姑娘茶”(又称亩岁私房茶)演变成现代沱茶的形状。

3、云龙矮脚鸡

云龙矮脚鸡自元代就开始饲养,主兄耐指要分布在僳僳、彝、白族聚居地。它发源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镇天登村,后来传遍全县。

文字数据节自网络,鸣谢!!!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

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由一个西北东南向的断层和两个东西向的断层共同构成。

泸沽湖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泸沽湖入湖河流共18条(云南部分11条,四川 部分7条),湖水经东侧的大草海注入盐源县境内前所河,再注入盖祖河(下游称永宁河),再注入卧龙河(又名卧落河、盐源河),入流理塘河,最后排入长江上游干流段金沙江的支流雅砻江。

泸沽湖位于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泸沽湖大落水村距宁蒗县城有73公里,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云南一侧湖岸线要比四川的湖岸线长得多。
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距西昌市258公里,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她那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亘古独存的母系氏族遗风民俗,基督教中的“诺亚方舟”,喇嘛教的朝钟暮鼓,是那样的惹人瞩目,使众多游客的目光投向这块神秘的土地泸沽湖,当地人称“谢纳咪”,意为大海、母湖,从高处鸟瞰,如一只展翅的飞燕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被誉为“高原明珠”。湖的西北面,雄伟壮丽的格姆女神山巍然矗立,这即是摩梭人人为之崇拜而人格化的格姆女神。

泸沽湖畔居住的纳西族摩梭人,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如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阿肖婚的子女则称走婚父亲为“阿波”或“阿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