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西北

狼塔C+V 孟克特 乌孙古道

[复制链接] 查看:22069 | 回复:110
过木桥,最后一次过台河,快到一颗树营地

前方一颗树营地

6月6日,第四天:一颗树营地(海拔2560米)~库达板(海拔3555米)~牧民房营地(海拔2460米)。徒步11.5公里。

早8:30拔营出发,出发没一会,左转爬草坡顺岩壁下到冰壳沟右边。冰面上有的地方有小石头,有石头踩石头,没石头丢几块石头踩着石头从冰面到冰盖沟的左边,再顺冰沟左边向上爬升,出了冰沟,就是50度左右坡的高山草甸,随着高度的上升,过渡到风化碎石、沙子的库达板。看看轨迹再对照当前的位置,抬头观察一下地形,左边的高处隐约似乎马道,切到左上方的马道要好走,需多走些路。正对面,直上没有路,坡陡,费体力,可走捷径,少绕些路。小杨、新隆、我们三人直接上。一开始还好点,当爬到一定的高度时越来越遭罪。大石块,小石块,流沙的陡坡,走几步滑半步,如果再退到起点的坡下,从左边走切到马道,不甘心啊!已经消耗这么多体力不就白费了嘛!和新隆斜切到大块岩石的陡坡,虽然,这里流沙少,不滑了,没想到这里风险大增。每爬升一步需找下一步下脚的地方,有时下脚的地方只有一个登山鞋底的面积,假设不小心,摔下去,那就不太乐观。已无退路。这时候似乎听到坡下有人喊的声音,新隆说:“是小白兔和木木山”。也听不清喊什么。我指着左上方的马道向他们喊,示意他们往左边走,切到马道(小路)。我现在爬升的高度已清晰的看到左上方的马道呈S或Z形上升,在坡下的队友不易看到。小白兔还在喊 ,也听不清喊什么,是不是木木三昨天过台河时手臂拉伤,需要帮助或者他俩也想跟上来,还是啥别的情况?我还是固执的指着左上方的马道,向小白兔和木木山大喊,示意他俩跟其他队友向左边走,切到马道(小路)。就这样对喊,差不多相持3分钟,好不容易,终于看到他俩向左边上方的小路(马道)方向横切。当我抬头向上爬时,新隆已在我头顶左上方,把我甩了一截,而小杨已经切到马道,快到库达板顶了。14:39艰难的爬到库达板顶,看到小杨、梁子、新隆、游侠、老成,正在欣赏远处银光连绵壮美的雪峰。没一会,其他队友陆续登顶库达板。赏景、拍照打卡后,15:15全队10人沿沙石小路(马道)下撤,17:30到达今天的营地~牧民房。

近看阳光下的牧民房(小木屋),处于两山之间开阔草地间,旁边是一片小树林,对面一条浅浅的清澈小河流过,草地相对平整,是个五星级营地。远看,四周环山,山坡生长着笔直,像塔一样的云杉。上了锁的牧民房,空无一人,四周静悄悄的,因为,一群远方的客人到来,才焕发勃勃生机。小河奏乐,鸟儿歌唱。

早晨7:11拔营前一颗树营地

过冰沟

爬大冰沟

过了冰沟,爬乱石沟

过了乱石沟,爬草坡

爬草坡

14:39登上库达板

15:00登上库达板(海拔3555米库勒阿特藤达板)

从左至右依次:新隆、木木三、杨小戕、小白兔、921、荆轲、鲁东游侠、老成、梁子、絮飘飘

远眺连绵的雪峰

15:15从库达板下撤

下撤

15:30牧民房营地前方的小河、小树林、云杉

牧民房营地

6月7日第五天:牧民房营地(海拔2460米)~狼餐厅~四星营地~小冰湖营地(海拔3451米)。徒步11.43公里,累计拔高1011米。

早8:30拔营出发,过了几次河,爬个小草坡,9:34到了尔河(尔特兰塔河)峡谷。峡谷两边陡峭的山形成的崖壁,清澈的河水顺峡谷河滩从上而下,流入河谷宽阔平缓的碎石河滩,蜿蜒弥漫成几条小溪,再汇成一条主流。目测浅浅的河水,最深处约到脚后跟。过小溪踩碎石即可。这景色似乎在梦中见过。啪叽!摔了一跤,梦醒。安全好走的河滩还摔跤?我傻傻的笑了。这好像是走狼塔最后一次摔跤。回头,队友都近了。继续沿河谷缓上升。出了碎石河滩峡谷到了高山草坡。一路走来,独特的美景令人陶醉。“荆轲往上走”,好像是絮飘飘喊了一声。回头看时队友都离开小路往左向山上走 ,掏出手机看看轨迹,再看看地形。队友离开的小路(原来小路前进方向,我现在走的方向)之间呈30夹角,左上向前斜向横切。看上去也没毛病,只是提前没到关键的节点转向,导致多些爬升下降再爬升,多走些上坡下坡,这样很消耗体力。就好比他们现在走弓背,多走些路,多些爬升;我走弓弦,少走些路,也少点爬升。“沿河谷山坡小路横走”,我向队友喊。队友继续斜向爬升,我继续走河谷山脚小路缓起伏向前,小路下面是河流。渐渐的和队友拉开距离,走过小坡,回头已看不见队友。边走边看轨迹和地形,草中小路时现时没,沿河流平行起伏向上,只要轨迹方向对就行了,而且也没偏离轨迹。快到关键节点左拐爬升时,等了2次,几次回头看看,那有队友身影?莫非,他们在徒步中练就了齐天大圣的筋斗云神功,脚踩九朵祥云,飘到河源峰谈道论剑去了。干脆在这里一个人享受蓝天、白云、河流、高山草地美景。微风拂面,顺手扯了一颗野蒜嚼了起来,补充一下维生素。13分钟后,下午12:49,九位大侠沿河谷踏草而来,汇合后,途经狼餐厅,四星营地。随着高度的上升,由高山草地过渡到草甸和流沙碎石交界处。14:13分,爬碎石坡时,偶遇一群野羊在崖壁乱石中跳跃。这里在蒙达板小冰湖的下面,没多久到了小冰湖营地。搭好帐篷,打水烧饭,吃饱喝足 ,打开两步路,对着在家下载好的狼塔9天半C+V轨迹,看看四周及明天要走的地形。明天爬坡的前方一坐山峰左右各一个达板(垭口),形状、高度,看上去差不多。对着轨迹,明天应该走左达板也就是狼塔游记中的蒙达板(蒙格特克增达板),暂且起名:蒙达板左;山峰右边的达板也应该称蒙达板,暂起名:蒙达板右,因为它们靠的太近,在一个山峰的两边。这就问题来了,如果,明天老老实实的按轨迹走狼塔游记中大部分人走的蒙达板左,那么,当我们翻过蒙达板左,右转横切,还得经过蒙达板右的背面,得多走些路。要是翻过蒙达板右,右转横切到喀达板(喀拉尕依达板)要少走些路。纠结!好像把当时的想法和梁子或者其他队友说了。明天拔营前,再观察观察,考虑考虑再说吧!

尔河(尔特兰塔河)峡谷

爬碎石坡

6月8日,第六天,小冰湖营地(海拔3451米)~退回小冰湖营地休整

今早快到9:00拔营,是队伍整个行程中最晚一天。一般都是8:10左右至8:30拔营。由于小冰湖营地海拔高,气温低,晚上零星下了点小雨,没多久即停。早上外帐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小心翼翼轻轻拍打,还是除不了霜,也怕把帐篷搞渗漏,只能作罢,连冰霜一起打包。小冰湖营地海拔高,地面坚硬隆起的石头下不了地钉,只能用石块加固帐篷,好在一夜没有大风。出发前习惯性打开两步路9天半狼塔CV轨迹,观察前方左右2个蒙达板地形,对照轨迹确定应该走大部分人走的蒙达板左,为了抄些近路,还是想选择走蒙达板右。是不是自信的同时也有点冒险?很是纠结。我把想法说给部分队友听,队友也没表态。纠结中,最终还是选择蒙达板右。爬上乱石坡,上了一个小坡(前面还有一个坡)被队友叫停,说走错了,走轨迹上左边蒙达板(蒙达板左)。其实,我下载的九天半狼塔C+ V轨迹也是走蒙达板左。为了抄近路,纠结中,才临时带头走蒙达板右。我说:“下载别人走过的路线轨迹,也要根据当地地形具体情况,只要大方向对,也没大问题”。队友到齐后我把情况和想法跟大家说了说。 第一方案:继续走蒙达板右,少走些路。第一方案,除我以外,被否决。我也同意。

第二方案:左转回到轨迹上的蒙达板左,继续今天的行程。

絮飘飘提出第三方案:退回小冰湖营地,休整一天。

我是反对第三方案,坚持第二方案,继续今天行程。我给出的理由:现在才中午12点,翻过蒙达板和喀达板完全可行,因为,我们还有大把时间。新疆不同于内地。新疆的夏季22:00天还是亮的,22:30才渐渐的暗下来。我坚持走第二方案。遭到絮飘飘坚决反对,她说今天已经不早了,退回小冰湖营地,休整一天,明天翻越左边的蒙达板。又听说老成胃不舒服,一天没吃饭了,状况不太好;木木三过台河被水冲倒,手臂拉伤,他俩准备到C线和V线分界点哑巴家那里出山。既然这样,那就同意全体撤回小冰湖休整一天。

小冰湖的下午阳光灿烂,把睡袋和地垫都晒晒,搭好帐篷没多久都晒干了。进了帐篷刚躺下休息,发现帐篷有3个针眼般小孔,其中2个针眼小孔在帐篷顶端,一个在帐篷另一侧偏上。这三个小针眼是早晨拍打帐篷除冰霜搞的,赶紧找出帐篷贴粘上,也不知道到效果怎么样。很担心夜里气温低,帐篷贴会松动掉下来,万一下雨咋办?而且我只带5个帐篷贴,还剩2贴。这才第六天啊!突然想到我还带了补鞋胶,这就宽心了很多。我在家时,鞋帮脱胶,用这种补鞋胶补的效果还不错。

早晨小冰湖营地,帐篷结了薄薄一层冰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