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西北

狼塔C+V 孟克特 乌孙古道

去年走完三峡和鳌太后,准备走狼塔,因疫情等原因没能成行,今年无论如何也要走狼塔。2022年年初开始偶尔看看8264户外网站很多驴友写的徒步狼塔游记,主要关注整个狼塔路线路段有哪些风险,适合徒步月份气温状况,做到有个初步的了解。觉得过老虎嘴有风险,渡台河有点麻烦,翻蒙达板也有一定的危险。天山地区河流是季节性河流,夏天6月至8月随着温度升高,冰川、雪山开始融化,水量也逐渐增大,风险也增大。9月天气转凉水量越来越小,风险也小。10月至来年4月天气寒冷也不适合穿越,毕竟狼塔很多地段是无人区,有的地段风险大,要重装多天。觉得5月底至6月初水量比7月要小点,气温也不太低,关键是绿油油的高山草原开满各种野花,景色绝美,就打算5月底6月初走狼塔,同时在两步路搜索有关狼塔C+V轨迹4条,淘汰删除2条,下载一条9天半和一条11天徒步狼塔C+V轨迹,觉得9天半那个轨迹还可以,心中已定,若狼塔成行,就用9天半那个轨迹导航,11天那个轨迹备用,以防止万一在徒步过程中9天半轨迹丢失就启用11天的轨迹导航。事实在6月徒步狼塔途中,始终都用9天半狼塔C+V导航,也基本都正确,一路顺风。
       关于装备:走三峡用的在淘宝网购68.7 元,70升内置铝合金支架军用背包,没背负。走鳌太也是在淘宝网购的57.53元100升迷彩背包,无内置铝合金支架,被戏称迷彩编织袋。走三峡和鳌太登山鞋是在拼多多买的58元骆驼登山鞋。这2次除了背包不一样,其余双人帐、睡袋等其它装备都一样。走狼塔由双人帐换成504元挪客单人骑行帐,重量为1.3公斤;在拼多多买的389元玛丁图90升内置铝条有背负上下调节背包;炉头在拼多多网购的74.25元,重25克,钛合金炉头;锅是在超市买的不锈钢圆饭盒,烧食物烧水;登山鞋是在拼多多琦峰户外店购的108元骆驼短帮登山鞋。在超市购洞洞凉鞋一双,用于过河和扎营时换鞋;购解放鞋一双备用,以防止登山鞋废了,有鞋可穿。网购帐篷帖5片,补鞋胶一小袋备用。雨具有:背包罩,大雨披,分体雨衣。药品:云南白药创口贴几片,感冒冲剂3小袋。这次去新疆走线药品没用上,都带回来了。在原有的4万毫安充电宝,再网购509元2万毫安耐特科尔充电宝和131.62元10万毫安充电宝各一块, 网购309元18瓦黑叶太阳能充电板一个。在徒步中太阳能充电板没用上,3块充电宝电量足够有余。网购12.8元强光手电,73克。网购运动护脚踝套一双(徒步中,对防止崴脚好像没作用,对脚后跟起到一定保护作用,新疆走线徒步没穿袜子。在走完狼塔后,走孟克特第二天2前脚掌底各磨出一个小水泡,第三天出山走机耕路,脚踝歪了一下,没大碍,也没影响步速)。走三峡和鳌太一双护膝。走狼塔网购13.8元,600毫升不锈钢保温瓶一个,一个550毫升不锈钢瓶,杯子就是1小罐哇哈哈八宝粥,吃了粥罐子就当喝水的杯子。
       衣服基本上都是平时在家穿的衣服:裤衩2条。大裤衩和夏季薄款冰丝速干裤各一件徒步过河都可以穿。内裤,保暖抓绒冲锋裤各一条,扎营睡觉时穿,以弥补睡袋保暖不足(春秋睡袋温标20度左右,另有一个内胆防脏薄款抓绒睡袋也起到一定保暖效果)。羊毛衫一件(用于扎营睡觉弥补睡袋保暖不足)。背心、长袖衫、速干衬衣、夏季薄款防晒速干夹克衫各一件、棉袜子一双(徒步没穿,在小冰湖扎营为了保暖,睡觉时穿了一晚)。
       以上装备打包重量13.62kg

出发前在家备好11天的食物:冲泡米22袋,每袋100克;苏泊30小袋,每袋6克;榨菜16袋,每袋5 0克;咸菜大约200克;紫薯饼干30袋,每袋25克;牛肉干2袋,每袋,250克。食物合计:5380克,5.38公斤。

装备和食物打包重量 :
13.62kg+食物5.38kg,总计38斤。
       到了乌鲁木齐,在北山羊户外店购的450g气罐一个,转轮火机一个。这些就是计划徒步狼塔11天的全部物资。若再加上饮水 ,起步总计背负重量约41斤。
       一切准备就绪之前在8264户外网站各地驴友相约2022年6月1号到乌鲁木齐停泊青年旅社集合,3号清晨由呼图壁河谷白杨沟大水罐那开始徒步狼塔c+v。走狼塔队伍10人中,60年后:老成来自天津,鲁东游侠来自山东,絮飘飘(女)来自江苏连云港,我来自安徽铜陵;70年后:921(女)来自江苏徐州;80后:梁子来自河南,新隆来自深圳,木木三来自湖南长沙;90年后:A杨小戕来自湖北,小白兔(女)来自河北
       提前一个星期网购5月30日19:41动车到徐州东,从徐州转火车到济南,31日0:20从济南转火车开往乌鲁木齐,6月1日中午到乌鲁木齐,网订停泊青年旅社旁边一个客栈。
       1号晚上约梦里世界、小白等走狼塔队伍在停泊青年旅社一楼会客厅见了一面,聊了几句。他们2号早晨从呼图壁河谷白杨沟大水罐那开始徒步狼塔c+v,狼塔走完,走博格达,博格达干完,再干乌孙。年初的时候我就在8264户外网和梦里世界取得联系,加入梦里世界创建的走狼塔群(新疆重装徒步群),本来计划和他们一起10天走完狼塔c+v,狼塔走完走博格达,博格达走完再走乌孙。由于疫情的原因,犹豫了几天,他们队伍已报满,只得作罢。当然喽!俺铁了心,也要在6月初走狼塔,大不了就一个人干。其实,准备走狼塔的大有人在,在8264网站又看到天津帅哥山在那边也准备走狼塔,和他取得联系,得知他计划6月3号清晨从呼图壁河谷白杨沟大水罐那进山,11天走完狼塔c+v,狼塔走完走空中草原,空中草原走完再走乌孙。很好,那就加入山在那边队伍,哈哈。不知道什么原因 ,山在那边可能有事,没能同行狼塔。把走狼塔计划交给老成,也就是我们10人走狼塔领队。

走狼塔的物资和装备

打包

火车外的景色,快到乌鲁木齐了

新疆之行:狼塔风光
        2022年6月3日徒步路线:距大水罐2.9公里处(徒步起点海拔1753米)~羊圈营地~河边五星营地(海拔2759米) 。徒步17.9公里,拔高1006米。
       凌晨1点,我们10人分乘2辆车,从乌鲁木齐停泊青年旅社出发,进山路上一路颠簸,直到路中间有滚石挡住去路,只得提前下车开始徒步。此地距今天徒步起点大水罐还有2.9公里,漆黑一片,只有天空星星闪耀光芒,为我们10人引路。做的第一件事:掏出手机,打开二步路,在家下载好的9天半走狼塔C+V轨迹,定位,再做好徒步登山记录,接着摸摸口袋,没找到强光手电。也罢,反正,俺徒步喜欢走在前面,有后面队友头灯照明,再说现在已经早晨5点15分了,走不了多远就天亮了。大约走30分钟左右,天渐渐的亮了,山谷河的两边像塔一样的云杉。走在前面,也没什么话,对着轨迹导航。7点7分第一次顺着崖壁涉水,河流的水冰冷刺骨,第一次领教高山冰雪?融水汇成河流的威力,冻的龇牙咧嘴。啊啊啊!嗷嗷嗷!

从右到左依次:新隆、921、梁子、鲁东游侠、小白兔、老成、杨小戕、木木三、絮飘飘、荆轲

沿崖壁涉水,河水冰凉刺骨

沿河滩或河岸小路行走,反复过河几次,期间踩着倒伏的云杉横亘河两岸的独木桥过河2次。一次河水较大,和队友们尝试几次未能过河 ,我们7个男子汉合力把倒伏在河滩云杉树干竖起,推到,搭起的独木桥过河一次。过独木桥对我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小时候在家门口铁道附近玩耍,经常走铁轨,平衡感好。其余,几次都是各自脱了登山鞋,换上溯溪鞋淌水过河,领队老成拉绳过河一次。第一次过独木桥 ,1女队友平衡感差点,梁子折回,帮那女队员把大包背过来。不得不说,梁子过独木桥平衡能力掌握的极好,这些充分显示户外团队精神,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地方的人,第一天就磨合的不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没想到第一天过河,水这么大,是不是昨天晚上下雨的缘故?在家的时候 ,看走狼塔的游记,第一天白杨沟河水没这么大吧!这让我想到第三天过台河才是考验和麻烦。
       一直走在队伍前面,边走边看轨迹的同时观察前方地势。有时在河滩走,沿山谷小河逆流而上,有时顺河流山腰缓起伏小路走,随着海拔渐渐升高,由高大的云杉过渡到草地。蓝天、白云、河流、山脉,成群的牛在开满花的草地上悠闲的吃着草。下午2点50分到了今天的河边五星营地。没一会,队友陆续都到了,领队老成向我走来,说:“你跑的太快了,要给你降降速,明天和后天,你背绳2天,后面就不用你背了,我们7个男的轮流背,咋样?”,我说:“好的,没问题”。今天领队老成背绳一天。

回望来时的路

花的海洋

河边五星营地

2022年6月4日,第二天徒步路线:河边五星营地(海拔2800米)~小冰湖营地~白杨沟达板(海拔3853米)~马鞍营地(海拔2720米)。徒步15.6公里,累计爬升1113米。
         昨天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吃过饭,下起小雨 。河水哗啦哗啦,吵的一夜睡不着 。小河在我们营地上方拐个弯,从旁边向下流去。河面距营地草地落差小,生怕河水涨上来,好在雨下的时间不长,渐渐的停了。天晴,大家早起 ,各自开火烧饭。我每天的用餐量:早餐100克冲泡米,倒大半圆饭盒水,加一小袋苏泊,烧成汤饭,配点榨菜或者咸菜吃 ,吃饱的同时也不需要再喝多少水了 ,这是我懒人做饭,吃饭。再烧点水把600毫升的保温瓶和550毫升的不锈钢瓶装满,路上喝。我户外烧水一般不烧开的,看到锅(锅是在超市买的圆饭盒 。煮饭、烧水、也是吃饭的碗)底起泡,烧烫,把寄生虫杀灭就可以,这样省气呵!狼塔C+V走完,最后一餐,一个450气罐还剩一点点气。路餐是2袋或者3小袋饼干,每小袋2块饼干,50克。晚餐和早餐一样简单,省事,还节约时间。还有一点点牛肉干,非必要不动。吃好,喝好,收帐 ,装包。全队8:28左右拔营出发。
        随着海拔的升高,从草地过渡到寸草不生的碎石坡,边爬坡边看轨迹。大片乌云过来,蓝天白云的晴天,一下变暗, 没一会下起了小雨,还夹杂冰雹,风吹过来又飘起了雪花。赶紧卸包 ,披上大雨披,就这一会功夫,梁子、新隆、小杨,从我旁边快速而过。到了白杨沟达板碰到游侠和老成,老成递给我一副新手套:“这手套送给你,防雨水,抗低温,保暖”。我坚持不要,推辞不过,只得暂时戴上。我说:“到了营地再还给你”。其实,我还真的不觉得冷,爬上白杨坡达板,运动量大,还有点微出汗。脱下大雨披 ,看看轨迹,沿着碎石小路,快速下撤。坡度的降低,温度的回升,由小雪花又转换成雨。卸包,快速的穿上分体雨衣,这时渐渐的起雾了。絮飘飘和小白兔走过来,说:“看到队友没?”。他们都走到前面了 ,你俩快走吧!我说。本想加快步速,想想她俩是女队员,有意放慢速度和她俩保持一定的距离,我在后面收队好啦!一会儿,她俩消失在雾中,偶尔能听到她们说话声音,再后来连声音都听不到了。雾大,能见度好像也就十几米,掏出手机看轨迹走,随着坡度的降低,由碎石路转换成高山草地。当走到一处隆起的小高坡挡住去路,又碰到絮飘飘和小白兔了。我说:“你俩怎么停下,不走了?”。她们说:“没路了”。看她们状态,好像不知道往哪方向走。我看看轨迹,指着前进方向隆起小高坡左边,往左边走。近处看,我们位置在前方小高坡和我们走过的路之间像是山脊,左右两侧都是高山草地下坡。由于雾大,能见度低,根本看不到路。先往左边走,若左边是悬崖,那只能从右边下坡,绕过小高坡转到左边再回到轨迹上。我们从左边下坡没几分钟,雾散开了,看到山谷对面几个小点,沿山腰正在横向往马鞍营地方向走。由于我的短帮登山鞋不防水,早就湿透了,走碎石路除小石子掉进鞋里硌脚,最起码不滑。现在下坡草地都是雨水,又不走寻常路 ,看到时隐时现Z或S形小路不走,直接下切,滑倒几次,连滚带爬,一屁股坐到草地。没穿袜子的脚在鞋里滑溜,鞋底在草地滑溜,速度明显下降。抬头一看,絮飘飘和小白兔已经到山谷那一边,开始向马鞍营地横切。而我还在山谷这边艰难下切。下到山谷小溪边,跳过去,一下踩塌了,估计流水把下面土给掏空了吧!又摔了一跤。当我开始向马鞍营地横切时,已看不见她俩。这里距马鞍营地没多远了,估计她们快经过马鞍营地了。沿山腰横向缓起伏草地小路(马道)好走多了,加快步速,约半小时左右看到队友帐篷都搭好了,那地形看上去有点像马鞍。小雨中赶紧找场地搭帐篷,发现草地都是牛屎,队友们搭好的帐篷旁边都有大坨的粑粑,再也不容不下一顶帐篷面积,要是非得搭的话,只能搭在粑粑上。退回坡面马道旁边的斜坡,看到絮飘飘帐篷已经搭好了。雨中新隆帮忙把小白兔的帐篷刚塔好。喊新隆过来帮忙,在她俩帐篷之间,斜坡马道旁快速搭上帐篷。今天全队计划是到马鞍下面河谷营地扎营,可能是下雨缘故,提前在马鞍营地扎营了。今天本来是走在前面的,由于几次换大雨披和分体雨衣,导致走在队伍最后一个收队,最后一个到营地。除鞋子湿透外,穿的衣服没湿,防雨措施还不错。今天是我走狼塔唯一一次走在最后,直到出山到农大林场,徒步结束,基本上和杨子、新隆、小杨交替的走在10人队伍前面。

天气晴朗,早8:28拔营出发

随着高度的上升,这里是高山草地向碎石坡过渡

爬上白杨沟达板

2022年6月5日,徒步第三天:马鞍营地(2720米)~河谷营地~空中栈道~台河五星营地~老虎嘴~一颗树营地(海拔2560米)。徒步13.86公里,累计爬升704米。
        昨天到了营地搭好帐篷,雨下的大了 。之前在家看有关狼塔游记 ,叙说马鞍营地到取水点有些距离。下雨天,到打水点肯定泥泞,不太好走,鞋又湿透了,那就算了,不打水烧饭了。好在徒步中没怎么喝水,2瓶水还有一瓶半。喝点水,吃几块饼干和牛肉干,倒头就睡,整夜睡不着。铝箔垫、睡袋老是打滑位移。挨到天渐渐亮了,雨也停了,正考虑去不去打水?这时絮飘飘送些水给小兔子,也接济我一些水,让俺渣男懒鬼汗颜。小兔子和她的帐篷就在我旁边,昨天她到取水点多打些水备今早之用。开火烧饭,吃饱喝足,手舞足蹈,一路下到台河。从地图上看,台河(台普希马克河)发源于海拔5290米河源峰附近的高山牧场。台河水,哗啦啦,哗啦啦!看起来不太友好,好像再说:“回吧!回吧!哪里来,回哪里去”。
       开始过河还好过,河中有石头露出水面,脚踏石头,像齐天大圣那模样,连蹦带跳的过。跳不过去,涉水过河。水大,看那靓仔新隆和队友腰系绳索,施展凌波微步,唰!唰!踏浪,率先过河,拉绳2,3次,在两岸树桩或石头上固定,全队有序通过。手抓钢索(溜索)过河一次,这地方河水大,被冲的一晃一晃的。十人队伍每个人在自己通过的同时,协助其他队友通过。当到达空中栈道下方河谷位置时,老成、游侠、新隆、梁子走河谷,我们6人走空中栈道。走河谷要过河,水大。走空中栈道要爬个陡坡,手脚并用。觉得空中栈道很好走,是很好的享受。过了空中栈道下坡到河谷又过河,走河谷,爬坡到老虎嘴。看那老虎嘴和游记描述的差不多,下面就是奔腾的台河。走到近处看,倾斜风化的沙岩坡面,好像跟我登山鞋长度那么宽倾斜面可以下脚。观察几秒,左脚抬起,试探的踢踢坡面,轻轻的踩踏,感觉不滑,才踩实;再抬起右脚试探踢踢倾斜坡面,轻轻踩踏,感觉不滑,才踏实。两脚交替反复这样,一步一步,率先通过。梁子通过后,第三个小白兔走几步,好像不敢走了,退也不好退。梁子把她包背了过来,用登山杖在坡面戳了一个个凹坑。俺这个渣男先通过,总不能作壁上观,看大戏吧!得找点事情干干,没带挖坑工具,只能叫梁子递一根登山杖给我,他在前,我在他后面倾斜的坡面,戳成一个个凹坑,要好走些。过了老虎嘴,下坡到河谷,过了一木桥,18:57左右,全队10人到了一颗树营地。到了一颗树营地,把绳索和放寒手套移交给领队老成,交接完毕。
       今天反复多次过河。其中一次过台河。到了河边,看那河水,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所以,没拉绳做保护。我们10人各自过河。选过河点时我和木木山在一起,我先下水,走了几步,感觉水有点急,退了回来。看看上下河面,对他说:“上段河水看上去流速要缓些,从上段河面过河”。木木山没听建议,过河时被水冲倒,胳膊拉伤,好在没什么大碍。我从河流上段过河,看那河面比下段河面稍微宽点,距我退回那位置大约30米。下水过河,一开始还好点,越到中间河水渐渐的深了,最深处到我大包底部,流速也越来越大,在没登山杖的情况下,也没难到我。这样的场景我在家时都想到了。我应对方法:面对上游河水冲击,双手高举过头,做投降状,上半身逆河水流向倾斜,抵消部分水流冲击力,类似杠杆原理 ,保持身体平衡。双脚在河底凭感觉顺着石头表面,像给石头做按摩似的,向对岸一点点位移,顺着水流还像螃蟹那样,身体斜侧着向对岸移动的同时,根据河水流速和河底石头大小高低不平,调整身体姿态,这时不能抬脚走,水深水大只要脚一抬起,那就金鸡独立,就一个支撑点,肯定会被水冲倒。过了河中间水深处,转过身子面向彼岸,稳稳的上岸。

早7:45的马鞍营地

马鞍营地马道旁队友的帐篷

马鞍营地下面的峡谷,台普希马克河(台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