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西北

狼塔C+V 孟克特 乌孙古道

6月9日,第七天:小冰湖营地(海拔3451米)~蒙达板(蒙格特克增达板海拔3950米)~喀达板(喀拉尕依特克增达板海拔3740米)~哑巴家(海拔2920米)。15.7公里,累计爬升698米。

早8:10拔营出发,一出发就爬乱石坡。8:52来到蒙达板(蒙达板左)前,观察冰达板左侧坡度比右侧稍陡些,决定靠近右侧乱石坡的冰面爬升,万一冰面不好走可切到乱石和冰的交界处走,即可走冰面,也可以踩乱石爬升,就看冰面好走,还是踩乱石好走,选择余地多些。一开始在冰面薄薄的雪上只踩出脚印,随着高度的增加,踩出的脚印越来越深,渐渐的雪到小腿,最深处到大腿,似乎还能听到冰下流水声。担心把冰面踩塌,为了增大接触面积,减少对冰雪的压力,跪着爬行,切到乱石坡和冰雪交界地方,踩石头或冰雪之间互相切换,11点12分,翻上蒙达板。从蒙达板下的乱石坡远看坡度不大,当你沿冰雪坡度登到一定高度切到乱石坡交界处,才感到坡度有点陡。好在我们10人都安全登顶南北疆分界线~蒙达板。翻过蒙达板,意味从北疆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到南疆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夏季6月蒙达板的北坡长年积雪的冰川随时都可能降雪,而南坡不见冰雪,只见小碎石和流沙。11:28全队10人从蒙达板下降一小段,右转,沿小碎石和流沙缓起伏小路横切,我们5人途经蒙达板右(昨天从小冰湖营地拔营出发,爬坡翻越被全体否决翻越的蒙达板右)背面休息一会,回头看了看。下午1点17分,小杨、新隆、梁子、我,到达喀达板。一路踏着褐色蓬松沙子,小石子,绝尘而下。13:50进入山脚高山草地,沿山谷右边高山草原小路缓起伏轻快的14:09经过小木屋。和山谷草地形成反差左边褐色的山脉看上去像露天荒凉的煤山,少许像苔藓绿色点缀其间。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 ,峡谷底部几块银光闪闪薄冰串成的水沟是小河的上游,蜿蜒伸向远处。

山坡草地,一头黑炭似的野牦牛瞪着眼睛,好奇的看着俺这个黑炭踏草而来。这两脚兽背个大包,跑这么快干嘛啊! 咋不和俺打个招呼,问个好呀!难道有狼群来了?

顺山谷小河缓缓向下,河滩草中长着一大片带刺的植物,像缩小的云杉。队友说:“皮肤接触到这种植物立马起小包,又痒又痛。从中穿过注意点,别碰到”。河谷中偶尔能看到北山羊头骨,富有动感羊角的形状,像齐天大圣落下的紫金冠。几次过河,16:03来的河流交叉口,古仁郭勒沟。看看地形,对照二步路下载的轨迹,从这里开始有二种走法:1.左拐溯溪逆流而上,1小时15分钟左拐上岸,再走15分钟就到哑巴家了。2.爬坡沿河而上,横切走山坡,耗时长,消耗体力大。

此时,水量小 ,流速缓,我们选择溯溪而上。水深及小腿,最深处到大腿。大约17:31到达哑巴家。上锁的哑巴家静悄悄,羊肉梦泡汤了。阳光灿烂,赶紧搭帐篷,晒睡袋,打水,烧汤饭,吃饱喝足,把快要脱落的3处帐篷贴用剩下2个帐篷贴补上,还有一个小孔用补鞋胶补上。不知道补鞋胶补帐篷效果怎么样?走一步是一步吧!鞋帮脱胶约2厘米左右,也把补好(补好的鞋蛮牢固的。狼塔走完,走孟克特;孟克特走完,走乌孙;乌孙走完,鞋依然牢固。入住客栈,特意仔细看一下,鞋很牢固,因臭不可闻,丢到垃圾桶里,到超市买了拖鞋穿回家)。

哑巴家是狼塔C线和V线的分界处。到了此地,不想走V线,右转出山 ;接着走V线,左走前方进入黄金牧场,直到到农大林场出山,是大部分驴友走的狼塔C+V线路。狼塔C线从呼图壁白杨沟大水罐为起点,途经白杨沟达板,台河(台普希马克河),空中栈道,老虎嘴,库达板前的冰沟、乱石沟、草坡,库达板(库勒阿特腾达板),尔河(尔特兰塔河)峡谷,蒙达板(蒙格特克增达板),喀达板,到南疆的古仁郭勒沟至哑巴家。狼塔C线无人区核心:渡过台河过一颗树营地直到蒙达板。除我们队伍10人以外没见到任何人,在一颗树营地扎营台河冲积河滩中间绿洲最后见到牛马,此后,再也没见到。沿途偶尔有北山羊头骨羊角。在接近蒙达板小冰湖前的乱石坡岩壁间,见到一群野羊跳跃前行。个人觉得:狼塔C线相比V线风险较大,走完C线,V线就不在话下,渡过台河,后面的河就没难度了,翻过蒙达板,后面的达板要好翻越。

8:10拔营出发,一出发就爬乱石坡,开始翻蒙达板

蒙达板

回头看看队友

11:12登上蒙达板。左1领队老成,左2本人,左3鲁东游侠,右1絮飘飘

11:28从蒙达板下降一小段 ,横切喀达板

向喀达板方向横切。回望蒙达板

11:17到达喀达板

从喀达板绝尘而下

小木屋(牧民房)

野牦牛

16:06到达古仁郭勒沟,换上溯溪鞋

17:31抵达哑巴家

在哑巴家旁草地扎营

6月10日,第八天:哑巴家(海拔2920米)~乌兰达板(海拔3380米)~浑扎营地~夏热达板(海拔3140米)~鸡爪岔营地(海拔2770米)~河边草坡营地(海拔2820米)。徒步20.1公里,累计爬升787米

早起,天气晴朗,老成和木木山精神大好,接着走V线。10人队伍8:00拔营,左转出发。老成他们7人走山脚机耕路。新隆、小杨、我们3人爬山坡抄近路走捷径,由于爬坡消耗体力大,步速慢,我们3人从山坡草地下切到轨迹上,反而落后他们7人约10分钟路程,9:43追上他们7人。今天虽然翻2个达板,但海拔不高,全程走在黄金牧场绿油油的缓起伏山坡草原上,轻松惬意。每走一段山坡草地或山谷草原,偶尔看到成群的牛、马、羊。翻过一个个缓起伏草坡,走过一个个山谷,经过乌兰达板,夏热达板,14:00到达鸡爪岔营地上锁的牧民房。不一会,天暗下来,飘起了小雨。来到鸡爪岔营地太早 ,看上去水质和营地环境也不怎样。队友到齐后,大家一致决定到下一个营地扎营。没一会雨停,继续前行一段距离右转,来到河边草地扎营。草地周围没有牛马,相对干净平整。清澈的河水从旁边流向下游的鸡爪岔营地。从鸡爪岔营地到今天的河边营地距离大约在2.5公里。到了营地赶紧搭帐篷 ,发现昨天用2个帐篷贴补的2个针眼般小孔部位和另一个用补鞋胶补的针眼小孔有点脱胶,重新用补鞋胶涂上3个部位小针眼。夜里断断续续下起了小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还好,没有渗水。此后 ,每到一处扎营,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用补鞋胶补帐篷 。直至狼塔、孟克特、乌孙走完,3个针眼长成芝麻粒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