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黑白:在世界的尽头,我的南极环保探索之旅(持续更新中)

今天下午拍摄的金图企鹅。

受新浪微博编辑委托,为新浪拍摄的照片。请新浪编辑收图。这次南极之旅的团友,大部分都是新浪微博的用户,一路通过新浪微博直播。

xh709394
发帖:3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0-12-1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LZ辛苦了!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大的精神大餐。照片拍得那是非常极巨的美,文章那也是写得相当的好!真羡慕兄弟啊,能去南极挺挺腰!
太美了!
最后的净土!
另,顺便问下兄弟,今年你去了广西灌阳的山地车比赛摄影吗?
现在南极的天气在变坏,刚才到甲板走了下,差点被强风吹走~
预定17日中午的时候邮轮穿越德雷克海峡返回乌斯怀亚。问题是现在德雷克海峡天气很恶劣,据说运气好的话,在我们经过海峡时,风浪起码有10米以上。
黑总要出图了~

1个多小时前拍摄的奇幻岛捕鲸人湾。

还有一天时间,我们的南极之旅即将结束,返回乌斯怀亚。

现在南极的气候变化无常,一会是阳光,一会是风雪交加。我们的“阿贝尔二世亲王号”南极探险船在早晨时刻驶入著名的奇幻岛。奇幻岛拥有南极洲最安全的海港之一,早在19世纪,奇幻岛就是人们躲避南极风暴和冰山的避难所。奇幻岛的捕鲸人湾是上世纪初捕鲸人进行鲸鱼加工的地方,距离我大约200米外的岸上,1906年建立的提炼鲸油的废弃设备依然保留在那里,漆黑的设备在白雪的映衬下,散发着岁月和探险的味道。

小时候,我曾经在电影里看过描述捕鲸人在南极探险,然后在这里提炼鲸鱼的描述。此刻,我来到了这里。我们的探险船停留的部分地方,在南极探险史上都有着传奇般的故事。

南极,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你很久以来一直对它充满好奇,它会在航程中一一呈现给你。每天下午的6点45,船上的科学家都会召集旅行者开一个沟通会,分享当天的探险心得,同时介绍南极的知识。我对科学家讲述南极的探险故事,尤其是阿蒙森、科斯特的南极探险故事非常着迷,船上的科学家也总能满足我的好奇心。这些科学家是真正的科学家,他们一边在邮轮上为我们服务,同时也进行科学研究。

我们乘坐的“阿贝尔二世亲王号”南极探险船,是整个南极地区能在船上进行wifi无线上网的两艘探险船之一。邮轮通过**,接受信号,然后通过wifi方式把网络信号覆盖全船。但费用不便宜,我和我房间的深圳小伙子合租了一个套餐,1000小时收费250美金。

作为南极地区对游客开放的探险船,我们乘坐的“阿贝尔二世亲王号”是最豪华的邮轮之一。我在船上度过了几天美好的时光。船员对游客的需求基本上都能满足。从上船的第二天开始,中国客人就提出要喝粥,船员不知道粥是什么地方,但最终还是每天熬了粥给中国客人,现在他们熬粥水平已经非常高超了。

“阿贝尔二世亲王号”为了保持服务水准,每个探险航程只能接待130位客人,服务人员则达到了120位。我们这次航程,中国客人占到了全部客人的40%。目前,每年在南极探险的全世界游客大约在3万名左右,中国游客只占2%。

船员很努力的在学习中文,基本上我们都成为了船员的中文教师。船员能记住每位客人的名字,让我非常惊讶。昨晚,是邮轮主办的“中国之夜”,船员和中国客人进行晚宴,大家一起在一起沟通,和我坐一起的船员来自保加利亚。他曾经到访中国,他问我们:你们为什么会到南极旅行?我的回答是:我喜欢到偏远的地方旅行。我问他为什么要到南极的邮轮上工作,他说他喜欢这种全世界工作,又能免费旅行,感知世界的工作方式。

船上最难适应的是刚启航时的晕船。

昨天在南极的一个小岛上,那里设立有一个邮局,有四位英国的女工作人员在那里工作。南方周末2010南极公益行动在那里录制了环保宣传片。

在南极探险航程中,每天都安排了一场环保讲座,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李栓科社长做了南极环保专题讲座,南方周末的荣波总经理做了企业社会责任讲座,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的许志明博士做了中国虎保护讲座,我则做了一个不丹讲座,与大家分享了我眼中的不丹环保。

船上的科学家则做了更多讲座,臭氧问题,冰川融化,南极海鸟、海豹、鲸鱼保护等课题是我们最感兴趣的。

我们此行在环保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购买碳补偿,每次登陆南极大陆都进行消毒。

南极,世界之南,地球的尽头。

每天航行在南极,巨大的冰山在海面上漂浮,非常震撼。

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一次非凡的旅行,不仅圆了我的南极梦,更重要的是,我对环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种理解我相信会落实到我的工作、生活上,并影响到我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