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乘公交车去汽车南站,南站被兰州人称为“兰州东突”,比较乱,下了公交车就涌上许多站外拉客的回民,雨告诉我们不要理会他们,径直走进车站,发现下午2点去夏河的班车票已经售完,只得乘去合作的班车,在完尕滩再转车去夏河。
兰州去夏河的路况很好,随着汽车向南行驶,公路两旁的地貌逐渐产生了变化,一路上大小清真寺频频进入我们的视线,到了临夏之后,再往南,藏传佛教寺庙、经幡和喇嘛便不断出现。到了完尕滩不到5分钟我们便坐上了去夏河的班车,下午5点多钟就到达了夏河。

临走前与雨合影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在兰州我们还都穿着夏季的短装,到了夏河,发现我们的着装与气候格格不入了,大街上还有人穿羽绒服呢!
出了车站就可以看到红石国际青年旅舍的指示牌,可以打的去,每人2元,我们为了感受一下这座高原小镇的氛围,决定步行去,实践证明在3000米的高原背着沉重的背包走几公里路并不浪漫!(夏河就有一条东西主干道,在这条东西路打的1元,拐一个弯儿就再加1元,以此类推,很有意思)

指示牌

路上的喇嘛

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在车站不远的地方,马路的右手也有一家青年旅舍,但是这家没有经过认证,不要走错了!
就是下面图片中的这家!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预料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还没有到达红石青年旅舍,由于气温较低和地势较高,LP已脸色苍白,恶心呕吐,到了旅舍,我立刻让LP躺在床上休息。

顺便介绍一下拉卜楞红石国际青年旅舍:
红石国际青年旅舍原来是南京的大大虾(申晨,南京瞻园国际青年旅舍也是他的)2006年租用拉卜楞摩尼宝唐卡艺术中心的房子创建的,由于管理不便,今年转给了桑丹活佛经营。桑丹活佛本人还是夏河县的政协委员,民族作家。桑丹活佛的哥哥希热布是藏族著名的唐卡绘画大师,弟弟更登加措则是拉卜楞寺大经堂的俄然(具有学士学位的僧人)。
目前旅舍的经理是小高,吧台服务员是小杨,都是藏族人,为人特好,需要租车找小高绝对没有错!(提醒:由于旅舍是藏式房屋,为全木结构,隔音不是太好,最好住楼上。)

在西祠上好像看过LZ这个帖子.不错!再顶!
难忘兰州街头的酸奶...主要是不象西藏的那么酸得倒牙.昨天刚去了雪顿节的兄弟别扔砖哟!
安顿好LP我和儿子一起去参观希热布的唐卡工作室。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苯教作品。它类似于汉族地区的卷轴画,多画于布或纸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上端横轴有细绳便于悬挂,下轴两端饰有精美轴头。画面上覆有薄丝绢及双条彩带。涉及佛教的唐卡画成装裱后,一般还要请喇嘛念经加持,并在背面盖上喇嘛的金汁或朱砂手印。也有极少量的缂丝、刺绣和珍珠唐卡。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唐卡在内容上多为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记载着西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寄托着藏族人民对佛祖的无可比拟的情感和对雪域对佛祖的无可比拟的情感和对雪域家乡的无限热爱。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晚饭决定去格萨尔品尝一下藏餐,点了酸奶、酥油茶、藏包。等候时,看见餐厅门口有几个荷兰游客与藏民们一起喝酒、一起做游戏,十分融洽,感觉到拉卜楞寺已经海内外闻名。

传说中的卓玛旅社,卫生条件不如红石国际青年旅舍,不过在网上名气比较大!

吃过晚饭,在回红石的路上远望拉卜楞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