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8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晚饭后,我去了朗木寺马队登记结伴去花湖、黄河九曲、若尔盖的信息。在朗木寺如需要结伴的话,在马队登记信息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本来准备去降扎洗温泉,马队的人告诉我,降扎那里正在开采铀矿,于是打消温泉的念头。)
2007年7月22日

睡到自然醒,去觅食,龙源驿站的早餐不错,环境、卫生都不错!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早饭后又回到旅朋,哪儿都不想去,坐在一楼的BAR里,喝茶、听听懒散的音乐、写写游记、看着来往的马队和行人,享受这份难得悠闲自在!
有一对德国夫妇来旅朋打听信息,八斤让我来“对付”他们,我带着这对德国夫妇去打听朗木寺到合作转车去兰州的信息,帮助别人其实自己也是很快乐的!
陪LP去逛逛街,买了些藏饰,回到旅朋继续发呆“消磨”时光!

八斤的弟弟小宝给我的苹果
午饭准备在阿里餐厅解决。阿里餐厅位于去色止寺(甘肃朗木寺)的路口。阿里为人很好,阿里餐厅的饭菜包括服务态度感觉比丽萨好多了,这两年丽萨名气在外,但是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尤其是丽萨对国内驴友不屑一顾。
午餐我们点了雅克饼、加肉土豆泥、香蕉鸡蛋派、牦牛肉炒饭、清真烤饼,味道都非常好。
正在午餐时,我在马队登记的结伴信息有了回信,有一位广州的MM JOEY想和我们一起去花湖和唐克,她正在丽萨午餐,于是我们吃完午饭,有去了丽萨,点了3份酸奶。

传说中的丽萨。。。。。。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回到旅朋委托八斤找辆出租车,然后午睡休息!

这里我要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朗木寺去尕海的路上已经多次出现藏民拦截过往出租车强行收取游客费用的事件,不给钱不让通行!
所以我让八斤找个藏族司机,并且事先委托八斤告诉司机,我们是八斤的好朋友,而且八斤告诉我有事情随时给他联系。

午睡睡到3点多钟,下午决定去色止寺看看。
色止寺的“色止”在藏语里是“法台”的意思(法台相当于庙里的主持)。
在售票处一位当地小导游帮我们省去了一张门票(16元),进了大门我们3人骑马朝着色止寺后面的山上而去,那也就失去天葬台的方向。

天葬是藏民一种民俗。藏族人全民信奉藏传佛教,他们把人死后升天作为最大的愿望。这个过程由天葬师来完成,地点在天葬台上,天葬台大多设在距离寺院不远的山岗上。主要过程是:藏人死后,停尸三天,然后由家人送往天葬台,一路不可回头,还要把一个红陶罐在路上摔破,表示放死者的灵魂升天。在天葬台,天葬师一边念念有词,一边双手熟练地进行碎尸处理,骨肉剥离,再把骨头用石头砸碎,把肉切碎,并拌以糌粑。然后点燃几处糌粑火堆,请“神鹰”来食之,“神鹰”即秃鹫,秃鹫一见烟火,立即飞到天葬台上,只几分钟就可将碎尸抢食一空。

好多人来到朗木寺对天葬都津津乐道,我到朗木寺的第一天就有天葬,但是我没有去看,我也不愿意去看天葬仪式。一是所谓天葬并没有什么好看的,二来这也是对天葬的亵渎,还是给这种文化留一点纯净的天空吧。更有甚者,特意去看天葬并且拍了许多血淋淋的照片发在网上,作为炫耀的资本,殊不知,这样做,伤害了藏族同胞的风俗、信仰和自尊。(个人意见,不怕拍砖!)

当地小导游

骑马上山,俯视郎木寺,才真正体会到郎木寺的美、郎木寺的宁静,语言在这一刻是显得那么的苍白,此时我真地爱上了郎木寺!

遥望天葬台。。。。。。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去色止寺之前就听别的驴友讲寺庙里有喇嘛在制作彩沙坛城,我们感到十分幸运,于是徒步下山去欣赏这藏传佛教精湛的艺术。

坛城是“佛菩萨的宫殿”,经论中记载:“能亲自见到彩沙坛城者,宿世皆须具有深厚的福德因缘。”而制作沙坛城的西藏法师也须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每一个细节都须牢记,不可创新,要保持极度的小心、专心,他们制作的动机与完美度,关系到观赏者是否能从中得到最大的加持。 彩沙坛城之彩沙是白沙用染料染制而成,共有白、黑、蓝、红、黄、绿,后四种又分为深、普通及淡三种层次,所以共能配制成十四种颜色。 在制作坛城之前,须先在基座画垂直线及对角线,由中间开始绘制,渐次向外,仪轨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依佛陀留下来的密续教典如法制作,至今未曾改变。 在绕视坛城时,要以庄严的心情对待。这个彩沙坛城在灌顶结束后,会进行分解坛城的仪式,有顺序地将坛城的能量切割开来,将彩沙装在宝瓶中,送到河边或海边,祈请龙王接受此加持过的彩沙,希望龙王能保护众生。而且这些水经过彩沙加持过后,流注大地,所有的众生及环境也将受到加持及净化

大殿内不允许拍照,我和制作彩沙坛城的喇嘛们商量才得以拍了几张,但是不能开闪光灯,加之本人摄影技术有限,所以效果不好,对不起各位了。(据喇嘛们说,他们的白沙是在尕海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