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2007年7月19日

早晨5点半就起床了,简单洗漱、点心,出门与一名台湾帅哥、一名北京MM一起打的去拉卜楞寺。
天仍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出租车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大经堂,由于时间尚早,卖票和检票的喇嘛还没有到位,我们便理所当然的“闪”去了40门的门票(这只是我此次行程第一次逃票,后面还有三次呢!)。

对于旅游者来说,知道夏河的人不多,但不知道拉卜楞寺的人却很少。拉卜楞寺就是这样一个名声在外的藏传佛教圣地,它和西藏的甘州寺、哲丰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并称为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
拉卜楞寺的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自清康熙48年建寺起,目前已成为一个具有6大扎仓(学院)、48座佛殿、500多所僧舍院、建筑面积约800余亩的庞大建筑群。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进入大经堂,喇嘛们正在上早课,感觉异常神圣,走在大经堂里内心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应该是敬畏吧!)
出了大经堂来到了时轮学院(研究天文地理的),我拿出了随身带的《甘肃宁夏行知书》,引来了一群喇嘛的围观,恰巧遇见了《行知书》里出镜的那位小喇嘛,又转了大金瓦寺,雨越下越大了,于是打的回夏河街上去吃早饭。后回红石,LP、儿子睡觉休息,我在一楼的BAR看书、喝茶、听音乐,和来自天南海北的驴友聊天。

午饭后,天逐渐放晴!经过上午的休整,心情和体力也好了起来!
于是决定沿着拉卜楞寺的转经筒徒步一周。
拉卜楞寺有藏传佛教最长的转经街,长7里,刻着真言或者经文的转经筒,每在你手心旋转一次,等于诵念了一遍经文,7里长街转下来,相当于一次小朝拜。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不知道是从何时接触到这个词,深深将它刻进我的心的,是这句诗。班禅写的情诗,不减分毫缠绵。
红黄色的转经街,满是朝拜的藏民,面无表情的匆匆经过你的身边,口中呢喃着真言迅速的拨动转经筒,其力量之大几欲让我被转经筒带着前行。嘻嘻哈哈的我们随众人前行着,拍着照,转着经筒,看人做等身长头。然,除了孩童没有人看我们一眼,他们只是面无表情的迅速前行。我随着他们边行边转着,慢慢的开始安静。不知道是因为藏民在我耳边的呢喃真言还是那转经筒的嗡鸣,我开始安静,开始紧紧地跟随在一个喇嘛后面迅速的转经。没有了思维,没有了言语,没有了表情。
朝拜的路漫长而枯燥,渐渐的没有了旅行者,只剩下那呢喃和经轮的嗡鸣紧紧地在我脑中盘旋回荡。那一步一叩首的信仰的力量让我无法停止我的前行,紧紧地随在那僧侣急促的步伐后走过那条长长的街。厚厚重重的转经筒在掌下汩汩的旋转,偶有巨型经筒敲起声声钟铃,仿若警醒我身后留下的是遍遍诵经的真言。看着眼前亦步亦趋的朝拜者,我忽然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我不知道它从何而来,只是无法抑制的心潮澎湃。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力量可以触动你的灵魂,我想那只有爱,和信仰。
“那一天,我转过所有佛塔,转遍所有经轮,只为跟上神的脚步,只为触摸佛的指尖。”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花花的帖子图文并茂,精彩啊!:)
转经路过贡唐宝塔,这可是拉卜楞寺标志性建筑,我们买了门票(成人每人10元,中小学学生免票),登上塔顶可以饱览拉卜楞寺全景!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一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像而享誉海内外,现存宝塔由六世贡唐仓·凡贝旺旭大师丕振宗风,宏教利民,于1991年2月8日在原宝塔遗址举行净地仪轨,主持筹建。
宝塔造型别致,工艺精巧,在建筑艺术与宗教意义上达到了完美神圣之境界。塔高五层,31米,塔呈菩提式,占地2000多平方米,由塔刹、塔瓶和塔座组成。塔刹是日、月、星辰;塔瓶有精铜浮雕鎏金八大菩萨;塔座是琉璃瓦装饰的三层四角形建筑。宝塔外形金碧辉煌,气势非凡,内部构造精巧,多宝严饰。塔内正中是二层相互贯通的四座佛殿,供历世贡唐仓灵塔或木雕镀金像,并藏有两万余卷佛经。殿顶供阿弥陀佛、二世嘉木样和千佛铜像。

。。。。。。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转经途中路经许多佛殿和四个白塔,就在转经即将结束时,转经街边有四个韩国大学生在那里吉他弹唱,和声十分优美,引来了许多藏民驻足观看!

图文并茂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