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因为风太大,停下来就会冻的哆嗦,因此,只在ABC的避风处抽了根烟就继续上路。到达低C1的时候,碎石坡正式走到了头,往上一瞧,白茫茫一片大雪坡,我们的营地在雪坡之上。
因为太冷,相机也懒得拿出来,硬着头皮就开始爬坡。今天的气温极低,雪坡很硬,徒步鞋踏在上面也不陷足。只是大风裹着雪粒吹打在脸上实在是很不愉快。
前后5个小时,我终于迈着沉重冰冷的步伐到达我们的高C1了,这是一片冰雪世界,一大片阴森森的冰瀑林耸立在营地的后面。

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此地海拔5500米,是新登山运动以来普遍采用的营地。
我们的C1已经由协作先期建立完毕,不需要队员自己动手,目的就是尽量减轻队员的工作。
上到ABC以前,我的感觉都很不错。后来由于风大,我想尽快到C1休息,后半程就有点赶路,上了大雪坡后居然感到体力不支了。
C1没有任何遮拦,大风吹起地面积雪,形成层层雪雾。于是,我赶紧找了个帐篷钻进去,来不及整理背包就急忙躺下休息,大口喝了热水才觉得缓过劲来。半小时后,后面的队员才陆续上来,最早到的已经准备下撤了,因为按规定我们在C1停留时间为1小时。

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体力稍许恢复,我就走出帐篷,这时发现风力已经减弱了不少,后续队员正在爬上雪坡。
这时阳光重新穿破云层,外面的感觉比刚才明显好了许多,这就是风力减小的原因。

先到的队员迎接后来的队友,大家都显得有些疲惫。
别看就这么几十米的距离,说不定就得耗上个半小时!
4点半左右,我开始下撤,下撤远比上来容易的多,10分钟不到就下到了雪线下面的低C1,这时,还有部分队员正在努力地往上爬。
停下脚步回望雪坡,发现原来坡度还是比较陡的,看来,慕峰并非我想象中的那么平缓。我原来以为慕峰雪线以上全部都是类似于玉珠峰下半部分的大缓坡,实际看来就是C1这个较短的雪坡也比玉珠的要陡的多。C1以上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还不得而知。我认为远比这个雪坡要难走的多,此前杨队已经说过上C1是最为轻松的一段。

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由于相机视角的原因,实际中的雪坡要比图片上看到的陡不少。
下山有点费劲,因为碎石坡很容易引起崴脚,必须万分小心。
这样,我在下到ABC的时候特意好好休息了一下,意外发现这里的手机信号非常好,居然出现满格。
ABC下去的石子路段特别滑,这一区间也是观看冰塔林的最佳地段。

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天气已经变得阴沉,光线不好,冰塔林显得有点灰暗。
大约用了2个半小时回到大本营,第一次拉练至此顺利完成。
下撤后的状态表现不佳,总觉得困倦,于是拼命喝水。大本营的水取自旁边的小溪,冰川裹挟的大量泥沙让溪水总有着淡淡的乳白色浑浊,一般清晨结冰时间要好一些,下午混浊度最为厉害。
等到队员们全部归来之后,才听说低C1上的那个雪坡吓倒了一批人。
今天最流行的字是“贱”——不少队友边走边喘边骂自己贱,这也是登山这种运动才有的专利吧。骂过之后,不久又想着登,登的时候又会再骂,总是这么矛盾,又这么的有特色!
晚餐很丰盛,吃饱喝足之后一切疲惫感全部消失……
看得很有味道。期待后续~
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连续剧不许太长...冰与火的较量——我的慕士塔格登山日志(全文完)
不错,表扬。。。
俺说怎么KTZ里没有呢,原来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