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锡兰的微笑--2011.4斯里兰卡之行

前一天打听好前往Matara的班车时间,每天有两班,最早的是9点。
早晨8点多,山村的商店还都没有开门营业,逛了半个Ella才买到一些吃的,因为从Ella到Matara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今天的午餐又没着落了。我们买了一些Roti和春卷,春卷里的咖喱特别辛辣。
我们在烈日阳阳下等车班车,班车晚点了,快到10点车才来,车是从Nuwara Eliya开来的,车不小,但已经坐满了人,我们不得不站在车上。这段之字形山路很恐怖,司机开得飞快,转弯时也毫不减速,很快一个同伴就坚持不住,晕车的厉害,好在不久有了一个空座,使她可以缓一缓。我双手拉着扶手,身体不断地摇晃着,仿佛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很快我也支撑不住了,五脏六腑都在翻腾,最后实在坚持不住直接坐在车厢的地上。几个斯里兰卡的大妈、大爷都示意叫我坐他们的座位,我很不好意思说着“No,Thanks!I’m OK!”不过还是有一个大叔直接起身示意我坐他那,他快要下车,道谢后我很不好意思的坐下,一个堂堂男子汉却被一段山路折腾的站不起来。现在还是很是感激车上所有热情、友好的斯里兰卡人民,没有那个座位我估计我可能会把心都吐出来。
从Ella一路下山,车在蜿蜒的山路上不断奔驰,车上的人也都东倒西歪的。不一会班车已经来到山脚,大多数乘客也都下车,这意味着我们已经离开了Ella,结束中部山地之旅,向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海边进发。
我由于晕车,无心欣赏路边景色,一直就昏睡着,直到大海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沿着海边公路,车飞驰着,车上伴奏着轻松的斯里兰卡音乐、吹着海风、看着公路两旁的椰树和民居真像到了世外桃园。一路上在海边经过,但却发现在不同的地方大海却是有着不同的颜色。车里只有我们6个游客,我们欢呼着,谈论着海鲜和比基尼美女,像孩子般无限憧憬着下面旅程,其他乘客都笑着看着我们。
大约下午2点左右,我们到了Matara,比我们预计时间足足早了一小时。Matara是一个很大的港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派繁华的景象,但这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海边。

从Matara出来沿着海岸线一路向西,大概四五十分钟路边GH的广告牌越来越多,当我们讨论是不是快到了的时候,售票员招呼我们下车。下车后觉得冷冷清清的,也听不到海浪的声音,与刚才的Matara感觉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我们连一个游客都没有见到,就连当地人也不多,想找个人来问路都找不到。拿着LP的地图,我们沿着一条小路摸索着往海的方向走。快走到路的尽头就可以看到两旁整齐的民居,还有很多新建的。其实美蕊沙是一个很小的乡村,不用10分钟我们就可以从车站走到海边。穿过一间酒吧,阳光、沙滩、海水全都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想找一间离海近、条件好点的Guest House,所以几乎把整个村子走了个遍,最后选择了Ocean Moon。

这里说一下Ocean Moon,也是此行中最不愉快的经历。Ocean Moon是LP推进的GH,所以面似奸诈的老板在入住时候我们并没有太担心。但是当我们临走的时候,这家老板终于露出不厚道的一面。本来我们谈好的三间房两天总价8000Rs,但是临走时却矢口否认,说8000Rs(开始还说9000Rs)只是楼上套间的价格,而楼下双人间价格是2500Rs/天,争执不下,本想报警解决,但是最近的警察局在Weligama,而且所有斯里兰卡人都不知道报警电话,最后我们放弃报警念头,我们付清我们应付的8000Rs,不管Ocean Moon老板如何威胁,我们离开了Mirissa。其实如果他有理,他完全可以去报警抓我们,但是他也心中有愧吧。其实随着旅游的开发,斯里兰卡人也开始有一些欺诈现象出现,譬如在Kandy那家客栈把我们美元押金强行换成卢比找给我们以获得汇率的差价、譬如在火车上一些人谎称自己孩子收集“Country Paper”(就是钱)来找你要烟要钱,虽然他们不会偷、抢,但是会有一些人通过各种借口或者手段来从游客手中获得一点小钱。

选择Ocean Moon,是因为它就在Mirissa车站正对面,海滩的位置大约刚好正中间,位置方便,后院直通海滩,虽然没有正对海的海景房,但是每栋楼都很别致。其它朋友要是到Mirissa时候可以以ocean Moon为中心,在这家附近找找其它GH。
住下后,我们饭也顾不上吃,就顺着沙滩在海边上走,现在可能接近淡季的原因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在沙滩上只见稀稀疏疏的几个游客,有的在晒太阳,有的散步、有的玩板球,而且全都是欧美的,亚洲人几乎没有看到。印度洋的浪比较大,不太适合游泳,最多是人们走到海水中亲身去感受浪的拍击。
面向大海,左手边海里有一座大岩石(像小山似的),那就是Parrot Rock。由于地势高并且正对西方,我跑到这上面拍日落。切记,去Parrot Rock一定要穿鞋,上面都是小的石块,很扎脚。
日落后,我们洗完澡,沿着Main Road想找一家便宜的大排档吃饭。Mirissa很小,除了呼啸而过汽车,整个小村庄很静,因为这里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所以没有什么餐馆,而仅有的吃饭地方也基本上都集中在沙滩上,价格也都差不多的。其实这里餐厅很简单,用一些木头搭建起来了,餐桌除了放在棚子里面,还可以放到沙滩上。我们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与Ocean Moon相隔的一家,他家明显标志就是围着餐馆的一圈火把。晚上沙滩上比较安静,我们坐在沙滩上伴着月光点着蜡烛听着海浪声享用晚餐。我们一人点一份烤鱼套餐,加上米饭和沙拉,还要了一条如同手臂长的虎斑鱼作为主鱼,又要了薯条、鱿鱼圈、啤酒……好好享受了一下斯里兰卡的海鲜大餐,也一改每日饥肠辘辘的感觉。
我还是很喜欢吃斯里兰卡人做的烤鱼的,加上青柠,口味清新,就因为纵火教给我地中海吃法,使我回到家还惦记着青柠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