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完结)大美青海,一个人旅行——纪念我的青(海)甘(南)川(北)三省环线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626 | 回复:101

01  一首《那一天》开头

附上攻略,欢迎交流

QQ1849181700

那一刻 我念诵真言 不为修行 只为幻想你的双眼

那一天 我摇动经筒 不为祈愿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长跪圣殿 不为超度 只为体贴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遍神山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或者前期所有的出游,都是为了这次而铺垫。这些年也去了不少地方,走过黔东南,玩过西安,停留过鼓浪屿,畅游过桂林阳朔,却没有一次像这次一样(我声明我从不写游记,因为文笔实在太烂)

这个夏天,我第一次去高原,我去了藏地

这一路,亲历了阿坝的骚乱,眼见了年宝的神山神湖,通过了四五千米从四川去往青海的垭口,看不厌五千米海拔的云和日落,还有那此生无憾的玛多黄河源头的鄂陵湖

我在微博里说:我再也不来这儿了,太美了,再也不能比这次看的更美了在这片天尽头,我感受了一切震撼

可是现在,我回来了,不争气的我,捧着《一个人藏地》,我好像爱上了那里的一切,关于活佛的传说,关于转世的信念,关于山神和圣湖之间纷纷扰扰的定义...想起了鄂陵湖畔的狐狸、牦牛、野驴、野兔子,我就抑制不住的激动,巴不得下一个假期马上到来

D1 :抵达兰州,西关十字,住七天连锁
到达兰州后,青旅约伴、采购等,如有时间可逛逛兰州,参观清真寺,黄河大桥,吃当地风味小吃,品尝当地特产水果,大十字附近的美食街值得去品尝一下,入夜之后会有卖纪念品的小摊,价钱比较便宜。                              :酒店

D2:兰州——夏河(250km路况良好)
关键词:临夏、拉卜楞寺、甘加白石崖、桑科草原
早上7点准时出发(兰州到夏河班车一天两班,票价71),途中经过临夏,领略独特的回族风情,庄严的清真大寺。到达夏河大概是中午左右,下午可以去桑科草原(不推荐),推荐去甘加白石崖(我没去),从夏河去大概还有30公里, 驱车需1个多小时。主攻拉卜楞寺,拉卜楞寺为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 青海的塔尔寺合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其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神秘的藏传佛教,虔诚的信徒,迎风飘舞的经幡,这一切构成了一幅丰富而生 动的民族风情画卷,有兴趣可在晚上参加极富藏族特色的篝火晚会。 住:卓玛旅社

D3:夏河——合作——尕海路口——郎木寺(280km路况良好)
关键词:桑科草原、(米拉日巴佛阁)、碌曲草原、尕海、四川郎木寺、甘肃郎木寺、郎木寺峡谷
今天我们需要早起,6点出发,爬上凤山拍日出及拉卜楞寺全景。然后出发,去往下一站——郎木寺,在前往郎木寺途中经合作市时参观藏传佛教白教的代表建筑:米拉日巴佛阁(外观)。接着穿越壮美的碌曲草原抵达甘南藏区第一大淡水湖,如梦如幻的尕海,藏语称为姜托措钦,纯净的湖面上遍布着红色的西 伯利蓼,每年春秋两季这儿是鸟的天堂。(夏河到合作,半小时一班,票价14)(合作到尕海路口,可坐到玛曲的车,下午前有车,我坐的是12:15的,票价33)(尕海出来可在尕海路口,去郎木寺可招手拦班车,四五点前有车)大概下午抵达郎木寺,下午到郎木寺白龙江峡谷中走走,来回需花23个小时。返回郎木寺,日落时躺在红石崖下的 山坡上欣赏火烧云。郎木寺----藏文意为仙女,地处白龙江发源地。郎木寺是一处让人惬意着迷发呆闲逛的好去处:错落有致的踏板民居,郁郁葱葱的苍松古 柏,一切沉醉在宁静与祥和当中。郎木寺是开放式的,大家可以随意游走于森林,峡谷,牧场,游览坐落其中的寺院和佛殿。晚上可在著名的丽莎餐厅好好的腐败一 下尝尝著名的苹果派、酸奶、牦牛汉堡(个人喜欢阿里餐厅,米饭和酸奶都OK)。  住:秀峰宾馆

D4:郎木寺——扎尕那——若尔盖——唐克 (路况好,包车7700
关键词:天葬台、扎尕那、若尔盖、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
6点出发,去郎木寺的后山看天葬台,顺便拍拍郎木寺晨景,参观赛持寺院听着僧人早课时的诵经声发呆是一种别有的感觉。
今天约伴包车,在郎木寺随处可见出游的驴子(我们七人车,价钱700)。不推荐花湖(花湖门票90元,跟之前看的尕海差不多,门票还很贵,非常不值,没什么特殊情况就不进去了)。扎尕那,必须去,非常美,被称为现实中的阿凡达,去扎尕那会有一段回头路,中饭在迭部长安饭店AA;接下来就是辽阔的若尔盖大草 原,路上的风景很不错,想下车就下车,尽情疯狂的玩吧,美景当前,不急着赶路,因为唐克最绚丽的景色是看黄河日落(6点之前),然后深入九曲黄河第一湾。唐克,门票48,都里面要爬一段山,然后拍照,我没有爬,因为背着大包。唐克,我不喜欢,一来没看到日落,二来实在不咋滴,有日落可能还好,不过这就由不得我推不推荐,来了还是要去看下的。
住:这一天本该住唐克,这天我遇到朋友,所以托福,晚上赶路三个小时路,十一点抵达阿坝县城(阿坝宾馆必须提前订)。因此,后面的行程,预计的和我实际走的就有差了(下文会注明,先介绍常规,再说明我的,我的行程当然非常紧凑,因为司机随叫随到的嘛,本来都要等班车)

D5:唐克——阿坝——年宝玉则(360km国道)
关键词:瓦切塔林、红原、月亮湾、阿坝、久治、年宝玉则
出发不久后,便到了瓦切塔林,里面都是白色的佛塔和粉色的经幡,门票是20元每人,可选择性参观。 从瓦切到阿坝,路经红原,美景不断。大概中午1点左右到达阿坝,吃中饭购买露营FB物资。下午3点出发,直奔目的地年宝玉则,也是本次驴行的重中之重。阿坝到年宝需时3个多小时,(阿坝县久治县70公里,久治县年宝玉则景区50公里-仙女湖,路面很好,景区门票60元)。到达景区,选好营地,到达后就需要扎营,早早开始做晚饭,先来杯热咖啡吧!仙女湖如同她的名字一样,静静地陪伴年宝玉则,守望的心儿是眼眸一样的湖面,还有清凉甘冽的湖水……
住:景区外帐篷宾馆,售票处有宾馆,王公保也可,较远。那里的手机经常打不通,因为没信号

D6:仙女湖-年保玉则山底(徒步6小时,大约)第二天再走出来
年宝玉则的主要景观包括:仙女湖、妖女湖、年宝玉则雪峰
这样的行程,其实门票应该今天买,保险。(如果前一天到得早今天完全可以提前一天,在仙女湖和妖女湖中间的沙滩扎营)早饭后,整装徒步,沿湖边徒步穿过荆棘丛,向仙女湖西岸徒步。仙女湖呈长形躺在群山之中,它在藏语里叫西姆措。仙女湖的水清澈透明,像块镜子又似一块透明的玻璃,时而倒影天空的湛蓝,时而露出湖底欢快畅游的鱼。仙女湖的海拔4050米左右。下午16:00扎营,扎营点选择在宽阔的草坪上。
晚住:露营。我只走了一半,右进,越到里面,都是沼泽地,我就退出来,也没扎营,而是上车赶路了。
晚住达日商务宾馆。这一路风光太美了,游记中有照片和解说。我的行程优点:1、年保-达日路上风光;2、达日的早晨相当漂亮

后期的行程,我只能介绍我走的路线,至于班车,就不清楚了,包车的话费用极高,我反正就蹭了。如果班车可能得多花两三天时间(我看的攻略,年保到玛沁(成都到大武的过路车),玛沁到玛多有班车)

D7 达日——玛多 -鄂陵湖-扎陵湖-牛头碑 – 玛多
关键词:扎陵湖,鄂陵湖,黄河源头牛头碑
我们中午抵达玛多,5人650包车。晚上十一点回宾馆。从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出发前往牛头碑,行程约为80公里,沿途可观看到青海湖的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之后抵达黄河源头牛头碑。牛头碑上藏汉文题写的“黄河源头”四个大字。之后从黄河源头牛头碑返回玛多县。

晚住:玛多的宾馆

D8:玛多到西宁班车,早7:30发车,票价100
晚住:西宁青旅(西宁是凉城,一到夏天各单位都跑这里来开会,反正宾馆就得提前三五天订,可能还订不到)

D9:西宁休整,必须休整了,前面的旅行折腾的我都想家了,每天不眠不休的,累啊
晚住:西宁青旅

D10——D12三天 环青海湖——祁连——门源——西宁
基本不用多解释什么,(主要就是沿途风光,想看什么就停车)四人车,450一人,共三天,李师傅,司机全程安排了,相当幽默,又是司机,又是导游,还替大家省钱,我是一点门票没买,全逃的。
晚住:1、黑马河旦切大叔家(看青海湖晚日落,早日出)2、卓尔农庄(看祁连山日落,早日出),都预定下吧

D131415.....................住西宁
想呆几天呆几天吧,我在青旅住着,晚上逛逛莫家街,白天在青旅看看书,不要太舒服哦
回来之后觉得热死了,妈的

ok,废话不多说,先上图,吸引一下眼球
故事请关注下文

拉卜楞

• phper

五千米海拔的云和日落
偷拍鄂陵湖边的牦牛,在洗澡
拉卜楞寺内

第一眼的青海湖是绿的
我,在青海湖畔,漫步
这马,这草,这汪水,像画

未知雪山
草原上的令一种景
青海湖,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02   行程

D1兰州
D2兰州——夏河——拉扑楞寺
D3夏河——合作——尕海——郎木寺
D4郎木寺发呆
D5郎木寺——扎尕那——若尔盖草原——唐克九曲黄河——阿坝州
D6阿坝——久治年保玉则徒步——达日
D7达日——花石峡——玛多——三江源两湖一碑——回玛多
D8玛多——西宁
D9西宁
D10西宁——黑马河
D11黑马河——祁连(卓尔山景区)
D12祁连——门源——西宁

我很喜欢《一个人的藏地》中的说法,在藏地,我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像风,就走马观花,就赶脚程、累公里数,相信所有的经过都不会白过,他们会再心田中埋下种子;另一种像虫草,找准一个地方,在那里深钻下去,占领她,然后被它占领。

那么我这次旅行是风一样的旅行,不计火车的时间,累计里程2600公里+,除去发呆的两天,几乎都在赶路;所以我叹息自己不争气,世界那么大,而我没去的地方好多,可是我却在盘算在这几年里在藏地开始我的“虫草”了

我只是到了青藏高原的边缘,它却让我感受了它的冷峻孤傲、遗世独立的气质。七月底的郎木寺,那个雨后的早晨我跑去看天葬台,穿上了棉毛衫,棉毛裤,抓绒衣和冲锋衣,我却依然冻得直发抖;在那个4239的扎拉山垭口,我因为在草甸上奔跑而被折磨得头痛欲裂,我却突然爱上了这种时不时胸闷、气短的紧张,时不时出现咚咚乱跳的心脏警告,提醒自己对雪域高原的敬畏。

要知道这里,高寒缺氧、空气稀薄,青藏高原含氧量只有60%

而我,竟在以后每次经过垭口的时候,兴奋地等待着高原反应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