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自驾伊犁、喀那斯之旅——我梦里的西域天堂

独库公路被认为是新疆乃至中国最美的路。

要想把伊犁深处全部走完,需要足够的时间,往深处行还有

库尔德宁,现在还没有完全的旅游开发,呈现出一片原始草原风

貌。沿途还有那拉提、唐不拉草原,再往深处走,就是美丽的

巴音布鲁克我们时间不多,至此已经行驶了五天,为节省时间

和路程去喀那斯,只能从乔尔玛返程

此路不通班车,只有自驾前行,这是返程较近的一条路了,

不经过塞里木湖,开出山就到了独山子和奎屯。这条路上可以

看到新疆一年四季的风景,翻越乔尔码险,如遇雨天,有泥

石流的危险,虽说已经通车了,但不建议卧车行驶,沙石伤车、

伤底盘。越野车全程完全没有问题。

到了乔尔玛,烈士是一定要去瞻仰的。1974年8月,一场长达10年、
与严酷恶劣环境斗争的战役正式拉开了。筑路部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
艰难困苦,以“碧血洒天山,为振国威军威”的精神,付出巨大的代价与
牺牲,铸就了悲壮的“天山精神”。官兵们在与世隔绝的天山深处,与险峻
的山石斗,恶劣的天气斗,与疯狂的风雪斗,与难耐的寂寞斗。共有
168位筑路官兵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们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

行车简要功略

去喀那斯必经克拉玛依,乔尔玛出来即到达独山子。
      独山子属克拉玛依市其中的一个区,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

西南边缘,南屏天山,北隔乌伊公路(312国道)与奎屯市毗邻,西邻
乌苏市,东与沙湾县接壤。距克拉玛依市区150千米。它是天山旅游
“五点三线”黄金线路的“桥头堡” ,交通便捷。312国道与217国道在
此交汇,乌奎高速公路直通市区,有自己的铁路专用线。
       独山子地名来源于区境内的独山。独山呈东西走向“一”字形,

不与其它山体相边,独立于戈壁中而得名。在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中,
称独山子为“玛依塔克”和“玛依套”,意思是“油山”。 独山子是我国石油
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集炼油、化工和炼化工程建设、检维修一体化
的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被列为全国八大石化基地之一。
       独山子有奎屯河,湖泊有艾里克湖。对于新疆丰富的旅游资
源来
说,它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内容,但独山子经济的重要地位是不可小视
的。
       经奎屯往克市前行。此路有高速,但我们走的是便道,将全
程的
收费站全部绕掉。便道是没有指示牌的,路不熟的外地朋友不建议走。
便道上时常会有小堆的沙石堵截,侧向慢旋方向盘扭着开,只要操控
得当,就是底盘较低的车也可以绕开。快近克市的地方有急转,路边
是齐腰深的芦苇荡挡视野,里面有水塘,不少车会在这里来不及反应
掉进去,过了这一段,很棒的平坦道路直通油城。

这一天我急急在天黑之前赶住克拉玛依,跟我同行喀那斯的另一帮伙伴会合。

“疯子”——八零后深圳女孩,半年前从深圳辞职,走完了川西、西藏、南疆。

“牧歌”和“宝宝”——疯子在新疆的旅伴。

在我没有出现之前,牧歌带着疯子和宝宝在乌鲁木齐青旅里住了二天,才走完

了一趟西藏和川西,走了一趟南疆,他们不知道前方该去哪里,百般寂廖。幸好及

时联系上,我们才拥有了一个完美的喀那斯之旅。

相见方知同类人,在当地户外朋友的宴请下,我们前往饭店吃当地有名的风干

牛肉。请来的油城歌手,腼腆的象个孩子般,在朋友“飞鱼”吟诗的铺垫下,终于进

入了状态,轻声的柔唱自己创造的歌曲,一首带着些许忧伤的“花儿”,曾经和他组

队的乐手,早已是声名显赫,旁人谈起他过往的辉煌,他只是浅浅一笑:一切都是

浮云,他坚守着新疆这片土地,坚持着自己的创作。朋友“雨中”是个很搞笑的男人,

在唱着花儿的时候,他会在旁边配合,加了许多山谷的回音和马儿的嘶鸣。

入夜后,我们从饭店转至户外草坪,“雨中”买了许多啤酒,大家打起手鼓,弹

起“咚不拉”,闹着疯着,笑着。不知过了多久,渐渐四周静了下来,唱累了,也跳

累了,夜变的如此温柔,在油城歌手的吟唱中,在些许酒意中,我们两两相偎而坐,

没有了都市的霓虹,热爱大自然的心,彼此间的交流和情感的欢唱,那一夜真的很

美很美。

夜归,在哥哥家整理行装,上网整理伊犁之行的照片,发现牧歌的QQ签名换成

了——美丽的克拉玛依之夜。想必充满牛肉香的欢歌夜让他今生难忘。

许多陪我一起走过的户外兄弟,我都记不住他们的容颜了,偶尔网上遇见,打

个招呼,才恍然想起,那个谁谁谁好象曾经扎营在我旁边,那个某某某似乎跟我登

过同一块岩壁,太多太多的人,一起合过影,又相忘于江湖。只有少数强驴,我记

着她们,不是因为她们徒过多牛叉的路线,走过多险的旅程,而是她们的内心世界

强大无比。

但我想我不会忘记牧歌、疯子、宝宝、飞鱼和雨中,如此美丽的克拉玛依之夜

是他们和我共同拥有的记忆。

四、喀那斯越野之程

哥哥的车是卧车,平时家里基本不用的,亲自开车带我们走了趟伊犁,车和人都要在家

好好保养了。

清早尽管一身疲惫,想到即将开始的喀那斯越野之程,我们还是兴致勃勃,换了部四驱越

野车前往,此时已是我们进入新疆的第七天了,属于喀那斯的时间已经不多。

克拉玛依市北行100公里,在乌尔禾乡东南三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 “魔鬼城”,

魔鬼城”是一片雅丹地貌维吾尔语“雅尔丹”的转音,原来是维吾尔族对沙土风蚀地貌的叫法,

意思是“陡壁的小丘”,后演变为干旱地区风蚀地貌的地理名词。

魔鬼城地处干旱多风地区。历经亿万年的风削雨蚀,水刷日照,这里形成了与风向平行、

相间排列的高大土墩,如堡遗迹,突兀于戈壁。土墩间的风蚀凹地,若八川分流,蜿蜒于

荒漠。这里为准噶尔西北缘多风区,日日有风,小则5~6级,大时有8~9级,甚至10级以上。

风起而过,地面宽而沙石起,灰茫茫而声如雷;穿隙之风,声尖唳而音凄惨,入窍之,嘶呖

如鬼戚鸣哀,杂乱似群魔相争。沙漫漫攘魔境,声历历造鬼鸣,故而俗称“魔鬼城”。

自驾伊犁、喀那斯之旅——我梦里的西域天堂

很漂亮,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