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自驾伊犁、喀那斯之旅——我梦里的西域天堂

冲乎尔野花丛中短暂停留后,我们继续前行。

新疆6-8月是旅游旺季,喀那斯湖游客如织。

喀那斯最美的季节是十月,满目金黄、落叶缤纷。进入喀那斯需坐区间车

进入,价格较贵,自驾车原则上不允许开入景区。有关系和条件的话,可以在

布尔津办理进山证,并交纳区间车的费用,就可以驶入。区间车的费用是按人

头计算,车上每个人都要交费。为节省开支,我们决定直接开往贾登屿,并在

贾登屿露营。

喀那斯的路是山道,全程柏油,弯道多,路窄,二车相会,必有一车先停,

紧贴路牙避让,待一车行通过,才可前行。此路开车必须缓慢通行,仔细观

察对面来车情况,寻找最合适的避让空间。越野车油耗稍高,百公里油耗大概

十个油左右,全程翻山越岭的,有些地方深入腹地要挂四驱才能前行,新疆的

价是7.3元,虽有丰富的油田和天然气资源,但加油并不比内地便宜多少。

从乌市下飞机——伊犁——克拉玛依——喀那斯,我们的车已经行驶了二

千多公里,晨起出征,夜宿整,走走停停看风景,每天都奔波在辽阔的西

域大地上。

这一程,从克市至贾登屿,已行驶了十个小时,人车都已疲惫不堪。

贾登屿景区蒙古包和渡假村林立,喧嚣热闹。
       马帮成群兜揽生意,这里的马帮非常商业化,价格一致,没有商量的
余地。无论你租几匹马,都要另行承担马夫的马匹费用。
       甩开生意牧民的纠缠,我们径直向山上开,此时越野的四驱作用方能
显示的淋漓尽致。
         穿行了那个林,冲上了那个坡,辗过了那个石,我们终于开到了贾
登屿的腹地,看到了喀那斯幽翠的河水,这里就是我们今晚的露营地了。
      此处天高气爽,白桦林立,河水清幽,三两牧家,牛羊成群,一般的
卧车是进不来的,距离贾登屿景区大门十几公里,没有越野车的情况下,
可以重装徒步进入扎营,徒步约一个小时即可到达。

为了晚上露营的安全,我们主动和仅有的三户牧民搭汕,最豪华的那家
接纳了我们在他院里扎营。所谓的豪华之说,是因为他家有三幢木头房子,整
个大约四百平米的草地,用木板圈了起来,方园几里内,只有他家有专门的板
房厕所。

通过他,我们搞定了明日穿越至禾木的马匹,费用比马帮的节省了三分之二。
他家马匹不够,那就意味着马夫要徒步或与我共骑一匹马,虽说不是太妥当,却
为大家节省了一匹马的费用,倒也勉强接受了。

自驾伊犁、喀那斯之旅——我梦里的西域天堂

黄昏,光脚踩在喀那斯河里拣石头,一粒粒如玉般透亮,疲惫加让人窒息的美景,人
坐在石头上魂飞魄散了,疯子叫我洗菜做饭,我象痴呆了一般没有反应。
      扔了几个浓汤宝煮了些面,用沙拉酱拌了黄瓜,草草吃完,就躺在草地上再也不想动
了。用石头围在河水里冰冻的西瓜,被我们彻底遗忘了。
       贾登屿的夜很冷,温度大概在15摄氏度左右,睡袋要在傍晚摊开晾一晾,我穿上了
冲锋衣。
    晚上雾和露水较大,虫较多,虽然星空很美,但不建议睡在帐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