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云南有个约会!——(30)美好的开始、失望的结局!(更新完毕!)

崇圣寺墙外梦幻的苍山云海......

崇圣寺前的金鹏广场......

崇圣寺位于大理以北1.5公里苍山应乐峰麓,背靠巍峨苍山,面临浩渺洱海。

绝美的地理位置和宜人的气候特征,让苍山掩映下的崇圣寺在云雾缭绕中散发着古韵清幽。

这个以“三塔”、“佛都”闻名于世的寺庙,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

在南诏古国、大理古国时期,崇圣寺被尊为“皇家国寺”和政教中心。

历史上,曾经有九位大理国王在崇圣寺出家为僧。

金庸的武侠名著《天龙八部》笔下段式皇族出家的“天龙寺”,就是今天的崇圣寺。

在我国古代,帝王出家为僧的事情并不多见,除了清代那个为情所困的顺治帝广为流传的出家轶事和大理国让人无法理解的数位国王陆续出家,再无其他关于此事更确切的史籍记载。

大理国曾有22代国王,就有9位到崇圣寺出家为僧。

他们为什么选择到崇圣寺出家?为什么不爱江山,不恋美人,独爱这青灯木鱼香烟?

带着诸多的困惑和疑问,走进气势恢宏、风雅秀丽的崇圣寺,似乎明白了他们的选择。

尽管我无法比及国王拥有的奢侈、霸气生活,但是,如此热爱自由和飞翔的我都想留在那里,静悟滚滚红尘......

云南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搁浅,认真拜读了你的感受,激起来我又一轮的向往,今年一定的抽时间去看看。

供奉着九位出家国王的高僧殿。

南诏统一云南前,大理各民族所信仰的是原始宗教。

南诏中后期,南诏统治者开始推崇佛教,到劝丰右时已达极盛。佛寺遍布云南,有小寺三千,大寺八百。

白族历史传说中有一个“观音伏罗刹”的故事,说的是观音菩萨用法术打败了魔鬼国王罗刹,指定细奴罗为国王。

南诏把“佛”提升到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崇圣寺的建造就是南诏统治者把佛教逐渐推为“国教”的里程碑。

经南诏之后的大理国,佛教较南诏更为发展,继续以佛教为“护法神”。因此,大理国有“佛国”、“妙香国”之美誉。

中国的古塔到处都有,但三座古塔成品字形矗立在一起的为数极少,大理崇圣寺就是以奇妙的三塔组合而闻名中外。

崇圣寺在历史上曾经多次遭毁,几度重修。但三塔一直巍然屹立,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三塔中主塔名为千寻塔,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空心砖塔,看似与西安的小雁塔形质相同,典型的唐代建筑风格。

塔顶四角各有一只铜铸的金鹏鸟,传说用以镇压洱海中的水妖水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