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继续等明天
先mark~!佩服~!
回复 hei_1983 的帖子

谢谢支持
回复 hqy910acme 的帖子

哈哈哈哈,谢谢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休息日,第10天,烟雨山海关

2010年07月01日,中雨

昨天到了山海关,当地骑友假行僧一家三口接待了我。他们开了河北省第一家青旅,即将营业,我就幸运地做了他们的第一位客人。

山海关青年旅舍在古城内,北大街西安家胡同11号,靠近鼓楼、天下第一关,到各景区和逛古城都极为方便。而且院落宽阔别致,青砖绿瓦,是我去过的青旅中环境最好的一家。

今天一大早就开始下雨,正好今天是休息时间,让它下吧,降降温也好。后面的路上,也都是当我在某地休息的时候下雨,除了十一期间在海南岛遇上暴风雨之外,其余时间全是沐浴在盛夏的阳光里。因此,我也就成功地预测了路上每一次下雨的时间!其实到后面已经不需要天气预报了,长期在外面,已经锻炼出用鼻子预测下雨的本领,每次下雨,我都能闻提前一天闻出来。

超哥没去上班,应该是特意请假留下来陪我的吧。外面下着雨,哪都不好去,他就带着我四处参观他刚刚完成主要装修的旅舍,顺便也可以对比住过的其他青旅,提点建议。

他对附近这一带的路况很熟悉,给我详细地介绍了一下往南方向的情况。他说从这里往南经过唐山的两条必经之路,大概200km,都非常非常烂,而且人烟稀少,过了就好了。我当时还在想,“我在湖南这么些年,什么样的烂路没见过啊?应该问题不大。”,后来的亲身体验证明,自己见识少了,唐山的路,果然……

超哥带我参观了所有的客房,四人间、六人间、双人间、标间,都是崭新的,装修简约,没有油漆的味道,很环保很健康。活动室在二楼,位置略偏,不过装修很俱创意,超哥特意找了两个学艺术的学生来画了满屋的涂鸦。基本上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空间很足,特别是标间,大得有点离谱了。我在这里住了一晚,很舒服,而且很安静。

院子里面有一个小走廊,爬满了葡萄藤,也是驴行者偶尔发呆的好地方。

和超哥坐在院子里聊天,请他在我的日记本上第一个留下墨宝。请路上遇到的人在我笔记本上留言,后面成了一个惯例,现在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三本。遗憾的是前几天遇到的朋友没留下墨宝,不够完整。

接近中午时,趁着雨停的间隙,步行去了天下第一关、兵部分司、钟鼓楼三个景点。前几天一直是驮包客,今天也当一回背包客。

天下第一关,在今天缠绵的风雨中更显沧桑了。满人的铁骑、倭寇的坦克都从他身上碾过,对于他来说,那也不过就是两场普通的风雨罢了,他从未动摇过!站在古老的箭楼上,触摸着残破的城墙砖,仿佛都能听到从历史深处传来的厮杀与枪炮声。

这里是中原的最后一道屏障,也因此,这里发生的每一次战争,都曾影响着全中国的命运。从很大程度上说,中华文明的衰落,是从这里开始。

把山海关这个不算很大的古城里里外外都走了走,差不多午后就回到旅舍。

今天还有小半天的时间,天气凉爽,打算离开山海关赶到南戴河。待东西都收拾好了,但天公不作美,外面又哗啦啦地下起雨来。不曾想过,这北方的雨竟然也下得如此缠绵。

今天是出发以来最清闲的一天,但并不轻松。这10多天时间好像已经适应单车生活了,今天步行了几个小时,反而感觉好累,快成“单车人”了。

坐在青旅的屋檐下无所事事地坐着,不时抽支烟、不时发发短信,回忆一下前面几天的经过,也是一种享受。按计划在山海关休整一天,明天开始继续按计划走下去就行了,没有什么压力,现在要做的只是彻底的放松而已。

山海关,是我的海岸线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从此开始南进中原。征服、胜利,只在坚持,并不遥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