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辽东日落
辽东月出
看似干净,其实肮脏不已的旅馆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第2骑行日,孤山镇——庄河市——城子坦镇——皮口镇

2010年6月23日,晴

总里程:256km          今日里程:136.2km         平均速度:18.23km/h

最高时速:45.2km/h      骑行时间:7h28m12s        起止时间:9:00~19:00

第二骑行日路线图

今天早上五点多就醒了,因为今天只计划了110多公里,路程短,很轻松,于是继续睡,还捎带手地做了个梦,睡到8点,我对梦里的人们说:“你们继续玩吧,我该回去骑车了……”才慢悠悠地起床。

才晒了一天的太阳,今天就明显感觉到皮肤的刺痛了。万里海疆果真万里无云,作为来自全国紫外线最低的地方——四川盆地——的孩子,伤不起啊伤不起,以前无法想象仅仅一天的暴晒就可以晒得这么黑。还好我的准备十分充足,带了一支08年骑车去北京时没用完的防晒霜,而且还没过期,就敷衍了事地敷衍了一层。这也是我在海岸线上唯一一次涂防晒霜,因为我还是很喜欢黝黑的皮肤的。

早餐吃的是杂酱面——面食是我这一路上最主要的事物——后面基本就是吃兰州拉面过来的了。

镇中心是一个仿古建筑群,没兴趣进去看,真不明白中国的规划者,总是喜欢把真正的古建筑拆个稀巴烂,然后让老百姓满世界地去寻找所谓的古镇,要么就是拆旧的建新的,毁真的修假的。据说家乡合川的白塔老街也在拆迁了,可惜啊,无奈我没有能力去阻止这一切荒唐事。

出发才12公里左右,就到了丹东市和大连市的分界线,这是此行穿越的第一个地级市,算是一个小小的标志性事件吧。前方就是大连地界了,从型听闻的全国最干净的城市,让我充满期待(后来看到真正的大连,彻底扼杀了大连在我心中的形象)。

今天的路况总体不错,走的滨海公路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路,反正那条路更靠左(大海始终在我左手边)就走哪条路。全是起伏路,有的坡度甚至很陡,辽东半岛主要地形还是以丘陵为主,辽东丘陵嘛。起伏路倒不怕,最恶心的就是一整天的逆风了,海边的风很大,没完没了地吹着,没办法啊,人家都连续不断地吹了几十亿年了。速度根本提不起来,保持在20km/h左右,要死不活地挣扎着。

出发时有一点没准备充分,一路上都用手机上网,却对流量的耗费估计过低,今天收到短信,这个月流量已经用完,得减少上网时间了。每天晚上用手机登陆QQ空间写日记的成本就高了,有空找个地方上网,把下个月流量套餐改成150M吧。

中午到达庄河市南郊,一上午地顶风骑行,那一碗杂酱面早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遂四处觅食。找来找去决定奢侈一把,去吃个15元的肯德基优惠午餐。走进KFC餐厅的那一瞬间,感觉有一丝尴尬,看自己破衣烂衫、乌漆吗黑、大汗淋漓的,和这里的就餐环境很不搭啊。也许是太饥饿了,不知道怎么搞的,我猛地推开门,径直走到服务台,两手握拳往柜台上一放,嘴巴里只挤出一个字:“肉!”……现场顿时安静了,5秒钟之后,我反应过来,小声地说:“哦,要一个优惠午餐。”,还问了一句:“有没有免费的冰水?”(整个一土匪语气)。服务员用很淡定的语气回答我:“午餐有,免费的水没有”,看来,东北这地方性情中人还真多,连服务员都淡定了。此时我已经清醒过来,差点说了句:“这个可以有”。

其实在长途骑行中,讨水喝是正常的,每天要喝十几升水,要是都花钱买,那开销可不小了。10000公里的路程,我只有昨天在水上面花过钱,以后就再也没为喝水华过一分钱了。

15元啊,真的贵,还是一碗面条实在。吃了个半饱不饱,要不是汉堡这种垃圾食品能量高,估计下午又得饿成昨天那样。吃完午饭,休息了一支烟时间,继续上路。

下午还不错,一直骑行在海边,风景很美,风也很猛,一阵苦骑,也没心思拍照了,后面的风景还很多——我一直这样想着。

很快就到了一个岔路口,右边是原计划的目的地——城子坦镇,左边是滨海公路。没什么好犹豫的,改变计划路线,继续紧靠大海——为了旧能完整的海岸线。

就这样,比计划多骑了20多公里,下午6点半的样子,到达皮口镇。这个镇不算小,在找讨水的地方的时候,发现这个小镇紧靠着大海!激动万分啊,决定今天到此为止,吃了饭找个海滩游泳、露营吧。

晚饭又是杂酱面,吃饭的时候打听到,当地海滩水比较深,不适合游泳,治安还不大好,也不适合露营。我会游泳,但那是在游泳池里,第一次下海,还是慎重点。而且吃晚饭天业快黑了,先找地方搭好帐篷再说吧。

穿过小镇,来到海边,确实,没什么海滩,有一条长长的海堤向海里延伸,海堤旁边直接就是深海。我沿着海堤骑行,找了海堤上一个比较宽敞的平台作为露营地,继续往前面走,到前面有灯光的地方借点水洗澡去。

海堤的尽头是一个工地,被刚下班的工人围观了,应付了一番,我四处寻觅,没看到自来水的迹象。走到门卫室,说明情况后问有没有自来水可以洗把脸,门卫也是性情中人,二话没说让我去里面的厕所用水。

说是洗把脸,一进厕所就脱了个精光,勉强洗了个澡,舒舒服服地出来了。和保安大哥聊了一会儿,他是本地人,当过几年兵,也想趁年轻到处走走,但最终没有走出去,对我的壮游是无限羡慕的。

天已经彻底黑了,告别保安大哥,往回走到刚才选定的地方扎帐篷,我的海岸线上第一次露营!

今晚虽然不是月圆之夜,不过天空晴朗得一片云雾都没有,月光很给力啊!月光洒在我所在堤坝两边的海面上,金光闪闪,映衬着在内陆很难看到的满天繁星,略有一丝疲惫的身体被瞬间激活!方圆2公里,只有我、自行车、帐篷、大海、夜空!

那是怎样的感觉?那是一种幸福!不同于情侣间的幸福!是我一个人孤独的幸福!

坐在一块石头上,抽着烟,吃了昨天剩下的萨琪玛,看着眼前的美景,心已经飞上天空。想象着从天上看我——方圆2公里范围内唯一的人,感慨这个世界有多宽广、大海有多大、人有多渺小。是的,我就是要以自己渺小的身躯,去丈量海的长度!

今天很不错,超额完成预定计划了。明天就能到达大连了,想着前方这座据说很美的城市,想着自己这段波澜壮阔的旅程,看着眼前美景,顿时感觉到肾上腺素又在飙升了。

进了帐篷,写完日记,带着对未来的旅程的无限憧憬,入睡、如梦!

出丹东

露营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第3骑行日,皮口镇——满家滩镇——大连新港——大连市

2010年06月24日,晴

总里程:397km          今日里程:141km          平均速度:17.24km/h

最高时速:51.2km/h      骑行时间:8h10m45s       起止时间:8:45~19:25

第3骑行日路线图

早上七点,伴随着海鸥清脆的鸣叫,我从美梦中醒来。天已经亮了,拉开帐篷东边的帘子,海风微微地吹进来,太阳正在从海的尽头缓缓升起,朝阳暖暖地照射到脸上,不远处,还有一群海鸥在飞翔……

帐篷里面有点热,外面在海风的吹拂下,还是相当冷的,稍微把帐篷拉开一点,温度正好合适,太舒服了,不由自主地又躺了下来。就这样,我在帐篷里酝酿了半个多小时才起来收拾行李。

海风很大,一个人收帐篷还挺有难度,没事,哥是练过的,手脚并用,还是把帐篷收拾得规规矩矩,只是多费了些时间。到皮口镇上吃过早餐再出发,已经是8:45了。

今日全程走的滨海公路,紧靠大海,不过海边多堤坝、渔场、码头,出发第三天了,还没见到真正意义上得海滩,还没触碰到向往已久的大海。

依旧是起伏路,坡度还比昨天更大了,幸亏风比昨天小了一些,所以骑行在路上的感觉也还好。

骑了30公里,在一个叫做杏树屯的小镇附近,路过一个没有开发的无人海滩,这里的海堤已经破损了,可以把单车扛下去。又是方圆数公里无人,此时此地——(39°14ʹ13.18ʺN,122°08ʹ36.48ʺE),海拔4.00米——就是我一个人的专属海滩!

不管水深水浅了,必须下去畅游一番!第一次触碰到大海,当然的拍照留影了,我强忍着迫切想下海的心情,随便拍了几张。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拿出那条在鸭绿江边5块钱买来的便宜泳裤换上。走,游泳去!

激动着,跑向大海,小心翼翼地走进海水里,一个浪打来,又一个浪打来,卷起朵朵浪花。喝了一小口,果然和传说中的一样,是咸的,哈哈。我继续往深处走,试探着开始游泳,没问题,能浮起来,只是有海浪,和在游泳池或河里游泳不一样,一开始不大适应。心跳很快,不是害怕,而是真真正正的在激动!

玩了一个多小时,其中全裸了二十分钟!因为附近实在没人,当然我也没必要穿泳裤了,就让它随潮起潮落吧。

游得差不多了,顺便洗个澡吧。我已经三天没洗头发没洗衣服了,就用海水洗吧。在海里洗澡时发现一个问题,香皂在海水里不能融化。原来计划的每天露营海边用海水洗澡的计划,不得不因此而调整了。两天三天还可以,但总不能这几个月都不用香皂吧。没办法,将就着在海里洗了头发和衣服。

用海水洗完澡,不用再用淡水冲掉身上残留的海盐,因为我这几天任何时候身上都是一层结晶盐!

上岸来,想着该在这里留下点什么作纪念呢?想到自己最近的单身生活,灵感来了,用石子、贝壳在沙滩上摆一颗心吧。就这样,这就成了我在海岸线上留下的第一颗心!

再次出发,都十二点了,肚子也饿了。找不到馆子和免费的淡水,也没有商店。还好我随时有一瓶备用的水,然后吃了前天剩下的最后六小块萨琪玛,一直撑到近6个小时之后,100多公里之外的大连市区——这只是我抗饥饿潜能爆发的开始。

大连,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干净的代名词。结果,我在大连吃了满满一肺的灰,是我从丹东出发以来,最脏的地方了!有个衡阳车友——吴新宇——前段时间骑行到这里,在一个里程碑上写了个“曾”字等我来的时候来找的。因为灰尘太多,等我能睁大眼睛骑车的时候,已经错过了那个里程碑了,实在不想再骑回去找。哎,这也是缘分,不可强求,留下些许遗憾也别有一番滋味。

大连有青年旅舍,我对青年旅舍情有独钟,出发前就把沿路所有青旅的电话都存在手机里了。到了大连市郊我就打电话预订床位,那个服务员居然给我乱指路,我从大连北边穿到大连最南端了,绕来绕去很晚才找到。

几经周折才找到青旅,见到刚才接我电话得服务员,果然,是我到现在住过的数十家青旅中,态度最差的服务员,非常傲慢,真想用砖拍他脑门。一个床位居然还要45元!坑爹啊!差的青旅,远不如住20元一晚的招待所,甚至不如住帐篷,那样至少可以随便抽烟。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不过因祸得福,在寻找青旅的过程中,偶然地来到了老虎滩。

老虎滩朝向西南,此日落月出时分,月亮正好从海平面上升起。天空,挂着几缕丝巾般的晚霞;远处的岛礁,被落日的余晖映成了金黄色;近处的海面,有几只满载而归的小渔船;在我身前的海滨,是晚饭之后三三两两散步的人群……这是一幅幸福的画面。似乎所有关于美的元素,都集中、和谐地呈现在我眼前这不到180°的空间里,我陶醉在这里——大连老虎滩。

到了青旅,当然得好好洗洗澡、洗洗衣服啦。今天就吃了那么点东西,居然都没觉得饿,肯定是饿过了。

整理完行李,出去找吃的去。找来找去没找到什么便宜的吃的,都是生猛海鲜、山珍海味,不是我辈穷驴可以消费得起的。都洗过澡了,也不想走远了,忍痛在附近最便宜的一个海鲜烧烤大排档吃海鲜。仅四串牛肉、一盘扇贝、一盘花蛤、一只啤酒、一碗米饭,耗费49个大洋!心痛啊、奢侈啊!吃都吃了,就当对自己到达第二个地级市的鼓励吧!

酒足“海鲜”饱之后,天气已经冷起来了,赶紧回旅舍睡觉吧。按惯例买了一瓶百事可乐,中了一瓶,拿去换了一个,再中了一瓶!我发现,我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买的第一瓶可乐,必然中奖!此乃屡试不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回到青旅,这个青旅没什么氛围可言,大家都早早地猫在床上玩手机、玩电脑。同宿舍有四个人,现在只记得其中一个叫林海鸥的——东北人,在深圳工作,在大连出差——聊了许久,颇为投缘。彼此留了QQ,他也一只关注我到结束、到现在!还在他的博客里写了一篇关于我的文章:

追寻你的海岸线吧

——林海鸥

曾翔宇,同龄人,他心里种不安分,所以他去追寻他的海岸线。他没有专业的装备,但他有颗“专业”的心。

丹东到河内,沿海岸线骑行,经常在没有人的时候,放纵的跳入大海中游泳……然后在海滩扎营。

祝:安康……

林海鸥,是我在海岸线上遇到的一只最特别的“海鸥”。谢谢你,又一位仅一面之缘的兄弟!

明天慢慢逛一逛大连,到旅顺或者原计划第四天的终点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