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此次骑行最北点
小旅馆
犀利哥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第8骑行日,第8天,凌海市——锦州市——笔架山——葫芦岛市龙湾海滩

2010年06月29日,多云

总里程:841.9km
今日里程:86.2km
平均速度:16.07km/h

最高速度:70.34km/h
骑行时间:5h21m51s
起止时间:10:50~17:20

第8骑行日路线图

昨晚看了一场足球赛球,一直对足球没什么兴趣的我,居然看到凌晨2点过才睡。早上八点就起床了,觉得旅馆太贵,肯定多待些时间才划算啊,一直磨磨蹭蹭到10点才出门。

今天天气相对凉爽,为了赶时间,决定早午饭合一,先骑到锦州市区再吃。

只需一个小时,就到了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锦州市。这里时进军中原的重要屏障,拿下这里,中原就唾手可得!我到达这里,也象征着离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本来我的路线是不经过锦州市区的,但为了去辽沈战役纪念馆看看,还是绕来了。找到纪念馆,正好是中午休息时间,不营业。我是赶路人啊,不可能等到下午两点吧,还得在里面逛一两个小时,今天就不要走了。我的目标还在9000多公里外呢,这里只是我将要去的其中一个值得纪念的地点而已,权衡利弊,又和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一样只是在外面瞻仰了一会儿,就离去了。

骑到锦州火车站前面的一条笔直的大道,往南出城,打算一边骑一边找地方随便吃点东西。悲剧的是,锦州太小了,我正在挑地方吃饭呢,一不小心就穿城而过到了锦州市南郊,前面就是一个长下坡。不走回头路是我的原则,只好饿着肚子硬着头皮走啦。好后悔刚才路过几个吃饭的地方还挑三拣四的。

由于昨天的失误,离海岸线有一定距离了,我打开GPS google地图,把握好航向,以最近的距离,一路南下往海岸线奔去。这一路又是丘陵地带,在锦州市南郊,经过了第二个隧道——南山隧道,从地图上看,我走的辽-204省道两旁都是曲折的盘山路,果然易守难攻之地啊。过了隧道,还是很长的下坡,肚子已经开始闹示威了,先停下来吃点干粮再说。

既然是丘陵区,我走的路当然不可能都是下坡。起起落落的路,上下坡都很长,所以今天的平均速度才16码,而最高瞬时速度达到了70码以上,道路起伏之大,可以从这外行看来冷冰冰的数据中看出来。再加上一如既往的强劲逆风,颇感吃力。

再往南,在笔架山以北某处,经过我国领海最北点。遗憾的是没能及时停下来记录坐标。也没关系,虽然没有留下痕迹,但我已经来过了。

过了锦州两个多小时,到达笔架山风景区,看到一家快餐店!这里是旅游区,菜都比周边地方贵,我实在饿得不行了,点了一份最便宜的土豆丝当午饭吃,米饭一块钱一碗,没舍得吃第二碗。只吃了个半饱,但总算活过来了。

在笔架山,我再次到达海边。所谓笔架山,其实是一座毛笔架子形状的小岛,后面我还遇到过N个也叫笔架山的景区,这是最北边的一个。想去沙滩上耍耍的,但却要收门票!哎,我是穷驴,我的逻辑是任何要花钱才能看到的风景,都不如花同样的钱去吃顿好的。算了,不要钱的海滩多得是,继续往前面找吧。

离开笔架山往西南方向上锦州湾特大桥,就算到达葫芦岛市境内了,这是辽宁境内海岸线上最后一个地级市!

葫芦岛,地图上看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我紧贴海岸线,没有穿过市区。听当地人说,南边一个叫龙湾的海滩不错,还不收门票。反正我也会经过,如果真的漂亮,就作为今天的露营地吧。

与葫芦岛市区擦肩而过,一个下坡下来,海边。这是一片新开发的海滨浴场,有很多游乐设施和酒店,属于比较喧嚣的那种,龙湾海滩还在前面一点。

昨晚住旅馆花了太多钱了,今天必须把昨天浪费的省回来。现在才下午4点,我完全可以在天黑时分到达前方60km外的绥中县,但是担心又找不到露营地,决定就近找营地休息。

在海边找到一家饭店,又吃了一碗面条。老板人很好,看我辛苦,特意给我换了大碗,只收了小份的钱。饭店里面的厕所有淋浴,老板爽快地答应了我借水洗澡的请求。舒舒服服地洗了个免费淡水澡,还把衣服也换洗了,感觉浑身清爽!

发自内心地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好心人,不是因为节约了钱,而是在我本来会很枯燥的旅途中,及时雨般地让我心里感觉到温暖。我的长征,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洗漱出来,一会儿就到龙湾海滩了。这里人好多啊,很多游乐设施、很多游人,喧闹不已。海水也很脏,脏到不能洗澡,沙滩好多垃圾,几无立锥之地!还好我洗过澡了,不用像在普兰店那样只得一壶冷开水洗澡了。

对比上次路过的无人海滩,这里简直就是垃圾场了。哎,风景总是需要人去审美的,但审美的人太多了,也就没有真正风景了。我想,任何人要是去到了没有开发的海边,都会和我一样,爱上她而不能自拔的。

将就吧,趁太阳还没下班,在离游乐场一百米之外的一座小沙丘旁边,用脚清理出一片沙地扎帐。

一个人在安静的地方露营倒还好,能放松地去思考很多问题,觉察不到一丝孤独。但在这有点喧闹的海滩独自露营,反而还感觉有一点惆怅了,真希望身边能有爱人和我在一起。

是夜,依旧月明星稀。独自在路上,总是避免不了郁闷、孤独的感觉,但同样也完全不用担心会无聊,总会有无法预料的惊喜,总会有让我心旷神怡的美景。晾好衣服、锁好单车,处理好一切琐碎,形单影只地坐在沙滩上面对深邃的大海和星空,放上一首许巍的《旅行》……此刻我是幸福的,我真的能感觉到!突然来了点小灵感,写下一首打油诗:

举杯邀明月

天涯共此时

茫茫人海中

知音何处觅

海、沙滩、明月、帐篷、我

2010年06月29日

前几次露营海滩,都是无人、未开发的海滩,海水、海滩都很干净,一个人,清静、舒服。

今天露营葫芦岛龙湾海滩,海水、沙滩都很脏,人声鼎沸,还一直有人在K歌……杯具。

一个人在帐篷里,一个人的沙滩上,戴着耳机,才进入了自己假想的世界。还好,心里想着一些事、一些人,没那么空虚。

在这喧嚣的海滩,反倒惆怅了!此时此刻,如果有个女孩能陪在我身边,和我一起看看海、看看月亮、聊聊天……该多好。

大海、沙滩、明月、帐篷……都是我的!只是,好像还少了一个人,缺了一种感觉。

明日肯定能进入中原,到达山海关了。一个骑友开了河北省第一家青年旅舍,还没正式营业,我去当第一个客人!哈哈

笔架山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强银呀  等更新
回复 hei_1983 的帖子

每天更新一篇,谢谢支持
Mark. 学习一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