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回复 念水 的帖子

谢谢支持,我会坚持每日发帖。
把我第一个回帖给你,明年4月我会从珠海沿海骑行至常州.你的这篇帖子正好作个参考.
回复 redhatfly 的帖子

谢谢,从珠海到常州,只需要把我后面那一段反过来就行了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第9骑行日,第9天,葫芦岛市龙湾海滩——兴城市——绥中县——山海关

2010年06月30日,阴

总里程:970.7km
今日里程:128.8km
平均速度:17.02km/h

最高速度:50.22km/h
骑行时间:7h34m15s
起止时间:8:45~18:20

第9骑行日路线图

露营有一个优点是让人无法睡懒觉,晚上虽然很凉爽,但太阳一出来,马上就闷热难耐了。

海边的夜晚很潮湿,衣服还没干,只能绑在驮包上,一边骑车一边风干。那种扮相,终于和送快递的有所不同了。

即将挺进中原,一大早起来就兴奋得嗷嗷叫。如果是一帮人一起骑行,今天我肯定要来一段好莱坞式的经典激情演讲,如战争片里械斗之前,带头大哥用粗犷的声音喊的“for freedom”之类的,让观众热血澎湃的那种。但我是一个人,而且“freedom”也不是我的最高信仰,不需要了。心中充满激情和力量,足矣!

坐火车去东北经过这里的时候,正好遇到雷雨天气,窗外云层很低,看到的几乎所有闪电都能直接击到地面,场面甚为壮观。当时就在想,路过这里的时候可别遇到打雷啊。但是,今天却是个阴天,要下雨的样子。愿孔子保佑!

出发没多久就乌云密布了,温度也随之降下来。清晨的海风,轻柔地抚摸在我没洗的脸上,比洗脸还舒服。这种感觉,像极了小时候去春游时遇上阴天的感觉,还想起那是集体春游必须得集体合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

心情很舒畅,不禁唱起来,然后想起一个人……

突然想起她

2010年06月30日

今晨,凉风习习,骑行在路上,突然想到一首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

去年四月,我环湘西南骑行。走之前,让敏唱了些儿歌录在手机里,路上听。

她是个大小女生,总喜欢唱些儿歌,都很好听。

一共录了好多首,我在路上,一个人,烈日炎炎,听着她的歌,想到不久就要毕业、就要分开,眼泪常常不经意就流下来。

后来,我工作了,在一次骑行中,手机丢了。当时我们分手不久,我还没有恢复过来,最心痛的,是手机里的那些歌啊。

几个月之后,我才从悲痛中慢慢走出来,这几个月,也很少去想起她了。今天突然想起那首歌,然后想起那些歌,然后想起她……没有眼泪,只是有些感慨岁月的沧桑。

她唱的那些歌,我还能回忆起每一首,甚至每一个她唱跑偏的音调、唱错的字句,很清晰,仿佛正在听着……

想起的,不仅是她,更是那些再也回不去的往事。现在她已有了新的幸福,我虽还是独自一人,但过得也算还好吧。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都过去了,只是突然想起而已。

其实一路上我都很少听下载在手机里的那些摇滚音乐,主要都是自己唱,不耗电,还是用的最前卫的意念控制点播技术,多好!

这一段路已经比较平坦了,早说过,在平原上踩单车比起伏路费力多了,必须像骑死飞一样的不停地踩才会有动力前进。

今天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102国道,一条是滨海公路,102国道更近一点,但不靠海,滨海大道稍微远一些,但是靠海的,我当然是选择滨海公路。这一段路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跨过的河流很多,不过以南方的标准,都是些小溪沟。和华北平原一样,每座横跨这些小溪沟的桥,都被冠之以“XX大桥”的名字,看上去很滑稽。

从网上认识的山海关本地车友——假行僧(真名马超)一直在和我联系。特别是今天,不时地问我到哪里了,生怕我又走过了似的。早听说他要在山海关办河北第一家青年旅舍,这几天正好基本完成了装修,可以招待我第一个入住了。

下午,接近河北,经常可以看到写着前方是河北的路标。为了能从有象征性意义的界碑进入河北境内,我在最后29km处特意改走102国道。

在辽宁境内的最后一个小憩的地方,看到一只东北地区似乎很罕见的蜗牛,它在国道的路肩上努力地向前爬。方向跟我一样,也是向南。看它驮着沉重的“蜗居”的样子,还真和自己有几分神似,莫非,此蜗牛哥也是搞户外的?哈哈,想多了。

继续走,大约5点半,到达辽冀交界处!

终于走过一个省份,海岸线上第一个省份!这种时候,我总能真切地感受到,哪怕前方的路再远,只要一步步坚持下去,总会到达终点。人生也是一样,哪怕你离自己的理想还遥不可及,只要坚持着走下去,总会实现的!

追求梦想的过程,是来不得半点浮躁的,必须要踏踏实实,耐得住刺骨的寂寞,以顽强的毅力去坚持,才有机会达成自己的梦想。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物质社会,有许多人已经忘却了“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朴素真理!

进入河北省,马上给超哥打电话。真不巧,他因为青旅的事临时要去趟消防局,要天黑才能回来。我只好自己先去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关看看了。

一路上我还在想着102国道是从山海关城门中穿过的,事实证明是我想得太浪漫了,山海关城楼已经被用栅栏围起来收门票了!不过也还算好找,进了山海关古城,100%的路标都会指向山海关了。(40°00ʹ30.92ʺN,119°45ʹ09.69ʺE),海拔25.50米,2011/06/30,18:49:05,这是天下第一关的坐标,几乎和在丹东的出发点处于同一条纬线上,如此地巧合,好像是上天特意安排!

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明天再进去看看吧。我在古城里四处逛逛,找到了位于北大街西安家胡同11号的青年旅舍门口。没多久,超哥一家三口就回来了。

超哥是一位身材魁梧的东北大汉,有一位漂亮贤惠的老婆和一个十分活泼可爱的女儿,两口子都有固定工作,都是自行车爱好者,出于对旅行的爱好和对旅行文化的赞同,开了一家青年旅舍。

顺便一提,超哥是位啤酒瓶盖收集爱好者,家里收集了全国各地无数种啤酒的瓶盖。本来我的路线是从南向北,到山海关已经接近终点了,一路上还可以收集一些瓶盖。但由于我改路线为由北向南,所经地区的啤酒瓶盖他都有,我也就没能带来他最喜欢的礼物了。

放下行李洗完澡,穿上出发以来从未穿过的普通运动服,还没来得及参观这家尚未开业的青旅,就和超哥一家出去吃宵夜了。第一次吃北方的烧烤,虽然少了点麻辣,但味道还是不错的,再来一瓶当地冰冻啤酒,简直,巴适惨了!

回到旅舍,这是一个面积在400平米左右的仿古式的院子,主体建筑是一栋两层小楼,充满古典气息。这是我之前住过的青年旅舍中,面积最大的一家了。虽然还没有人入住,但整个古香古色的感觉已经把我住过的其他青旅给比下去了。

过几天就要开业了,他们两口子和我聊了很多关于青旅的细节问题,作为上班族,能在副业上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是很不容易的。我也想等时机成熟时自己开一家青旅,也向他们请教了不少。总之,衷心祝愿超哥的青旅人潮如织、生意兴隆!

一直聊到深夜,他们明天一早还要坐火车去葫芦岛市上班呢,可真够远的!明天再继续吧,我也迫不及待地进去感受这全新的旅舍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