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你好,我是你登顶小戴云首先和向导一起碰到你的其中一位,你太棒了,佩服你,勇士!
非常牛B,非常精彩,佩服佩服
震撼,非常漂亮,LZ好摄技,学习了
七、大雾迷途

说来也真郁闷,在离小戴云峰顶海拔还有一百多米的时候,再次走失了路,但又不想回头,只得从山坡上没膝深的茅草里强切至山脊。但这还不算什么,中午12:27,终于登顶小戴云峰顶,海拔1856米,但这时雾气已经上来了,真正的悲剧来临了!我在峰顶逗留了不到十分钟,一见情势不妙,12:36就赶紧下撤,但只下了两百米海拔不到,能见度不足十米的大雾早已模糊了我的视线,然后我发现,来时那条埋藏于灌木丛中的隐蔽小路已经不见了!
  根据昨天的经验,这山上中午十二点之后,浓雾是一直不会散的,这无疑是个噩梦。我在山上试着探路,却几番走到了悬崖边,无路可走。13:07,我已确认自己被浓雾迷失。
  我坐在悬崖边的茅草丛里,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眼前是白茫茫的混沌一片,谷底深不可测,我朝山下喊了几声“有人吗”,似乎有飘渺的回应,我欣喜不已,但再喊,又没有了。我开始往回走,探另一条路,走了一段发现海拔在向上升,最后惊觉这是上主峰的路……

原来我在大雾里兜了一圈,只不过是围着山头在转圈,跟昨天一样,又回到了原处。山顶就我一个人,真的感觉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意识到不能再作无谓的体力消耗,先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坐下来,测了一下海拔是1743米,坐标25°40′36″N,118°11′21″E,但这无济于事,找不到下山的路都是虚无,在这浓雾里,我等于瞎子。坐在那里,侥幸地等云开雾散,湿雾涌上来,将我包围,有点冷。
  其实当时我也很清楚,这雾下午是不会散了,只会越来越大。我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等明天早上六七点钟天亮后雾散了再寻路,那么我要被困在这里18个小时。我清点了下身上所带的食物,还剩一块面包、两根火腿肠、一块巧克力,水还剩下约240ml,这些能不能撑到明早上还很悬。最关键的是我所有的东西都留在七里洋,单衣、轻装,甚至连打火机、手电都没带,这样在山顶坐上一夜,估计会被冻僵……
  我在那里一直坐到14:36,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漫长得仿佛一个世纪。14:36,隐约听见远处有人语声,我兴奋地一下跳了起来,赶紧高呼,对方也有回应,我边呼喊着和对方对话边循声往有人的方向走去,终于见到了人!原来是福州某高校的一位曾姓老师带着5个研究生在野外作考察,正上山,他们中有几人数次上过戴云山,带有两台GPS,还请了当地的两个护林员做向导。
  我感觉一下又活过来了,也许是命不该绝。如果没有遇见他们呢?我不敢想。
  “秋冬毒雾杀人刀”,千算万算,这场大雾,始料未及。秋冬多雾,探路须谨慎,这将是一个铭记永久的户外教训。

八、一波三折

跟随这帮师生,找到下撤的路,费了一个多小时周折,16:14随他们撤到大格。但他们要从后宅村下山,这是完全相反的另一个方向。我如果要返回七里洋营地,需从莲花池再翻山,此时大雾漫天,山路难辨,我一人断是回不去的。我本打算请其中一个护林员做向导,带我往七里洋,但他不肯,这样他再折回来赶回后宅时间来不及,山上六点不到天就黑了。最后,我只得做了一个最无奈的决定:随他们下撤到后宅村去。
  从大格到后宅村,海拔下降了将近六百米,山路相当难走,完全是在密林的腐殖质层上行走,时不时还会打滑摔倒。林中有蚂蝗,当地人称之为山蚂蝗,跟墨脱的雨林蚂蝗差不多,而且这段路走起来感觉也不比徒步墨脱时好多少。17:30撤回到后宅村,这里差不多是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房子极其古朴,但我又累又饿,早已无心拍照。
  这时天快黑了,下山时我本计划住护林员家,明天再请他做向导,徒步三个小时回七里洋拿东西。但下山后,有部面包车在后宅村接考察的师生回赤水镇,于是我临时又做了一个决定:搭车出山,去赤水。司机师傅人很好,是戴云山保护区的一位司机,很爽快地答应了我。暮色里,车子在山中盘旋了一个小时下山,18:45到达赤水,跟司机和师生们告别,十分感谢。
  在赤水镇吃饭、找地方住下,打算明早再打摩的至尖岭格,重上七里洋,收拾帐篷后再穿越大小险至双芹。希望明天回七里洋的时候,帐篷和所有东西都安然无恙,毕竟一天一夜没人管,否则就是最大的悲剧。
  回想这两天的经历,已经非常惊险和不靠谱了,纯属运气好才出来,徒步至今未有邪乎如此行者,不知明天大小险又会怎样,据说路更难走,须先有个心理准备。
九、刃脊涉险

2011.10.7日,早7:00起,7:58从赤水镇打摩的,8:28又到尖岭格,8:32开始登山,9:00重上七里洋,所幸,帐篷等物一应俱在。收拾营地,9:57离开七里洋,往东北探路,寻找前往大小险方向的小路。
  从七里洋往双芹古道走七分钟左右,右下切箭竹林,岔路处有一条隐蔽小路,不仔细很容易错过,一开始我并不敢确定此路通往大小险方向,有了前两天的教训,我不敢掉以轻心,深知如果走错路再返回将是一项艰苦的工程。路在密林里上上下下,湿气很重,走得又闷又累。路越走越险,越来越陡,到后来已经是在山脊上行走,须得手脚并用,抓住树或草,攀住岩石,两边都是悬崖,无任何防护措施,如果失误踏空,或是滑跌,那将是致命的。
  我意识到,这可能是地图上绘的某段“险峻山脊”,但我还是不敢确定。重装行走,须得束紧,以免重心不稳导致跌滑,山脊的险紧处尤胜华山,山谷里雾岚翻腾,下临深谷,深不见底,我不敢多看,将注意力全放在脚下。
  神经完全绷紧,走了一个多小时,11:25见到山脊凹处有一亭子,名“白山亭”,至此我才确定没有走错路。白山亭高居山尖,可俯瞰远处山脚的梯田,想必那就是双芹村,亭内供奉着司掌五谷神仙之牌位,乃为村民祈求五谷丰登所设。在白山亭休整了半个小时,11:57继续下。
  白山亭再下,仍然是险峭山脊,手脚并用,连拉带扯。不久到达“大险”绝壁,海拔1251米,崖壁高差350米,再往前到达“小险”,海拔1189米,崖壁高差285米,山势起伏,崖壁势如刀削,几近垂直,如腾龙背脊,只容一人通行,人行其上,如蚁游刀刃,两腿发酥,若失足摔下去,定是尸骨无存。有人说,不到大小险,不算真正到了戴云山,此言果然不虚,外界传言通往大小险之路险峻,也毫不夸张,非亲临其境不知此乃刀刃上的行走。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第三天早上,重回尖岭格,再上七里洋

收拾完毕,离开七里洋时

去往大小险方向的路,箭竹林中的小路

去大小险途中需涉溪两次

沿山脊下山

险峻山脊,旁边则是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