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小险
在小险
十、双芹古村

一路艰辛跋涉,腿脚酸痛,终得安全下到山谷,再爬升,13:15终于见到村子,也见到人了。经打听,这个村子就是双芹村,属德化县雷峰镇,泉州十佳魅力乡村之一,据说是泉州市美术家协会第一个写生基地。村庄周边多梯田,层层叠叠,屋子多为木质吊脚楼,颇具少数民族建筑之风,类似于广西龙脊梯田的风景,这样的情景乍见到还以为是在广西或贵州境内,很难想到会是在东南沿海的泉州。
  在双芹村和当地一位山民聊天,他说昨天当向导,带了四个人,从双芹穿到七里洋,花了七个小时,我今天穿过来,只花了3小时15分钟,对于我重装而且不识路的情况,他说很难得。他说昨天在七里洋见到一顶帐篷,我说没错,那正是我的,我今天回去正是收帐篷去的……
  双芹村海拔980米,地处偏远,藏于深山之中,进出无汽车,我只好请当地一位村民帮我打电话叫了一辆摩托车,一个多小时后,车才到,14:48离开双芹。司机在盘旋的山路中一路狂飙,弯道还压得特别低,让我很是担心,大概是艺高人胆大吧。38公里的山路,15:40到达德化车站。
  此后,辗转转车回石井已是后话。至此,三天两夜,独行徒步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的行程结束,虽一路历经艰险无数,但总归结局完满。这一条纯户外的高难度高强度线路,势必难忘。
双芹村

双芹:泉州十佳魅力乡村

那个山尖是白山亭所在地

山尖即白山亭所在位置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另,平时云游,逢庙遇祠喜欢卜签问卦,各段签辞细细玩味之下,似有玄机。于白山亭上求得一签,曰,“人闲心不闲,此事最艰难;若逢牛马位,必有贵人交。”众以为何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