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大利之旅(更新完)

第一阶段,随团游西欧,从6月10开始,17日结束。帖子连接在这里。

第二阶段 带着父母自驾游欧洲---世界那么大,这么小

第三阶段 意大利10日游

629 罗马----阿玛菲海岸

吃完早餐刚回到房间,总台就打来电话说有位叫MASI的人在楼下等我。我知道,朋友们已经从香港飞到罗马,从机场前来接我了。

9人分别来自台北,珠海广州,加上我和父母,共12人从今天将开始10天的意大利夏日之旅。Masi租的车子是可坐30人左右的Bus,并配备了一位意大利司机。Masi把我介绍给司机的时候,我脱口而出:bonjour。司机和Masi听了大笑,Masi说,你说的是法语的你好。在意大利应该说:Ciao

于是,和司机握手,说了句:Ciao。再一一和朋友们打招呼,上车,出发了。

罗马通往南部的高速路很堵,车速上不去。Masi说今天是周末,意大利人都在出城度假旅游,所有的车现在都在路上,所以会很堵。一直听说意大利人的个性热情,开朗,浪漫,欢乐,甚至会喋喋不休,某些品行和中国人很像,比如注重家族之间的关系与生活,乱停车,不那么遵守交通规定。但后来发现,意大利人开车的习惯还是比国人好那么一点,至少在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他们会比较谦让,而不是抢道。

汽车过了罗马区域后速度有所提高,途中在休息站休息,大家胡乱吃了些意大利早餐,我和父母已吃过早餐,也被强迫吃了块意大利起司饼。能在高速路休息站吃到口味不错的起司饼,至少说明意大利的食物还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庞贝古城

今天的第一站是曾经被火山爆发而被吞没的古城,庞贝。

庞贝古城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建于公元前600年左右的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由于庞贝是一个良好的海港,更因其位于交通要道亚壁古道的附近,因此它很快就成为一个兴旺的商业城。公园79年在经历几次地震等火山活动征兆的一周后,维苏威火山爆发,火山喷出的灼热的岩浆遮天蔽日,滚烫的火山灰铺天盖地降落到这座城市,一夜之间厚约五六米的熔岩火山灰毫不留情的将庞贝活埋于火山灰下。

1599年,一个建筑师在挖河的时候发现了庞贝的遗迹,但直到多年后200多年后,意大利政府根据专家们建议,才真正开始于1876年开始组织科学家进行有序发掘庞贝古城。经过百余年七八代专家的持续工作以及数千名工作人员的辛勤维护,终于将庞贝古城这一惊心动魄的一幕真实地再现于世人面前。

参与发掘庞贝城的历史学家瓦尼奥说:“那是多么令人惊骇的景象啊!许多人在睡梦中死去,也有人在家门口死去,他们高举手臂张口喘着大气;不少人家面包仍在烤炉上,狗还拴在门边的链子上;奴隶们还带着绳索;图书馆架上摆放着草纸做成的书卷,墙上还贴着选举标语,涂写着爱情的词句……”这些景象,充分展示了当时古城的数万生灵是怎样突然被活生生地扯断了生活链!

到达庞贝古城的时候,正是中午,那不勒斯的阳光炙热的烧烤着大地,几分应景的呼应了火山毁掉的这座城市。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店铺,庭院,雕塑,餐厅,澡堂,斗兽场,剧场,甚至妓院,一应俱全。马车碾过的痕迹,依然留在石路上,为了减缓车速的“缓冲石”,也立在每一个四岔路口,更可作为雨天行人的过道。想象着曾经热闹繁华的城市,一夜之间全然消失,大自然的威力是何其巨大啊。我想,如果那位曾经被我们称为领袖的伟人,活在当时的庞贝,不知是否还会说出“人定胜天”的荒谬话句了。

残垣断壁藏不住夹竹桃花的怒放,生与死彼此映照,那花或许是前世灵魂的轮回吧。

走渴了,大家排队,站在2000年前建造的蓄水池旁,接一瓶天然的矿泉水喝,真是透心凉的甜蜜。

这是庞贝古城里发掘出的真人死时的人形躯壳。19世纪对庞贝大规模挖掘时,发现数百位火山罹难者,尸体的肉已腐烂,只留下人形躯壳。当时的考古学家将石膏灌入躯壳做成铸像,记录下当时庞贝的惨状。但制作铸像的过程同样也破坏了残留的遗体,由于罗马人流行火化尸体,因此这些此处被发现的遗体被破坏造成了无可弥补的损失。

这是当时古城的妓院,墙上画着“春宫图”。 庞贝与罗马其他城市一样,盛行娼妓文化。小小的庞贝城,共有妓院25家。朱自清在散文“庞贝古城”中有这样的描述:“庞贝的淫风似乎甚盛。他们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给人好运气,倒不像后世人做不净想。街上走,常见墙上横安浙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为饰。”

有评论家说,火山爆发毁掉整个古城与当时人们的淫乱生活有关,是对淫乱生活的惩罚。这是毫无根据的臆测实在有些不地道。余秋雨说“我鄙视一切嘲笑受难者的人。我怀疑,当某种灾难哪一天也降落到他们头上,他们会做什么。他们当然绝对不会去求助别人,因为别人有道德缺陷,正在接受惩罚,于是他们就趁火打劫,谋财害命,来帮助完成那种处罚。事后,他们万一幸存,又会滔滔不绝地成了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道德学家。”

这是庞贝的公共广场。长方形的广场被多里克式和爱奥尼亚式的双层柱子所包围,而广场周围的阿波罗神殿,朱庇特神殿,食品市场,市政办公厅,浴场等建筑显示出广场是当时市民日常生活的中心地带。

太阳实在毒辣,在古城的艳阳下行走,浑身大汗淋漓,口渴难耐,不得不加快脚步,走到终点。出得城外,买了柠檬冰,吃了一口,真是爽到心里。道德的问题不再说,古城消失了,又被发掘出来。富人,穷人,贵族,奴隶,当权者,残疾人,美女,帅哥,一切的一切在一阵猛烈的火山爆发之后,消失了。就像古城的墙上绘有植物花叶的壁画下被发掘出来的一句话写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

是啊,活在当下最重要,一切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未来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永恒。无论你现在拥有亿元的房产,也或驾驶着千万的名车;无论你掌握着通天的权力,也或一句话便能致人于死地;无论你把自己雕刻成像,也或用福尔马林液把自己泡起来。看似拥有了一切,看似不朽,看似全世界都是你的,那又能怎样?你终将在未来的某一天消失,被时间杀死,终会在一阵天崩地裂,灰飞烟灭之后,消失无踪。

阿玛菲海岸

意大利的阿玛菲海岸是非常迷人的,错落有致的民居依山傍海,与台湾九份的感觉颇为相似,只是九份的房子多是盖在半山腰,阿玛菲的房子则从山顶一路延伸到海岸,气势上占了上风。当然每年如期而至的台风是九份不能临海建房的主因。终其原因地理纬度的不同,生态便大为不同了

阿玛菲海岸因其地质的稳定,自古居民就可直接依着山势兴建栋栋别具风格样式的民房,出现了人与大自然和平共存的和谐景象。阿玛菲海岸在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这处绵延约40公里长的断崖绝壁海岸线,被许多旅游书誉为全世界最美的海岸线、人生必访的50处景点之一,甚至在1999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更将它与希腊爱琴海诸岛并称“人间天堂”(Paradise found)

我们租的车因持有外地车牌,到达阿玛菲时只能停在城外,且因为车体较长,无法就近调头,于是,一行人在较为宽敞处下车,漫步一路沿着蜿蜒的盘山小路从山腰往山脚下走。这段路可苦了老爸。老爸年纪大,加上长期的不忌嘴造成腰围横长,挺着大肚子下山,被我笑称像个孕妇,背着个孩子走路。好在,我们并不赶路,一路又是下坡,拍拍照,看看美丽的风景,倒不觉得辛苦。

海水很蓝,游船很白,红顶白墙的石屋掩映在绿色的松柏之中,盛开的紫色三角梅沿着坡道长成了遮蔽艳阳的棚架,走在棚架下,凉风习习,心情怡然。

bluesemitone 发表于 2012-9-13 17:44 这是庞贝古城里发掘出的真人死时的人形躯壳。19世纪对庞贝大规模挖掘时,发现数百位火山罹难者,尸体的肉已 ... ...

最近对死亡有兴趣,觉得这是生命中比较伟大的一个环节

从民居的窄巷往远处望去,海水湛蓝,迷人。想象着坐在自家的阳台上,捧着一杯浓郁的咖啡,闻着海面飘来的淡淡的夹杂着咸味的花香,望着天边的悠悠白云,从晨光到黄昏,也是一种幸福。

走到了商业街,恍惚间思念交错。蜿蜒上升的石头台阶,小路边热闹的店家,真有那么几分九份老街的味道。只是少了“恋恋风尘”的电影广告,少了台味的美味小吃,少了乡音与阴郁的云便不是九份了。

那不勒斯地区盛产柠檬,黄橙橙的柠檬做成了酒,是这一地区代表性的特产。柠檬酒是使用柠檬皮、酒精、水与蔗糖制成的。酒精浓度很高。喝柠檬酒是有讲究的。小玻璃杯子在喝前需要冷藏,以增加喝酒时的口感。柠檬还可制成糖果,香皂等。不过,在阿玛菲吃晚餐时,餐厅给了我们每人一杯柠檬酒,但我早早的跑到海滩拍照,就错过了。我在意大利买了好几瓶柠檬酒带回来,至今还没打开过喝。显然,我不是酒鬼。

画廊。

身未动 心已远

晚饭我们在面海的餐厅吃的,Masi点了太多的餐,各式意大利面,汤,海鲜,牛肉不停的上桌。口味没有想象的好吃,或许是吃不习惯,价格倒不便宜。最后上来的海鲜剩下不少盘,大伙都吃不下了。

餐厅前是一大遍的沙滩,沙滩上有几位打赤膊的孩子在踢足球。踢足球的孩子累了,歇息时,看老者作画。老者表情时而凝重,时而俏皮,时而自信,随意的画着,与孩子聊天。

男孩不苟言笑,我拍他,他不笑。我对他说,笑一笑。他不懂。我用手做出一个手势,他面白,只是淡淡地一笑。露出两颗门牙,像鼹鼠的大牙。

孩子的姐姐来了,主动要求我给他们拍照。并拉过了一旁踢球的男孩一起。我对姐姐说,我数一二三,你们一起跳。最后只有姐姐跳了,男孩们没听懂。

沙滩边是教堂前的广场,一位红发女孩在拣地上的碎石往垃圾桶里扔。老爸伸出手对女孩说,给我吧。于是,女孩一遍遍的拣,然后小碎步跑过来给老爸。一老一小,玩得不亦乐乎。

艳阳隐没到山后,只留下一点霞光。海边屋子里的灯,点亮了。

孩子们依然在沙滩上踢球,偶尔交头谈着战术,双手搭在同伴的肩上,给一个鼓励的拥抱。跌倒了,又爬起来,继续再战。欢乐声,喊叫声在沙滩上此起彼伏。

夜来临,万古不语的夜空里没有星星。只有阿玛菲海岸的人家窗口,透出的点点灯火,如璀璨的星光把海岸照亮。寻不见千年前的那轮明月,还在飞灰中慢慢沉沦吧。或许,明天就能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