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第三部分:Snowlake徒步:喀喇昆仑密境

snowlake徒步线路,是喀喇昆仑山区除K2BC之外,另一条长距离徒步线路。这条线路的起点和K2BC线路相同,也是从askole村出发,而后转向西北方,穿过两条巨大的冰川biafo冰川和hispar冰川(喀喇昆仑山区第三和第四大冰川),抵达hispar村,而后乘车回到hunza。在徒步路线的中段,biafo冰川的源头,是世界上除极地之外,最大的四季不化的雪盆地snowlake,徒步路线也因此得名。

与K2BC徒步线路相比:
1、snowlake线路名气要小,风景较K2BC略单调,而难度个人感觉甚至更难一点。
2、徒步人数比k2BC少很多。实际上,喀喇昆仑山区哪怕最热门的K2BC线,徒步人数也远远不能和尼泊尔的安娜普尔娜或EBC相比。由于来自西方国家的游客大幅减少,K2BC现在的徒步游客人数(不包括向导背夫),全年估计不到一千人;而snowlake线,今年7月份一个月总共只有五队客人,这样估算起来全年徒步游客人数连一百人都不到。
3、天气更变化无常。snowlake线是两条巨大的东南-西北方向山谷相连组成的,中间的垭口海拔5100多米,空气湿润,多降雨降雪,天气比起K2BC线路更加无常。7月份的五支队伍中,因为天气原因,只有一支队伍成功穿越snowlake并翻越垭口,完成全程徒步,其他四支队伍都不得不半途而返。

这条线路现在人气清淡,但是历史上,它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曾经赶着驮队,从新疆往南穿越喀喇昆仑抵达hunza,走这条线路到达skardu,再往东南到达印度。

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这条线路也变得冷清,而今除了少量徒步和登山队伍,没有人光顾。出发之前,我们曾经上网搜索过相关资料,没有查询到国内徒步者走这条线路的记录;我和队友海洋这次的徒步游记,算是贡献了一份对这条线路比较详细的介绍。

这条线路通常需要10-12天完成。我们这次由于种种原因,总共用了9天完成,有几天走得相当辛苦。行程如下(图中用不同颜色标示了每天的行程路线):

8月3日:skardu坐车至askole村,全程6.5小时;(8点半出发,12点午餐,下午3点到)
8月4日:askole-namla,徒步6小时,难度较大;(8点出发,下午2点到)
8月5日:namla-shafung,徒步7.5小时,难度大;(7点出发,下午2点半到)
8月6日:shafung-marpogoro,徒步7小时,难度较大;(7点半出发,下午2点半到)
8月7日:marpogoro-karpogoro,徒步4.5小时,难度较大;(7点半出发,中午12点到)
8月8日:karpogoro-hispar pass BC,徒步5小时,难度大;(7点半出发,中午12点半到)
8月9日:hispar pass BC-hispar pass-无名营地,徒步9小时,难度很大;(5点15出发,下午2点15分到)
8月10日:无名营地-dachigan,徒步10小时,难度很大;(6点半出发,下午4点半到)
8月11日:dachigan-hispar村-坐车抵达hunza,徒步近7小时,坐车3小时,难度较大。(6点半出发,下午1点20分到hispar村,2点坐车出发,下午5点到)

8月3日上午,我们乘车往askole村出发,我和海洋、sharif、阿里叔叔坐一辆车,昆明来的两个女孩小辉、小崔坐另外一辆。
今天走的路线和半个月前相同,不同的是今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

一路顺利,中午时分,又到了检查站,我们走snowlake属开放区域,不需要徒步许可证;小辉和小崔走K2BC则要办理许可证。

检查站旁边的石头上,镶着一块铜牌,是仁那的纪念碑。2005年5月27日,他在去攀登G1的路上,所乘车辆遭遇落石,不幸遇难,之前他已完成了13座8千米级别高峰的攀登。

中午12点,我们又来到了吃午餐的地点daso村。
daso的风景相比上次,只有更好,黄橙橙的杏子已经成熟,挂满枝头。

这里杏子实在太多了,掉在地上无人采摘,我们当然毫不客气,自己动手,让成熟的杏子有个好归宿。

下午,我们来到了这条路上最危险的一段。一边是汹涌的河流,另一边是松动的滑坡山体,不时有碎石从上面滚落。

我们下车,边观察边快速步行通过这一路段。
sharif告诉我们,当年仁那就是在这里遇难的。

下午3点,我们赶到了askole村,扎营住下。

时间还早,我们来到村前的田野里闲逛,眺望河对岸的科尔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