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崂山五顶大穿越,单日跑山八十里。崂山穿越攻略 —— 参与户外活动三周年纪念!

我,其实不屑这种硬指标性的户外噱头,更反对户外活动“霸王硬上弓”。

2009年11月1日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跟随青岛同路行户外团队走的崂山八仙墩,至上周整三周年了。这周末本来计划应邀徐州扎营的,结果没去成。于是联系朋友去崂山扎营,又因崂山加强户外用火的新闻于11月2日晚电话取消。有点纠结了,上了点小火。于是决定第二天走五顶去。以前走过三顶,总有意犹未尽之感,决定去走走也算是考验下自己。11月3日走在路上的时候猛然想起了,咦!我玩户外三年整了,呵呵。

时间2012113日早7点45分流清河,晚18点28分东九水。

线路:附图1。大流顶—天茶顶—崂顶—青峰顶—小崂顶。

天气:5-13摄氏度,西南风5-6级,多云转阴,傍晚有中雨。(崂山天气)(傍晚冷感很强)

给养:饮用水1L,崂山可乐1000ml,富士苹果两只,起酥肉松面包两只(90克一只)。

装备La Sportiva Halite 徒步,Garmot速干袜,,两面织软壳一身,排汗长袖内衣一件,速干短T一件,魔术头巾一条,薄手套一副,

Mammut masao冲锋衣一件,Mammut Lithium Z20 Pack背包鸭嘴兽2L水袋,BDspot头灯一只。瑞士军dao一把(露营),佳能卡片相机。没带登山杖。

交通:去程304路公交车。返程:小面,301路公交车。

十分感谢ID:天涯之歌—ouc 朋友提供的具体数据!非常感谢!

1(整个穿越线路以下攻略分三段解说:崂山南部,崂顶巨峰,崂顶西麓。

崂山五顶穿越路线详细图(本人制作)

实际行走距离应该超过四十公里。

崂山单日线路推荐
1.流清河—将军槽—北天门垭口—大流顶—鸡石口—马鞍子—流清河。
2.流清河—天门涧—南天门—化化浪子—上清宫—八水河。
3.流清河—南天门—化化浪子—天泉—明霞洞—八水河。
4.流清河—大流顶—化化浪子—天泉—天茶顶—子英庵口—灵旗峰(崂顶)—迷魂涧—大河东。(三顶穿越路线)
5.大河东—迷魂涧—灵旗峰(崂顶)—天地醇和—砖塔岭。
6.北头村—花花浪—青峰顶—峪夼。
7.大河东—黑风口—北九水。
8.汉河—清凉涧—小崂顶—雨林谷。

崂山南部 — 流清河—天门涧—南天门—北天门垭口—大流顶—北天门垭口—先天庵—化化浪子—东西岐—天泉—天茶顶—子英庵口。

崂山南部线路测距。实际行走估计比测距多。

早晨的流清河海滩。阴天有风,波诡云谧。

鲍鱼岛东方云层中透出来的阳光,现场看比较梦幻。站在天门涧口,抬手看表,7点59分。

8点47分南天门。走天门涧上南天门可能是崂山山友走的最多的路线,相对将军槽路线坡度缓和不少,走起来比较轻松,我一路无歇挂包拍照走人。

3,5分钟的样子就过北天门垭口,直上大流顶。

云开雾散了,风很大,但是不硬。看来人品不错。

大流顶上望崂顶,黑云盖顶啊!让我有了拔剑直冲黑木崖的冲动额。

崂山南部风光。今天不断变化的云层是主角。

大流顶逗留1-2分钟快速返回北天门垭口,拍照走人。

快速冲到先天庵。拍照走人。想看落叶的朋友再等一周吧。

上天泉时右顾看到的风景。一路上风景大好!类似3D大片哦,嘿嘿!

10点16分到达天泉,巧遇开心乐园的两位驴友,他们速度挺快的。头天还和其中一位朋友在一起聊天,我是临时决定走山,如此巧遇,缘分啊。

天泉拍照走人。走这样的超长距离路线,不要留恋途中的“安逸”场所,途中短暂休息调整。

11点到达天茶顶。走到此没不适感觉,途中不休息,偶尔停下深呼吸几次然后继续走,途中喝可乐数口(补充糖分),没吃食物。

天门涧到达天茶顶,拔升下降的高度差最大,爬坡距离也最长。天茶顶风很大,开始感脚冻手了,火速逃离。

崂山南部风光。最喜欢这里瞭望的感觉,天茶顶露营看日出很不错。看到画面右侧两只耸立的南天门门柱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人的行走的力量。

天茶顶背后的奇石。09年冬拍过这块石头,三年后再拍。

11点半到达子英庵口。这个垭口类似崂山的心脏。天茶顶跑下子英庵口的感觉真棒!

巧遇8264联盟群 山人户外 群主 随风。两年多未见今个儿山里见了,呵呵。(达到子英庵口我吃了半只苹果。)

南部线路总结:爬坡线路长,高低落差大,此段行走要掌握固定的节奏,节奏紊乱容易崩溃。途中尽量不休息,偶尔站立调整呼吸(供氧),补充糖分。少喝水,不吃东西,以免加重身体负担。子英庵口也不建议吃东西,过了崂顶走公路时再边走边吃。这里吃东西胃部供血加快,上崂顶时容易腿部供血不足造成抽筋。(我当天就是如此)

宏博 发表于 2012-11-4 16:16 崂山五顶大穿越,单日跑山八十里 —— 参与户外活动三周年纪念!我,其实不屑这种硬指标性的户外噱头,更 ... ...

牛人啊!这才是传说中的公驴啊!
有机会一定也要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