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中

2012国庆长假南太行徒步穿越纪实播报
     缘起:从湖南大连一段时间了,都说南方人适应北方生活较快,我的感觉是除了这边的菜没得辣味之外,其他都挺好。相比所里面搞科研的人,我是那种在实验室闲不住的人。自从参与了户外活动,就如同喜欢上抽烟一样,好上了这口。2012国庆中秋,难得一遇的长假。搜索活动,果断命中了南太行活动贴。当然,铁定参加这次活动,有一半的原因是与一个美女同行!!!美女在大连工作,身在异乡的我顿时激情澎湃了一番!!!\(^o^)/~
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ǒ

先上本次穿越路线表
Day 1,新乡--西沟--双底村--白陉古道--双底村
Day 2,双底村--秦家磨--红豆杉树大峡谷--磨河提水站--马武寨
Day 3,马武寨--一线天--七星潭--抱犊村--老龙口(精华)--八里沟--抱犊村
Day 4,抱犊沟--老龙口--西莲寺--后静宫--隧洞--锡崖沟
Day 5,锡崖沟--锡崖挂壁公路--东庙华村--王莽岭景区--下南马鞍--郭亮景区
Day 6,郭亮景区--辉县--新乡

此线路主要有西沟瀑布(175瀑布)、白陉古道(72拐)、黑毛沟公路、小壶口瀑布、红豆杉大峡谷、废弃提水站,磨河水电站,乱石坡、峡谷一线天、七仙潭、抱犊沟、老龙口、抱犊天梯、八里沟景区(董家寨、一线天攀岩道、天瀑)、九莲山景区(西莲寺、后静宫)、隧洞、锡崖沟、锡崖沟挂壁公路、张沟、十字岭、王莽岭景区、郭亮景区(即万仙山,郭亮挂壁公路、罗姐寨,郭亮天梯、郭亮村)。
      该线路全程在150公里以上,难度较大,强度较高,时间较长,体力消耗大。五天能够全程走下来,作为驴子,你表现优秀;全程重装行走,那么你是强驴;途中各种自虐,那么你就是BT驴了。

• 飘起来 欣赏支持 2012-12-18 14:11
  • 鲸鲸 在“旅途”中,多一样东西意味着什么,为何要称玩户外为“驴”?! 抬起相机,“卡嚓”之声后,而要付出更大的力气,要去追赶前队友,要记录“精彩”。 贵帖子里一半以上的片子出自我的“第三只眼”,吱语一声, ... 2012-12-18 11:09

队友从各个出发地去河南省新乡市,后到辉县,进驻双底村。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心翔、北极星、鲸鱼、蚊子、VICKY、天宇侠、**、小二、右边四个加我旁边的哥们是邢台来的五人帮,因为分开走,相互不了解。

辽宁鞍山铿锵三人行和我们同行,蚊子、鞍山鲸鱼、虎姐、小乐、VICKY、天宇侠。

Day 1,新乡--西沟--双底村--白陉古道--双底村
       9月29号,我跟VICKY一起踏上了大连开往新乡的K369,十一出游买票的难度大家都有目共睹,据说队伍里的小二买不到票,还提前到新乡等候了一天。我俩买连座的希望破灭,VICKY想叫同坐的那个男生跟我换,人家不同意。还好只隔了3个座位,可以相互照顾。VICKY是头一次参加户外,初生牛犊不怕虎,新手表现出的狂热溢于言表,敢做敢闯。VICKY户外的常识几乎是从小学开始,领队蚊子让她参加这次活动本身就让我惊讶,不过小美女的表现令我刮目相看,确确实实是一只潜力股。
      车行20个钟头,列车到达新乡,车站情况跟我想象的相去甚远,但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恰逢中秋,和煦的阳光下我和VICKY拍照纪念。跟小二接头,等候鲸鱼的时间里,我们碰上了司机南春雨,他是来接辽宁鞍山那3个驴友的。司机很热情,应驴友的意思让我们拼车。我们4个加鞍山3个共7个驴友从新乡到双底村合计280大洋。我本想拿出湖南人的豪气砍砍价,可能大伙有点路途劳顿,结果没人挺我。事实证明,这个价格是划算的,司机本身也是驴友,看的出我们的兴致很高,不仅帮我们在大峡谷上拍照,还专程送我们去西沟,并免费向导带我们去看西沟瀑布。西沟瀑布水帘达175米,故又名175瀑布。从山上公路下到潭底海拔落差达200米,路很陡峭,几乎是沿着溪水流向下降,不穿登山鞋很容易滑落。溪水清澈甘甜,加上天气良好,景色美不胜收。溪瀑在阳光下煞是好看,一幅幅画面让人流连忘返,激动不已。瀑布自上而下拉出长长的水幕,落到潭底溅起无数水花。当下是枯水期,我观察了汛期的水位,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仙境湖泊,在这里游泳肯定必有一番风味。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175米高的西沟瀑布……

……溪水也是那样的迷人……

……2B青年欢乐多……

我们在西沟游玩的时间较长,蚊子他们的队伍早已驱车到双底,他们现在正在爬白陉古道,上72拐。“陉”与“形”同音,很多人误读。我也不例外,双底村在陵川县马圪当乡,“圪”我读成了“讫”。白陉古道是太行山出入中原的古八陉之一,是目前八陉中保存距离最长、最完整的古道。已设门售票,运气好可以逃票,门票10块。有攻略说逆行可免票,前提是绕公路。我们车到双底的时候,蚊子北极星他们还没回来。我们的据点在秦家磨峡谷客栈,晚上我们8人FB聚餐预祝行程顺利(蚊子、心翔、北极星、VICKY、天宇侠、王小二、鲸鱼、或许)。农家吃野猪肉,野菜,炖土鸡,虽说腐败,补充下体力是值得的。双底村不比新乡,海拔达到了800米,峡谷里山风吹起来很凉,大伙兴致高,几杯白酒下肚,也抵不住凉风带来的寒意。今晚要在这里好好休息一晚上,备战。。。

• 啊狼 220.230包车。要你的多了 2012-12-16 19:46
  • vsaiwenzi 很久没发帖了,原来只能发3张图片 ……练瑜伽的高级场所…… ……水,那般清澈…… ……要是汛期,这里就好玩了…… 2012-11-8 19:50

上两张美女的照片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o^)/~
O(∩_∩)O~
……只想说,很美很陶醉……

今天开始正式进入太行山腹地,也是实际意义上的徒步,而且今天走红豆杉大峡谷,体力消耗会比较大,8点半出发到下午近5点到达马武寨,全程9小时左右,一般10小时可以到,对人是比较大的考验。根据昨晚的讨论,由蚊子带队走乱石岗抄近路直上马武寨,全程可节省3小时。七点起床,客栈老板忙不过来,吃完饸饹面已经到八点半了。鞍山那3人已经出发,说在小壶口等我们。早上出发,寒气逼人,VICKY冻得流鼻涕了。沿着河道边的马路一直朝峡谷里延伸。枯水期的河谷只有大小不一的石头和平缓的溪水。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大峡谷入口……,据说黄金周收门票10元,我们出发早,没人拦。

……有人说,想在此攀岩……

……小壶口瀑布……
       一路行走,北极星,心翔,VICKY,我(天宇侠)打前锋,探索者前方的未知,很有新鲜感。进来的土公路有时以河床作为路面的,过河实际上是过溪水,踏着石头,以免登山鞋透水。我的登山鞋是新买的,看来效果不过,漫水10厘米以下都没问题。溪水清澈,但是清凉透着寒意,蹚水了可不舒服。偏偏看到有驴友自虐,脱鞋逆溪行走。一路上VIVKY走的小心翼翼,我跟在后面边走边讲着怎么应对各种意外,以及怎样做可以使自己保持良好的体力行走,俨然一副师傅带徒弟的样子。看到一片胡杨林后,就是废弃的秦家磨庄园遗址,然后不远就来到了停建的秦家磨水电站,也就是网上说的乱石岗。在乱石岗我们产生了分歧,蚊子带队右拐走近路直取马武寨,直取的好处是一路爬升很快;我们四个前锋坚持要左拐走红豆杉大峡谷,前面不远就是红豆杉生长的核心区,并且我们还要看提水站。小二早晨起床下楼扭伤脚踝,加上鲸鱼的膝盖老伤注定只能直取马武寨。VICKY状态不错,我索性做主跟我们走大峡谷了。北极星,心翔是老驴,我在往强驴蜕变,可VICKY菜鸟都不是,是新手,但她真的表现很好,可在强度上我还是无休止的给她加码,不断增大挑战的难度,以至于到后来一天出行状况,回头想想,我还是深感歉意。
      和蚊子的队伍分开后,我们四个更要好好相互照顾。走了一段又一段,峡谷里的风景无限好,只是没有太多的时间逗留,我们还要赶路。鞍山3人走在我们后面,他们也是老驴,不一会就追上了我们。再介绍下,他们领队是虎姐,相当牛气的大姐,故事在后头,再议。还有就是鞍山鲸鱼和小乐哥。他们人忒好,VICKY跟他们是老乡,一路上关照,聊得火热。小乐包里背了好多苹果和桃,一路上要求我们帮忙消灭之。在路上还有一只大队伍,“两湖高校队”,结果我发现湖南队只有一个代表,长沙的迷茶,也是我的老乡,绝对的强驴,女中豪杰,全程徒步不带登山杖,平衡能力、灵活度很好。两湖队伍大,走的也相对慢。迷茶走在前面,几乎与我们比肩前行,加入她单独走,估计没几个人可以追上她。也是步调一致,所以我们后来结成队伍走完全程。
      在峡谷中徒步两小时左右,来到一排废弃房子前,这就是是废弃的磨河第三级提水站。此处不能再往峡谷走了,而是从提水站背后的石台阶爬上坡,有一条引水渠,水渠依峭壁开凿,旁边是悬崖,走时要小心。沿着水渠走半小时,尽头是一个涵洞。过涵洞要照明设备,200米的距离,出来就是磨河第二级提水站。此处现在正在扩建,我们在此处午餐休息,补充体力。小乐不知是兴奋还是怎么的,手台一不小心就掉进水库里,水清澈见底,岸上也能看到手台。小乐不打算要了,正在此时,虎姐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所有人都惊呼,那可是只有几度的水温啊!~磨河水站的管理员说,在这里即使炎炎夏日都没人敢在这里下水,泉眼里出来的水透凉透凉的。虎姐下去一趟真是果敢,不愧是鞍山第一女游泳健将。大伙拍手鼓掌祝贺!
       吃饱了,喝足了,休息好了,该出发了。我们4+3队出发,两湖的队伍才在水库边生火做饭。过提水站大坝,沿公路走,从提水站过来,约30分钟,顺着河床一个大拐弯后右边有条杂草丛生的土公路,即马磨公路,拖拉机、越野车可以过,前途是要技术相当好,水泥路口右拐270度并且有驴友的标记。“之”字路上去后,见到一片乱石坡,可以直插到公路顶端,也就是马磨公路垭口。乱石坡爬起来有难度,体力不好的不建议爬,需要40分钟,但是走“之”字公路要1个多小时。先是小石头,然后是大石头,坡度越来越陡,攀爬要极度小心,不要扭伤脚。
         上到垭口,回望队友,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北极星是第一个上到垭口,我居第二,小乐上来后拿出一瓶啤酒犒劳自己,我在上面对着下面的VICKY大声说加油↖(^ω^)↗。我当时不知道,她后来告诉我,就是爬这个乱石坡,她都要到了奔溃的边缘,跟在他后面的老乡不断鼓励她前进,不时搀扶她。她最后果然做到了。我也是后来意识到我做错了,我不应该只顾自己酣畅淋漓的往上爬,而把VICKY丢在队伍后面,也没想到她经历了如此的艰难。也是后来她告诉我,因为体力原因,第四天不在跟着我走,而跟蚊子他们走轻松线路。我疏忽了,我大意了,以至于后面几天都在自责。
        马磨公路起伏不大,谈不上难度,但是距离到马武寨不近,垭口往右拐(即向南走),不远处有一块纪念碑。拍照纪念。在纪念碑处可以看到东南方向最远处有一个山峰,马武寨在那个山峰南面。沿着公路走。绕过一个山后又一个山,循环往复,然后看到有农田农作物,就知道马武寨不远了。路边到处是山楂树,上面挂着山楂,红红的,尝起来挺甜的。路边有颗野梨树,北极星很利索的爬上去给摘梨子,涩涩的,估计还没熟。一路上我们的水消耗殆尽,进村看到第一个房子VICKY就去讨水喝。马武寨不大,总共十几户人家。跟先遣部队蚊子他们碰上面,就在村里瞎逛。村子民风古朴,村民热情好客。为了休息好,鞍山3人决定住挺有名的宋老师家,我跟VICKY商量,决定跟去,我们住的是新房哦,墙上还有主人家的婚纱照。

[attach]21337346[/attach]
……醉人的溪水……

[attach]21337344[/attach]
……踏石过溪……

[attach]21337345[/attach]
……无限回味……
  • 鲸鲸
  • 鲸鲸 想当强驴?连基本的做人准则都达不到,还谈什么强驴?这三张片子都是我拍的,你和我打招呼了吗? 2012-12-19 09:30
  • 鲸鲸 在“旅途”中,多一样东西意味着什么,为何要称玩户外为“驴”?! 抬起相机,“卡嚓”之声后,而要付出更大的力气,要去追赶前队友,要记录“精彩”。 贵帖子里一半以上的片子出自我的“第三只眼”,吱语一声, ... 2012-12-18 11:10
牛人的lz,顶一个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流淌的溪水……

……废弃秦家磨庄园……据说是清代的

……乱石岗……左拐走大峡谷,右拐可抄近路上
  • 鲸鲸
  • 鲸鲸 这些是我为驴友们留下的具有标志性的路标照片,想当强驴?你为什么不自己停下脚步拍照? 2012-12-19 09:36

vsaiwenzi 发表于 2012-11-8 15:07 Day 1,新乡--西沟--双底村--白陉古道--双底村       9月29号,我跟VICKY一起踏上了大连开往新乡的K369, ... ...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练瑜伽的高级场所……

……水,那般清澈……

……要是汛期,这里就好玩了……

南太行长线徒步穿越!!!我不是强驴,却在向强驴蜕变!~~
……这都能做屏保了……

……山谷里也有一样的爱国情操……

……一路上经过无数这样的小溪滩,要保证不湿鞋鞋还真是个技术活……

• 鲸鲸
  • 鲸鲸 在“旅途”中,多一样东西意味着什么,为何要称玩户外为“驴”?! 抬起相机,“卡嚓”之声后,而要付出更大的力气,要去追赶前队友,要记录“精彩”。 贵帖子里一半以上的片子出自我的“第三只眼”,吱语一声, ... 2012-12-18 11:11

……红豆……去红豆杉大峡谷没看到这个的话也忒枉然了

……乱石岗……左拐还是右拐,你会怎样选择?

……你是我镜头中的风景,却不曾想过我也成了另一个镜头中的风景……
  • 鲸鲸 我的帖子、片子希望能给后来的驴友指路,不是给你玩猜迷的。 2012-12-18 11:13
  • 鲸鲸 在“旅途”中,多一样东西意味着什么,为何要称玩户外为“驴”?! 抬起相机,“卡嚓”之声后,而要付出更大的力气,要去追赶前队友,要记录“精彩”。 贵帖子里一半以上的片子出自我的“第三只眼”,吱语一声, ... 2012-12-18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