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08瑞士之旅

9月29日,首都机场。

一个人旅行,出发时候却有意外的聚会。老唐顺利拿了美国签证,和我是同一天班机飞旧金山,起飞时间比我晚两个小时。国际航班候机区有必胜客。想想未来的一个星期就要以这一类西餐为伍,没有胃口。两个老同学在一块儿,除了忆当年,现在还可聊聊老唐的儿子。都什么年月了,我们一眨眼都老了10岁。

上飞机之后,给Mr.Lee发了条短信,假期他主动带爸妈去大连,简直就是模范。

一切都会随着时间发生在自己的眼前,就像现在这样,等待登机通知。有些紧张,这将是自己人生当中真正意义上的独自旅行,充满未知的挑战和期待。一个美妙的旅程,即将开始,一路顺利!:)

9月29日,北京时间下午3:50

我在飞往哥本哈根的飞机上。登机之前的那杯咖啡开始发挥作用了,一点睡意都没有。连续读了几篇文章,眼睛疲劳,换个消遣时间的方式,在漂亮的本子上随便图画。SAS的航班全满,没有靠窗的座位,这个靠过道的位置可是前往洗手间的VIP位子,每到发餐的时候,空婶都会很体贴地将这个洗手间给锁上,考虑到我进食的情绪。

9月30,北京时间01:27

此时,我在一群陌生人中间,等待从哥本哈根转机飞往苏黎世。

丹麦首都机场,窄小而安静,远比不上国内省会城市的机场,那么热闹漂亮。同一班机的那位中年女子,转机去冰岛,她连PASSPORT都不会说,看来英文比我还差。我们一起下机过转机安检,一路急急向前,感应到彼此的默契,在这么短暂的一个小时,我们互相有些依靠。在歌本哈根机场转机需要到Transfer Center确认登机牌,机场地勤人员服务非常好,像领无人带的小孩似的,把那位中年女子带走了。同时,让我在电梯角落的凳子上等着车过来接去另外一个航站楼。

一个楼梯边上的靠墙长凳,两个伊斯兰妇女身着黑色的沙丽,抱着小孩。一个黑人两手空空斜倚在墙边。墙上挂着一个小牌子“PICK UP PLACE”。这太不像班车统一接送的样子了,反而像几个等待救济的人排队等候希望降临。

我心里没底,甚至问了专门提供“中文服务”的机场服务人员,她的普通话非常标准“让你等着就等着,在那儿坐一下”。后来来了一群中国老乡,一问,他们是转去斯德哥尔摩的。不会就我一个人转机去苏黎世吧?我心里打鼓,又去问海关的人,人家态度很好,还是让等,一回头,看见一个帅气的地勤人员正在看那几位转机斯德哥尔摩的登机牌,我赶紧上去,直觉告诉我,这位丹麦帅哥定是来“PICK UP”我的。呵呵~~~果然,踏实了。

虽然哥本哈根的机场很破旧,但服务绝对一流。专车直接将我从T3转移倒了T1,大众开迪,涂成金黄色,标有SAS的标致。其实,看从T3到T1只花了几分钟,就可想而知这个机场有多小了。丹麦帅哥很nice,车上聊了几句,称赞北京是漂亮的城市,把我一直送到登机口。感激啊~~~~~

北京时间04:00

入住酒店,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十多个小时的航程疲惫,随着自己安全抵达目的地第一站而倍觉骄傲。虽然是四星,但酒店规模和房间都超小,好在很舒适:)

苏黎世机场明显比哥本哈根机场繁华,也要大得多。两个城市之间只要飞不到两个小时,上飞机就开始强迫自己睡觉,但机上异常吵闹,似乎短途飞行,乘客都无睡意。不过,从北京转机到苏黎世的只有我一个人而已。彻底地成为陌生人了。混在充满各种被香水混合得复杂了的空气中,我真觉得有些孤单。入关基本上没什么手续可言,一般看一眼护照盖个入境章即可。签证官似乎有意为难我,非要看我的机票,我强调了两遍我的机票是电子客票,没有可看的,他才放行。

出租车真的贵得离谱,大约20分钟左右的路程60瑞士法郎,相当于360人民币。这应该是我唯一次搭出租。直到后来,我才发现,瑞士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城市内、城市间,甚至各个旅游景点都做到了无缝连接的交通网络。买车很没必要,甚至打出租都很多余。

现在回想等待转机时候的不安,不仅莞尔。我已经平安到达瑞士的土地。哈哈!

睡觉了~~~~紧张过度、亢奋过度,严重影响睡眠。明天期望是个美丽的天气:)
9月的最后一天。时差关系,四点多就醒了。被有关搭飞机的梦折磨着,或许是因为肚子饿才不能接着睡。在北京,这会儿已经是午饭的点儿了~~~~,而窗外的苏黎世,黑乎乎一片。我对照着旅行指南和酒店地图,大致安排了今天的行程。

虽然是自由行,但酒店是在国内就通过旅行社订好的,标准都是四星。我也是那种可以去艰苦的地方,但对旅店颇为挑剔的人。睡觉可不能将就。苏黎世据说有会议,酒店很难定,临出发前一天才确定,因为临时调整了一次,加了所谓的“美式热早”。的确,离开苏黎世之后,早餐基本上没热东西。
旅行社的嘉嘉给我发的短信说,苏黎世的酒店距离市中心就5分钟,我也在酒店官网上查过,描述没错,只是一出门,完全找不对方向。之前搭的出租司机告诉我了一个很近的公车站,可是方向不对,后悔没带指南针。于是,在微微阴沉的早晨,沿着昨夜出租车看过的街景,朝着和酒店相反的方向走去。一路上人很少,看来酒店已经在我的地图外了(地图只标示了老城中心区……)毫无方向感的清晨漫步,开始了真正的瑞士之旅!

路过一栋楼顶有 “GOOGLE”牌子的楼,证明自己的确走在昨天出租车来时的那条路,这个标致看起来有些亲切:)继续向前,能在街牌和地图上对照出一串一模一样的字母,为此给自己的所在地定个方位,循着目的地Quaibrücke凯桥走去,真是兴奋。这便是穿过安静街道看到的苏黎世湖景色!此时此刻,很开心:)
Quaibrücke位于利马特河与苏黎世湖的交接口,是城市的主干道。上班高峰,桥岸车水马龙,一派热闹景象,但梧桐大道边的流浪汉睡得很香。沿河往北,能看到利马特河两岸的雄伟教堂。穿过第二座桥:Münsterbrücke(大教堂桥),这是建于1836-1838年间的古老桥梁,连接河两岸的教堂建筑群落。

站在桥头,选择哪个教堂,纯粹看外表了。我径直过河,朝着雄伟的罗马大教堂(Grossmünster)走去。这座建于11世纪到12世纪初叶的大教堂,据说是在卡尔大帝(Karl der Grosse)建造的基督教堂的基础上建成的。在地下还有他原来的石像。花2块钱可以登上塔楼。可以俯瞰整个苏黎世的美丽景色。欧洲的教堂对于旅行的人,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开放的塔楼观光,可以让游人一览城市风貌。这可是在其他地方少有的便利。我在教堂里买了张明信片以为可以直接投递,结果一路都没有买邮票,空写了一个地址带了回来。
在罗马大教堂的塔楼上,能清楚看到对面的圣彼得教堂(St. Peterskirche)塔楼上的表盘钟。这个盘面直径有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的钟,是欧洲最大的钟。从大教堂出来之后,慢慢向着旧市政厅广场走去,古老的青石板映着透亮的河面,有轨电车滑过,车窗上倒映出对面山丘的样子,一闪而过。下一个目的地就是那里——苏黎世的发祥地—— Lindenhof林登霍夫山丘。这里是苏黎世人休闲的首选之地。从旧市政厅广场过桥,沿着对岸的山坡慢慢向上,长久不锻炼,爬塔楼爬得脚麻,好在山丘真的没什么海拔,这里像一个小小的平台公园。有秋千啊~~~我在这山丘的秋千上荡了很长时间,看过往的人。有吃便当的白领,有下棋的中年男子、有小孩、有游客、有宠物,其中看见一条乖巧的三条腿的狗狗。秋千在山顶的里侧,放眼看去,眼前似一个小巧的金色舞台,装着来往行人或驻足者的片刻瞬间。没有阳光的正午,异常安静,却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我使劲儿把秋天荡得更高,冲着旁边两个可爱的小孩儿笑。
下山之后,绕道进了馥劳教堂(Fraumünster),旅行指南上的关键词是“由于夏加尔的彩画玻璃而出名”。这里最初是一座女修道院。很不幸,我分不出西方宗教各式教堂的区别。兴趣浓厚的朋友,可以参考旅行指南。

时差的恶果就是饭点儿紊乱。已经过了很长时间,才有饿的感觉。在全世界最有名的街道之一“班霍夫大街” (Bahnhofstrasse)解决了午餐。和这条街的上班族一样,露天咖啡座的三明治及蔬菜沙拉。冷餐,就是太冷……

说说这条街,也恶俗一下。班霍夫大街从苏黎世中央车站一直往南延伸到苏黎世湖湖边,全长不足1公里。这里聚集了世界各大知名银行(各式电影电视剧里面那句经典台词“把钱存到我瑞士的帐户里”,说的就是这儿),除了银行,就是全世界知名的奢侈品牌。除了平时庸俗追俗的那几个之外,还有很多~~~我也不认得…… 当然,满大街的名表店,动辄五六位数标价的瑞士名表,让这条街和纽约的第五大道齐名。当然,最招人津津乐道的是据说这条街的下面,是各大银行的金库,里面存的金条都和其它地方的不一样……我站在街上,看来往行人神色淡定,全然没有踩在金子上面的夸张喜气,想起了《西游记》最后一集唐僧师徒初到西天,猪八戒听说西天的土地都是用黄金铺设的,便开始满地找黄金的桥段……呵呵。瞥一眼大牌店橱窗玻璃上自己的影子,还好没有八戒的流口水样儿,善哉,善哉。

苏黎世中央车站在所有相关的旅行指南上都有介绍,包括历史,广场门口的雕像等等。走到这儿,其实很累了。为了第二天前往卢塞恩搭车踩点。大概知道站台。赶上有维修,提前来一趟真是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