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

怀化

共赴一场童话王国的冰雪之约——雪峰山苏宝顶赏雪穿越记

此游记转自”追月“童鞋QQ日志,活动时间:2014年2月14-15日

苏宝顶在哪?很多人在我之前的微信上问。于是找了下度娘: 苏宝顶,雪峰山自然保护区的主峰,海拔1934米。位于中国湖南省西部山地怀化洪江市境内。是东西两部不同自然景观及沅江和资水之间的分水岭,于沅江资水之间。南起湖南广西边境,与南岭相接,北上洞庭湖西南。西南段山势陡峻。苏宝顶风景优美,植被丰富。中间在烟溪附近海拔仅300~400公尺。资水下游在此成直角转折切过雪峰山,形成新化至烟溪间的峡谷,湘黔铁路由此通过。在柘溪建有大型水力发电工程。
共赴一场童话王国的冰雪之约——雪峰山苏宝顶赏雪穿越记

期待这场冰雪之约,我整整从2010年那个大雪纷飞的圣诞节期盼到了今天。之前每年组织的冰雪之旅,都与我插肩而过,这场约定眼睁睁的我又去不成,心中很是郁闷。结果,老天眷顾,虽然百折千回的纠结,最后竟然如愿以偿的出发。因为要背负我和牛奶两人装备,心中不免打起小九九来,跟一叶赖起不带帐篷,跟猫哥预定了牛奶的住宿问题,偶也,等到新四军接起,等到姗姗来迟的雪峰飞猫坐起,等到精神抖擞的油山玩蜀上车,我们这车人员到齐也。
共赴一场童话王国的冰雪之约——雪峰山苏宝顶赏雪穿越记

在龙标加油站集合后,清点人数,应到20人,实到20人,快快乐乐的走顺畅的怀黔公里半小时,再转沪昆高速公路往邵阳方向走,此时安江的一台车3个人也到了,呵呵,半路上我们坐车的人下车罗,到这个宁静的铁山乡逛一逛。开车的去出口下了再途径这里接我们。

觅食是吃货们的第一本质。肥羊在米豆腐摊位,我速度跑去帮孩子们K免费的火腿肠,吼吼,顺便自己也吃了一根。继续逛逛,熟人介绍的米酒铺子到了,老板娘问我们买哪个价位的米酒,我立刻豪气的说把你那好酒倒杯来试试撒。呵呵,豪气归豪气,我还是只小试了一口。恩, 那些4块钱、6块钱的都是浮云,还是这个10块钱一斤的米酒最好。肥羊爽快的喊起老板娘打上5斤,蓝天说会不会多了?后来的事实证明,酒买少了。因为那天晚上一叶只是醉醺醺的成了话痨子却没有吐呀!
       有人告诉我大树下的这个摊位的东西好吃,我们一群人围着那叽叽咋咋,基本上把两个摊位的老板都吵晕了,终于轮到我和油山兄的手工葛粉上镜。很美味哦,因为之前我试过蓝天碗里的,才和油山兄急忙抢到了最后二碗。瞧瞧,牛奶本来嫌弃的眼神变成炙热的垂涎目光也!
共赴一场童话王国的冰雪之约——雪峰山苏宝顶赏雪穿越记

在山路上十八弯的绕来绕去,混混欲睡的感觉中,突然发现前方山窝一派雪山风光。我们车的都是发烧随性友,速度停车,快门闪起,呵呵,景色比照片要更惊艳些。

上到禾梨坪路碑后,路遇面包车停在路中间,我们分析要不是当初路面冰冻,动不了了;要不就是村民为了安全提醒,特意停在这告诫不要前进。大家想着能少徒步点还是舒服些,准备抬车,移动了点点,太辛苦,只好作罢。各自找好位置,停好车,背好装备,分摊公用物质,冒着寒风向着我们心中的雪山进发吧!
共赴一场童话王国的冰雪之约——雪峰山苏宝顶赏雪穿越记

远望山峦白雪皑皑,层层叠染,朦朦胧胧,山路旁的峡谷,流水潺潺,怪石嶙峋。停车的档口,爱拍照的寻找自己喜欢的角度,顺便拍了几张远山的雪景吧。

不知道他们到哪搬来一块巨冰块,个个都在那显摆。我顺手从肥羊手上接过,哇塞,好重,我举不起来,只好扛着罗。臭美的蓝天,跑来合影一张。呵呵,这个是路边碰见的第一处冰凌子景。大家都欢乐拍照,最下图是第二天傍晚出山时候拍摄的,此时,已经是物去人非,看来赏雪是真的要赶好时间呀,要不才一个晚上,都不见了哦。

铁山乡的水资源丰富,一路上,好多这样的小型水电站。 寂寞几人的电站,望着我们这群疯癫的人,怕是以为我们从四医院跑出来的吧?如果不是太过热爱户外了,我也会觉得这是一种神经发作的表现噢。
共赴一场童话王国的冰雪之约——雪峰山苏宝顶赏雪穿越记

以往车车是开到这里来。这次我们徒步到这里都有好几里路了。辛苦……

很喜欢这个山窝的感觉,特别是这从树枝的鲜亮度,当时兴奋又惊艳,但是拍摄了几张,都没有找到我想要纪念的那种状态。唉,技术就那样,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