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刺激2014 我在路上,在童话的白马上,在将往的尘土中,在你感觉不到的世界里。

阳光温热,岁月静好,倘若不骑车,春光复亦老。人生下来是为了见识这个世界,不是等死。爱是理解,不是禁锢。生是见识,不是活着。

上下班都是骑自行车,很喜欢骑行这项运动。经常在周末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围着城市转。有次去广州,小伙伴说我这么牛,为什么不骑车去广州,当时并没多想,只说了句那么远,骑过去干什么。后来,珠海这座城市的骑行线路基本上被我骑遍,便想着,骑去广州很远吗,一点也不远。然后就计划骑去广州。于元旦节成行,160公里的路,并不觉得很累,走一路,问一路,寻一路,也曾迷路心慌,也为路逢骑友相惜倾谈。囊饱时就着公园的石凳呼呼睡上一觉,饥肠辘辘时路边摊上买来一包红薯干焦急的咀嚼。车流滚滚,行人匆匆,汗水透湿了衣裳又迅速的被风吹干,痛快!在路上,在自在里,在追寻的迷途中,在不耐烦的见识里,仿佛,我看见了那个努力追寻自我,把那个麻木不仁,拿青春当毛线用的自己甩开了很远很远!

于是,新的想法又来了,过年骑车回老家。远吗?不远,就700多公里而已。心之所向,无往不至。心若有念想是,身已不自在。行将而去,方是自在,自我。

正文

冬阳乍暖春满地,逐梦旅,行无忌,两轮丈路千百里。 瑶山深处,春水之州,歌声嘹寂山谷。

少年意气昆仑胆,岁岁花落豪情去。一骑红尘绝平冈。 聊发轻狂,拾得旧梦,青春复又还。

生命如花,岁月如歌。青春是一首优美的诗,赞美了懵懂的青涩和无忧的欢乐。青春是一团燃烧的火,燃尽了童年的稚嫩和无知。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青春是一场滂沱的大雨,即使感冒了,还希望再淋它一次。青春是一场无知的奔跑,总会留下颠沛流离的伤。青春是一场旅行,即使目的不明确,也要坚强的前行。青春它就像手中沙,握不住,又舍不得它溜掉。回首望去,青春它留给我们太多遗憾。在看不见的时光里,我们长大成人,满怀期待中,对理想充满了的憧憬被现实一点一点的划伤,撕碎。长大了,老去了,一切都不尽如人意。于是,我们在现实的世界中迷失,变的畏首畏尾,变成丢失了童年梦想欢愉的人。时间如兽,吐着獠牙,咻咻的追在后头。青春摇摆着尾巴渐行渐远。我不愿就此让青春溜走,我的青春不应该留白,在未来的回忆里不应该是一片苍白。所以,我决定来一场致敬青春的旅行。

现实中的故事多半平凡无奇,一如我们所腻了的生活,淡如白开水。我们是平凡的人,且已经长大成人,当然懂得接受现实,区分童话。但我们有丰富的幻想,它赋予我们伟大的力量,让我们的故事变成传奇。满怀丰富的幻想去行动,让发生的故事如一泡沸腾的水装点我们平凡的生活。当我们老去,围在火炉旁打盹的时候,把我们所经历过的故事修饰成传奇讲述开来,即使是我们再平凡的往昔也一样精彩绝伦。正如电影《大鱼》里讲的故事:年轻的推销员爱德华意气风发,野心勃勃,一心想离开自己居住的村庄,体验外面的生活,在旅行途中他遇到过一个老巫婆,一个巨人,到了一个叫幽灵庄的地方,一个晚上会变成狼人的马戏团长,一名长着两个头一个身体两种不同性格的歌手,还有一条谁也抓不住的大鱼。其实谁都知道老爱德华所讲的故事包含了很多修饰,但他却讲的那么真实。其实这些都只是爱德华要保留过去的激情和诚实的一种方式。每一个故事都有很多个版本,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很好的诠释了一个故事几个版本且都真实发生的事情,人们是愿意听父亲,母亲, 哥哥和Pi互相依赖又互相残杀的故事还是听一趟跟斑马,猩猩,野狗,老虎的魔幻旅程的故事?答案自然不言而喻。

如果,我们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自己的经历变成传奇,那么我们就让故事发生,有一趟自己的旅行,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不管旅程是多么平淡无奇,不管发生的故事多么普通。你走过的路已经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在你身上发生的故事已经让你成为传奇。我们需要的是一颗勇于闯荡的心,一个富于幻想的大脑。

我的故事始于一场深思熟虑的预谋,成于一场仓促而就的冲动。从一份离家不远不近的工作说起,买了一辆朋友的二手自行车,渐渐喜欢上骑行,从家门口的晃悠,再到城市中穿巡,郊外的野游,然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的骑行,在到酝酿出骑行回老家的远行计划,这些都不过一年不到的时间。骑的路越远。我心中越有征服的成就感,这似乎给了我无聊到窒息的生活一些握的住的快乐,越来越不能自已,越来越坚定我的青春需要一场远行。

我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凡事都在事到临头时,才担心。远行计划也如是。从酝酿出这个计划到付诸行动的三个月里,我只是心里有个概念,也相信自己能做到,而且一定要做到,但我却毫无准备的去付诸这个计划,一切顺其自然。拖拖拉拉,爱干嘛仍旧干嘛。2014年1月15号,我硬着头皮走进老田的办公室,只冷冷的说了句我需要早点回家,大出我意外的是老田语气柔和,完全没往日的盛气凌人。他弱我便强,我进一步说今天走人,两句话的坚持最终是我胜利了。从出老田办公室到我小窝的一段路,我像喝了密的狗熊一样欢乐,觉的成功并不难,就像我已经握住成功的牛角。让我觉得很高兴的事情,我都要庆祝一下,放纵下自己.16号,我得为我的远行计划做准备了,懒懒的睡了一觉,起了床觉得心里很空,因为计划就是我一个人,我突然觉得有点无所适从,不知从何入手,吃饭,抽烟,磨蹭。又跟一个老屌丝侃大山般的交流整整一下午,我觉得跟看广场舞一样的毫无意义,但我却坚持了一下午。吃过晚饭,查路线,逛各种论坛,问了好些认识不认识的人,我在无聊的打发时间,我在为我心里的不安和不愿露出的恐惧找安慰。磨蹭,磨蹭,到晚上两点才睡觉。17号,我很自觉的早起了,粗略的规划好路线,然后整理东西,该带的,该寄的,细细分好。整理房子,今天似乎很认真的在忙,但一个又一个的烟蒂证明我磨蹭磨蹭在摩蹭。直到夜里两点,我才睡去。18号,我觉得所有工作都差不多了,早早起来,拾掇一下,又发现很多事情我没想好,没能做到面面俱到,此刻的我已经心烦意乱,事情多到我怎么也做不完。所以,我痛下决定,既然是旅行,那何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呢。于是在早上10点,我仓促的推着自行车下了楼。1600里的旅行便正式开始。

假如我看遍了群山的壮观,四海的辽阔,看遍了繁星的璀璨,四季的美丽。我并不能感到快乐,我必须找到一个人向他诉说我所见的奇景,我才能快乐!我所畏惧的,不是直面恐惧和迎面扑来的未知和孤身迎战的不安,我畏惧的是我所坚持的不能被理解。真正的孤独不是一个人孤独的完成的一件事,而是你做的这件事所有人都置身事外。你坚定不移的朝目标走去,你身边的人却在阻挡你,嘲笑你,让你贴近肌肤的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冷漠。但,我仍然坚持了。

DAY1 145KM 目标,广州。向青春致敬。

舞榭楼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好一个风流之所。在此歇了半小时,佛山的朋友应该知道这是哪里吧。

碧江大桥俯瞰珠江

仓促上阵,早上十点出发,着急的赶路。累,晚上在床上握着手机便睡了。

第二天早就醒来了,之所以一直赖在床上不想动,是因为昨天长途跋涉,觉得累了,要充分的休息好恢复体力。暴走145公里前夜,只睡了不到5个小时。这是我怎么也改不了的陋习。骑行我觉得最累的部分是前期准备工作。又是查路线,参考各位大虾的意见,在众说纷纭中甄选出自己满意的一条,又要在网上一个路口一个路口的分析,计算距离,测量等高差。然后包装行李,又纠结那些东西必带,那些不必要。一件衣服,一条扳手,带几根刹车线都能让我犹豫半天。其实是我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东西该寄的寄,房子也要收拾,在一支又一支烟的思考下时间过的飞快,到凌晨2点才睡,第二天7点起床,又发现还有好多事,洗洗刷刷,包包捆捆,终于在早上十点前痛下决心把事情简单化,捆上行囊,踩着单车,一路向北开始两轮丈地青春伴歌行。在路上,所有的烦恼都显得微不足道,眼里只有目标,和迎难而上的决心。这样专注,充实的感觉正是我追求的,我把自己虐的很开心。

既然有了目标,那么剩下的就是去达到去实现它。不要思前怕后的顾虑结果如何,在追逐的路上你所收获的已远比结果重要。才出金鼎,便遇上两个重装出行的骑友,无需絮言,伸出拇指“去那”招呼一声便成为相逢恨晚的旧相识。恨快便热情的掏心掏肺知根知底,就差要知道穿什么色的内裤了。想来他们要去590公里外的雷州,那么还有60公里的同行路。经过短暂商议,一致推举我做带头大哥,再三推辞不过便恭敬不如从命,理当如此。前面50公里一路坦途,暖风习习,恰似冬阳好风光,青春伴歌行,乐个逍遥快活。接下来就是让内心纠结的30公里了,上坡不断,遒劲的北风逆着刮,一脚一拼命,再踩精力竭。暗自思忖,才这么点距离,已是累到极致,长路漫漫,为之奈何,不如就此作罢。当然这只是内心里那个懦弱的我所做的无谓抗争。10码15码的龟速前进,几次停下来大口喝水,一包火腿肠不消片刻便干干净净。如此艰难的过了三小时。快到东升路口,道不同不相为谋。虽心有不忍,但大家各怀目的,终有一别。相约,合影,挥手。各自蹬踏而去,只是为兄有句良言相劝,尽信导航,则不如无导航,健明弟,尽早找个地方把驮包加固,单反虽好,不是骑行必备之物。接下来一人绵羊骑,肯定是赶不上计划,2点回味鸡开饭,直接先点三大碗米饭。吃饱喝足抽够,三点半出发。体力有所恢复,但已然是强弩之末,快不得,6点半,天全黑,广州还有45km,思索片刻,还是骑过去,路向胆大人开,水为有心人流。到洛溪遇到四个呆萌呆萌的妹子,站在路口捉急的问路,夜黑风高,妹子早点歇去吧,路上危险。我心里想说,唉,我刚好也去那里,你们跟我走吧,但我说出的是不知道。我也捉急的赶路。南州路上碰倒踩单车的大姐,让大姐啃了一地泥。虚惊!所幸无甚要紧,大姐人也实诚,我歉也倒得真诚。相安无事。八点半到达目的地,一路有波折,但算顺利。洗刷后,握着手机就睡去。

Day2. 60km. 目标,走那是那。 羊城慢慢游。

马上有个女神

大学城,中大牌坊

辛亥革命纪念馆

国父和国母

民国女汉子,真女汉子。

国父手迹

这是龙袍,没错,是龙袍。就是那个太监皇帝溥仪的

法国人眼中的老佛爷

兴,百姓哭,亡,百姓苦。可怜的娃

这东西可厉害。让中原几无可御敌之兵

民国初期中西结合的新式婚房

中国人审美观的一大污点,三寸金莲,变态的审美观。

黄兴穿过的靴子,到现在也潮到爆啊。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国父的总理纪念碑

升官发财请走它处,贪生怕死莫如斯门。

很轻松的第二天。羊城慢慢游,共计60余公里。九点多就醒来,一直赖在床上不起。休息是一个原因。因为已经做好打算在广州停留一天。元旦骑来广州时计划去黄埔军校,沾染血染的风采。奈何那天迷在伦头立交,四处转悠,四处打听,终归都没有找到进大学城的路,败兴而归,留有遗憾。故此番来羊城是必然要征服去黄埔的路,这是原因一。其二是反对我单飞回家的声音太强烈,我不得不停一天来做安抚工作。下午两点吃过早饭中饭方才悠哉悠哉晃上马路,这次准备很充分,找路没有困难。大学城晃一圈,黄埔军校溜达一圈,当年黄埔已荡然无存,党的政治思想确实抓的很成功。只剩点砖瓦巨树做凭证,凭着遗迹一路寻去,半点没发现“升官发财请走它处,贪生怕死莫入斯门”的黄埔精神。凭总理纪念碑作揖一回,嘘怀感慨。七点多返回。路上丢失一支伴了我半年的骑行杯,想到它或被车流碾碎而未能伴我一路见证,心有忧伤。我尽力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并态度坚硬的坚持我的立场,耐心解释我为安全问题做的准备和应付情况,并做出几项保证的承诺,基本上是获的默许了。早早洗漱睡去,未知的明天,我已经做好挑战的准备。
Day3 140km 目标,广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工业大道上遇到两个大学城的学生,去湛江,同行一段路,一起走吧!

迎着未知的旅程,我们穿城逐巷,我们同为青春而歌。我们都惧怕迷失而勇往直前。不同的是他们的梦想炽热而狂傲而我的在星火中渐至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