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台湾骑行回来都快1年了,才开始写游记,说没有时间都是借口。最近带着老婆孩子去环了太湖;带着儿子、老木匠去环了千岛湖之后,在论坛上写了两篇帖子后,觉得在论坛上写帖子是一种很好的记录方式,不仅方便记录,还便于分享。以前想找电子相册进行记录的,试了几个软件都觉得太麻烦而放弃,还是写帖子好。

环台湾的最初想法是受8264中"老K"的环台湾的帖子的影响(老K的帖子写的比我的精彩,照片也拍的也更美,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用"老K"和"环台湾"进行在8264里搜索),老K的环台湾帖子至少被我看过5-6遍,最后我们的路线也基本是按着老K的路线来的,但是所有骑过长途的骑友都会发现,无论你的计划做的多么详尽,路线规划的多么细致完美,最后你实际骑行路线与你最初规划的路线能有80%重合就不错了,旅途中总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改变了路线或行程,不过我觉得这也是游骑最大的魅力之一,也是骑行最锻炼人的地方。(由于写这个帖子的主要目的是记录旅行的感受,自私的说是为了自己写的,所以有时会加入比较多多自己多感受,各位看官如果觉得刮躁多话,可以直接跳过,看照片就是了。其实我在论坛里也基本是图片党,很少看文字)。

下面介绍本次环台湾骑行的人物:
1. 老木匠,年龄60,职业农民+木匠,是飞机男的老丈人,一路上遇到很多台湾的骑友,都怀疑老木匠谎报年龄。作为没有受过太高教育的上一代人,老木匠朴实、吃苦耐劳、不善表达,在外人面前很少表达自己的不满,一路上老木匠对于所有的安排都没有意见,这也许就是上一代人的典型特点。
2. IT男,年龄34,既然叫IT男,肯定是干IT了,其实IT男是干硬件的,所以全称应该是IT硬件男,硬不硬后面就知道了。IT男和最后出场的飞机男是同学,且都是学航空的,只是后来找工作时,IT男从事了现在的职业,而飞机男还在搞飞机。
3. 飞机男,年龄34,飞机男先修飞机,现在在造飞机。飞机男带着公司的两个型号的飞机一起环台湾,祝愿两个型号的飞机研制成功后早日翱翔于宝岛的上空。

环台湾时间:2013年9月23日-10月7日(15天)
不熟的朋友要注意了,台湾允许停留15天是从入境后的第二天开始计算,15天必须离境,由于对规则不清楚,导致少游玩了一天,否则我们就可以从容的完成"大环"了。

证件机票等
办理自由行的帖子信息网上大把,多看几个就基本清楚了,大多数多帖子都是靠谱的,至于机票就更是各显神通了。

环台时间选择(
这个信息是其他环台湾帖子里很少提及的,也是我们骑行过程中和台湾骑友交流后才得知的信息,因此还是有比较高的含金量的。
去台湾比较好的时间是4-6月,这时天气不太热,常年风向是南风,因此选择逆时针环岛时(逆时针靠海,视野好),在后半程身体疲惫又要爬山的时候是顺风。还有一个选择是9-11月,但是这时候吹北风,逆时针骑行的话,到了后半程就是逆风+上坡,其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曾在后半程的平路上被逆风吹的平均时速只有6km。被风吹傻之后才明白,为什么一路上看到环台的骑友都是顺时针的,很少有超过我们或被我们超过的骑友,一开始我和IT男还笑话这些人傻X,为何不选择更好视野的顺时针,直到被无情的北风吹傻时才突然明白,原来是自己傻X。原来我们出来骑行还有一样功课没有修炼,就是气象!

装备
1. 车子:老木匠和飞机男都是骑V-ket的山地车,IT男的车子是骑行者的XX,忘记了,反正由于都是屌丝级的普通山地车。
2. 货架(路上看到有不少人背个大包骑行的,真佩服他们的体力和腰肌,我还是牺牲点风阻装货架用驼包吧)
3. GDW(高大威)的驼包,在骑行届绝对响亮的牌子(骑行过程中还得到多数台湾骑友的表扬,说这驼包扎实),最近看帖子,发现基本是长途骑行的标配了。如果你很有钱,也可以买“开朗”等等的高档驼包。
4. 打气筒、修车工具、手电、充电宝、保温壶、备胎、以及常用药等,需要注意等是换洗的衣服一定要准备速干的,否则早上起来穿湿漉漉的衣服可不好受。

啰嗦了这么多先上些照片大家看看,后面再按照时间一日一日写游记。

台北松山机场

八里左岸

新竹17公里海边自行车道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日月潭

• 819605079 【玛克拓普】专业运动护膝天猫 9.9元包邮 运动护膝这个价全淘宝都没有,不信大家可以搜搜看,小 伙伴们都要出来活动了 登山 骑行 跑步啊 都 能用到护膝防护,为十一国庆出游 赶紧备一副吧!天猫或淘宝搜索 玛克 ... 2014-9-18 10:02
  • cc688 支持好活动! 2014-7-15 12:51
  • 爱雪1967 欣赏支持 2014-6-23 08:23
鹿港天后宫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北回归线

安平古堡

台南的什么庙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定情湾

鹅銮鼻

• 819605079 【玛克拓普】专业运动护膝天猫 9.9元包邮 运动护膝这个价全淘宝都没有,不信大家可以搜搜看,小 伙伴们都要出来活动了 登山 骑行 跑步啊 都 能用到护膝防护,为十一国庆出游 赶紧备一副吧!天猫或淘宝搜索 玛克 ... 2014-9-18 10:03
  • CPU不发烫 凌霄宝殿,貌似是玉皇大帝。 2014-7-16 15:53
恒春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台湾最南端

东海岸

寿卡铁马驿站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福冈渔港

绿岛

绿岛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清水断崖

暖暖

台北故宫

桃园机场

第1日  上海-台北松山(飞行679KM)            松山机场-台北火车站(骑行6KM)
飞机男是造飞机的,自然要带着自家的“大哥”ARJ21和“二哥” C919一起环台湾,希望大哥,二哥也早日翱翔于宝岛的上空。

老木匠

IT硬件男(环了台湾之后就知道硬不硬了,哈哈哈!)

飞机男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更新完毕-后续环青海湖)

出发前的合影

舷窗里看到的华航(台湾的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