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Day 10 Plaza Argentina Base Camp---Camp 1 (4200m-5000m)

在海拔5000米营地露营,我的登山新篇章

正式离开大本营的一天。每个人在吃过早饭后都是一片忙碌,整理背包、归还睡垫、物资称重(针对像我一样需要背夫的人)以及收纳帐篷,似乎还未出发便消耗了不少体能。把帐篷搭在我们旁边的那几名俄罗斯自由登山者今天仍然在大本营休整。他们所带的食品不多,看上去仿佛已经有些紧张。Andrew等人见状纷纷出手相助,从餐厅帐内“拿”了一些未开封的面包、饼干以及意大利面等食品交给这些自由登山者,某种意义上说算是对他们的敬意,而俄罗斯人对此也表示感谢。经过一番整理,我将自己8公斤的物资打包后交给了负责协调背夫的营地工作人员。此次登山,从阿根廷广场大本营到另外一侧的穆拉斯广场大本营,我每次交给背夫的物资重量都在7-9公斤之间,而我自己的负重则基本保持在12公斤左右。我知道有些人可能看不上那些雇用背夫的登山者,认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登山,但所谓“登山的意义”难道不都是人为赋予它的吗?我不是职业登山者,作为一名爱好登山的普通人,清楚自己的能力在我眼中是最重要的,否则像Eric那样的悲剧会一次次在登山中上演。回到这次登山,阿空加瓜这里背夫的的穿着和打扮让我吃惊。如果不说,我可能会把他们当作是一名向导或者职业登山者。他们的户外装备是如此的专业与完善,与我在乞力马扎罗时看到的背夫完全是两个概念,我甚至还在他们当中看到了女性背夫的身影。

上午11:30,所有人准备完毕,队伍开始向C1方向前进。出发前,Andy交待说因为前天上C1时的行进速度比较快,所以今天他会稍微控制一下速度,这样大家可能会觉得好一些。这句话让我一下轻松了不少,毕竟我的体能很一般。与第一次上C1时不同,今天队伍中的大部分人都换上的笨重的高山靴。不得不说,在阿空加瓜这种几乎全是乱石和碎石坡的攀登路线上使用高山靴本身就是一种折磨。双脚脚踝在高山靴的严格束缚下几乎没有自由活动的空间,就好像在脚上严严实实的邦了个铅块一样。由于脚踝不能活动,穿着高山靴在乱石或者碎石坡上行走的难度要远远大于那些轻便的普通徒步鞋,体能上自然也会消耗更多。今天队伍的行进速度感觉确要比第一次上C1时慢,大家似乎也因此轻松了一些。但后来我在查看当天的GPS数据后才发现,这样的感觉其实完全是错觉。事实上,队伍今天从4200米的大本营上到5000米的C1营地只用了不到4个小时,比前天足足快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之所以会今天感觉走的慢,我想这应该是适应海拔后的结果,毕竟之前我们已经在大本营住了4个晚上。另一方面,对于已经走过的路线,大家在心理上都已经有了足够的准备,所以走起来自然也会轻松不少。再次上C1,攀登路线和路上休息的地点完全一致。下午14:30,我们在4700米处结束路餐,开始向5000米的C1营地发起最后的冲击。队伍刚一出发,大家便遇到了阿空加瓜的高山救援队。4名救援队员此时正拖着一具包裹得非常严实的尸体向大本营方向下撤,从时间上判断这应该是Eric Nourse的遗体。Andy上前与救援队员交谈了几句,而此时我的心里则在犹豫是否该拿起相机。这是我与死亡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Eric的遗体最近时离我也就三米的距离。我知道此时用镜头对准逝者可能并不合适,但最终还是用相机记录下了眼前的场景。如今,每当我看到这几张照片时我都会提醒自己:登山有风险,要认清自己的实力。

下午15:25,我再次上到了海拔5000米的C1营地。同前天一样,此时的我已气喘吁吁,恨不得卸下背包后就能直接钻进帐篷去休息。但现实却总是残酷的,在阿空加瓜我们必须要自己搭建帐篷。接近下午16点,大家的帐篷都逐渐立了起来,队员们开始整理各自的行李,而我也终于有时间可以仔细观察营地四周的景色了。这个海拔5000米的营地位于一处山坳的平缓地带,左侧是阿空加瓜主峰,右侧则是海拔5918米的Ameghino峰。营地的面积不小,容下几十人应该不成问题。从这里往上是一段漫长的碎石坡,山坡的上方是什么此时可能只有向导们才会知道。也许是视觉上的误差,人们似乎很爱高估山体的高度和坡度。面对眼前的这段碎石破,我曾以为它的上方便是5500米的二号营地(Camp 2),但后来的事实告诉我那只不过是我个人的天真想法而已。C1营地犹如一个天井,四周被群山环绕,根本看不到远方。下午17:20,加餐过后的队员们凑到Andy身旁,看他示范如何在山上解决方便的问题。阿空加瓜同许多高山一样,4200米大本营以上便没有了固定厕所。由于粪便在高海拔低温环境下很难降解,因此管理部门要求所有人在山上产生的粪便都必须要带回大本营去集中处理。虽然商业化的登山让我们可以不用一路背着自己的粪便下山,但它仍需要我们要把粪便装在配发的黑色垃圾袋里,然后放在营地统一的地方。于是,如何能让便便准确的落入口袋之中就成了大家学习的重点。

今天的晚餐一下变成了高山食品。队员们有牛肉土豆和鸡肉咖喱土豆两种选择(素食者还有另外的选择),每人一袋,整个密封包装袋用热水煮后就能直接扯开吃了。起初我以为今后在山上就要靠这种东西度日了,可后来却发现这样的高山食品其实只有这么一顿,而后几天的伙食则依然还是以泡饭和面条为主。不过无论怎样,阿空加瓜这里的饮食跟在我登乞力马扎罗时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晚饭过后,Andy开始挨个帐篷给大家测量血氧饱和度。今天我的自我感觉还不错,可血氧仪的读数却只有72,让我有些吃惊。Andy说这个数字很正常,很多人在5000米营地的第一晚数值都不高,休息一晚就好了。我没有再去多想,因为正式的攀登才刚刚启程。从今天开始,未来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将会有一个新的记录产生。海拔5000米处的露营已经打破了我之前在乞力马扎罗4700米的最高露营海拔记录,而这个记录在未来几天时间里还将会被继续打破。面对阿空加瓜,我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持体能,等待最终冲顶的那天……

正式离开大本营的日子,队员们在进行最后的整理工作

自己负重的Frank

登山公司为Karen安排的女性背夫。装备非常专业,如果不说你能相信她只是背夫吗?

启程前往C1营地

路上的短暂休息

行进中的队伍

与前天同样的路线,路上的景色也已非常熟悉

我在路上的留影

路上正好遇到阿空加瓜的救援队下山,从时间上推断他们此时运送的应该是Eric Nourse的遗体。我有些纠结是否该用相机去记录下眼前的这个场景,但到最后还是按下了快门。如今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就会提醒自己,登山有风险,要量力而行。

终于又再次上到了C1营地,向导David冲着我的镜头摆了个Pose

海拔5000米的C1营地

Dharmesh在上到C1时已经累得够呛,于是Laurent便好心的帮他把行李背到了帐篷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