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

徐州——景德镇——婺源——晓起——江湾——李坑——清华镇——石城——长溪——赋春——鸳鸯湖——篁村——沱川——理坑

婺源美食

婺源的饮食继承了古徽州的传统,主要名菜有:蹄包、干鱼、
粉蒸肉糊豆腐、李坑撰肉、糖醋鹅颈、荷包红鲤鱼、野蕨菜、
土鸡汤等,此外还有蒸汽糕、灰汁果、木心果、野艾果等特色小
吃,所以去婺源一定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菜。

在紫阳镇的早餐摊点上以及一些餐厅里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小吃,价格都很便宜。

糊豆腐:味道鲜而且清,是当地代表菜。豆腐切成豆粒
大小,倒进放有高汤的热锅里,加上调料焖几分钟,再浇上熟猪油,放上虾仁、肉蓉、香菇丁和笋尖,一手搅拌,
一手撒米粉,再放入碎香菜、湿淀粉和猪油,舀到盘里,
浇上麻油,撒些胡椒粉和葱花即成。
李坑撰肉
巴掌大小的肉用竹器串好,抹上调料,放在刚燃烧过的糠灰上面烤,烤出来的油滴到灰里又会增加灰的热量。外脆内松特别香。

糖醋鹅颈:精肉剁成蓉状,与豆粉一起搅匀,用豆腐皮包裹成条状,入油锅炸,出锅后切成小段装盘,蒸熟。另一个锅中烧少许汤,加入白糖、醋,生粉勾芡,淋在盘中即可。此菜菜色金黄,酸甜可口,常被用来做婚礼宴席上的传统菜肴。

酒糟鱼:是婺源民间流传已久的传统食品,选用鸳鸯湖中的淡水活鱼为主要原料,并配以糯米酒、植物油、辣椒、
精盐、香料、中药材腌制而成。以老妪牌的最为有名。

蒸汽糕:以米粉加发粉在类似锅盖的圆面板上抹成薄薄的一层,再撒上香菇沫、虾米、豆芽沫、干笋、干豆角、辣椒、葱、豆腐干沫,蒸熟起锅,约1厘米厚,在上面撒上葱花,浇上熟油,再用刀划成棱形,蘸上辣酱。每斤1.8元,一人半斤还嫌不过瘾呢。

米粉果有野艾果、木心果、灰汁果三种。

野艾果(清明饺)是将籼米、糯米加野艾用水浸泡半天,然后用石磨磨成浆,再放在锅内熬成干糊(状若橡皮泥,俗称定浆”),然后在里边包上豆腐、萝卜、酸菜、肥肠馅等,做成各种形状(一般为饺子状或圆饼状,用木板刻的果印模印成),最后放在蒸笼上蒸熟,笼盖打开后,别先急着夹来吃,用蒲扇在面上扇几扇,野艾果顿时油光发亮,且不易粘连。乡下在清明、春节时作点心吃,县城老街上则一年四季都有卖,0.2/个。

木心果用籼米、糯米混合,无馅,掺红、白糖,用木板刻的果印模印成。有的染上一点红色,称寿桃果花果等,作为庆贺生日寿辰的礼物分送亲朋,也作点心。

灰汁果在新谷登场或农历七月半盛行,用籼米磨浆加上碱汁熟揉成圆筒,再用线拉成片或用板模印成。也有将米浆放在蒸笼里一层一层蒸熟的,俗称千层馃,吃时用线拉成小块,再一层层撕下来吃。

另外,还有糯米子糕、清明粿,都是0.2/个。

旅游人物

夫妻俩

旅行情怀:

情怀:我和老婆边走边拍,去自己想去之地,拍那些能感动我们的景、物、人。以图文游记和微型纪录片的方式呈现给大伙,一起分享我的观察,我的思考,我的感动,我的沉醉。良辰美景、风土人情、沧桑世事,一路有你,就不会孤单。承蒙各位关注,您的支持就是我的动力。
顺便给自己其他几篇视频图文游记做做广告
1.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的地方_喀纳斯环线徒步(图文视频全方位记录)https://lvyou.baidu.com/notes/0c4dbc381f3df627eb0a8c0c
2.走天涯★原始胡杨林,那片曾经恐龙流过口水的地方(图文视频全方位记录)

3.江南水乡,现代文明与古代情怀的穿越https://bbs.8264.com/thread-2304404-1-1.html(视频.图片.文字全方位展现)

想获得更多精彩内容吗?请你按微信主页屏幕右上角+号,选择“添加朋友”,然后搜索微信公众号:niwozoutianya,名称:走天涯。

另外再发布条广告。随着妻子的肚子一天天变大,再加我工作也比较忙。如果哪位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也和我一样既喜欢旅行(注意不是旅游),也喜欢把旅行的过程用图文的方式记录下来,并希望能与更多的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那么可以自荐或者推荐给我,有机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展示自己的游记哦。
对推荐的游记有三点要求:
1必须原创也就是必须是自己写的自己拍的
2图片精美,文字优雅。
3能允许我进行必要改动。当然也有可能我一字不改就发布。
有意者可以直接联系微信公众号niwozoutianya细谈。

第一站:景德镇
走天涯10集《千年瓷都景德镇》[p=25, null, left]行程。
11月24日,晚9点19分徐州站上车,坐的北京福州的K45列车,票价115元,25日上午10点27分到达景德镇火车站。

本来这次婺源之行是要一个人走的,这样我能自由些,想徒步就徒步,睡哪个山角旮旯里都行。但是这段日子徐州的空气天天重度污染,我也受够了这灰霉,就带老婆出来透透气吧,少走点地方就少点罗。于是一家三口出发了(那一口子还在老婆肚子里哈哈)。
走出景德镇火车站,在马路对面一个国营小旅馆处打听住宿,被介绍到了一个私人家里,标间60元。

房东是个小老头,挺精明,一交流才知道是原景德镇戏剧团的演员,仨儿子,老大老二都成家立业了,很有出息,就老小,没个正经工作,买了车天天玩,钱不够花就老子要。老爷子说着说着,气就不打一处来。我只能尽量安慰,夸他能干,并说可以出去走走。老爷子干净利索地回答道:“不去,花钱买气受!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 三刀一个猪头 支持欣赏好活动 2015-2-4 09:55
  • csb530515 还是八十年代中期去黄山的时候路过景德镇 2015-1-16 14:15
  • 满洲狼 支持欣赏 2015-1-4 07:45
  • syhhghy123 来景德镇看瓷器,肯定要去看看中国先民闻名世界的瓷器生产厂——古窑。在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古窑。这辆出租车,是我坐过的最黑的车了。在快到古窑的三叉路口,有点上坡,等红灯,司机故意不刹车,让车缓慢倒退, ... 2015-1-3 16:43
  • syhhghy123 到了景德镇就是不一样了吧,私人家里都能闻到瓷器的味道了。 古窑之行。景德镇古称昌南,筑窑烧制陶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到了唐朝,由于昌南土质好,先人们吸收南方青瓷和北方白瓷的优点创制出一种青白瓷。 ... 2015-1-3 16:42

syhhghy123 发表于 2015-1-3 16:40 行程:徐州——景德镇——婺源——晓起——江湾——李坑——清华镇——石城——长溪——赋春——鸳鸯湖—— ... ...

到了景德镇就是不一样了吧,私人家里都能闻到瓷器的味道了。

古窑之行。
景德镇古称昌南,筑窑烧制陶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到了唐朝,由于昌南土质好,先人们吸收南方青瓷和北方白瓷的优点创制出一种青白瓷。青白瓷晶莹滋润,有假玉器的美称,大量出口欧洲。在当时,昌南镇瓷器是十分受人珍爱的贵重器物。欧洲人就以“昌南”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久而久之,欧洲人就把昌南的本意忘却了,只记得它是“瓷器”,即“中国”。这便是英语里称中国为China的来历。

[p=25, null, left]清乾隆之后,景瓷生产从巅峰走向下坡路,产量、器质、品种、造型等呈萎缩状态。鸦片战争之后,景瓷生产受到严重摧残。延续500多年之久的御器厂寿终正寝。
[p=25, null, left]作为瓷都,景德镇的瓷器店遍布大街两侧。

在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古窑。这辆出租车,是我坐过的最黑的车了。在快到古窑的三叉路口,有点上坡,等红灯,司机故意不刹车,让车缓慢倒退,我觉得奇怪,就注意到他两手指不停按计时器右边两个按钮,然后车费就从7.5元一下跳到10元,到了古窑门口一共11元。下午从古窑出来,我打开高德地图一查,才两公里多点,半小时多我就走回来了。于是就想起了老爷子那句话。好吧,平时出租车等红灯车费一个劲跳咱们见多了就默认了,这又学了一招还可以这样作弊的。
抛去路上的阴霾,虽然这天也不架势,淅淅沥沥开始下起雨来,但是咱的心情不能被这些外界的牛鬼蛇神给污染了。古窑的大门口还是很有底蕴的。
顺着这条路往里走几百米,就能到达门票口。
[p=25, null, left]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路边的实木装饰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其实游客是很细心的,绝对不会辜负主人的一番匠心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路上的风景甚好,枫叶真红,这让我对婺源的枫叶尤其期待。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到了停车场,看到古窑售票口了。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下雨,又是旅游淡季,没多少人,门票95元。这年头软妹币是真不当钱花啊。花钱容易挣钱难。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售票员不知道是看我可怜呢还是可爱,又送我两本宣传彩页。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进了收费口就能看到路边摆着的这些烧废了的瓷器。装饰在路边倒也挺好。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路上下着雨,顺着指路牌往里走一段路之后,看到了用碎瓷片铺的水渠,觉得挺好玩。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旁边是这些盆盆罐罐的摆设,以增加古窑作为瓷器圣地的氛围。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来到真正的古窑遗址。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进入车间,呵呵。
在这个车间里有景德镇古瓷器工业的关键性6道工序的展示。
第一道工序为拉坯,也叫"做坯",是瓷器成型最初阶段的雏形制作。

它是将制备好的泥料放在坯车上,用轮制成型方法制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坯件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第二道工序是印坯,以竹制或者木等物品做模具,以模具外或者内印制所需要的陶瓷物品的坯体,现在改用石膏模具了。

这是未经修坯的碗,已经非常精致了。

第三道工序是利坯,即"修坯"。它是将经过印坯工艺后的粗厚不平、规格不齐的粗坯经过两次旋削,使之厚度适当、表里一致。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
第四道工序挖足,将拉坯时留下的泥把切削掉一部分,然后挖成器物底足的工艺。

第五道工序施釉,俗称"刹合坯"。它是在器坯内外上一层玻璃质釉、使之光润。其方法有蘸、浇、吹、荡、涂等。

第六道工序画坯,它是用青花料在坯胎上绘画,打青花箍或写青花字,最后上釉烧成。走天涯 《深秋婺源那些事(穷富游全攻略)》(图文视频全方位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