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常常,我跟自己说
,到底远方是什么东西?然后我听见我自己回答,说远方是你这一生!现在,最渴望的东西就是自由,很远很远的一种象空气一样的自由……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要奔向遥远的自由)

在踏上旅途之前对尼泊尔不丹没有任何的了解,只是知道她们都是徜徉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小国。也许她们有着许多共同点,包括国土境内群山连绵、宗教气息浓郁等;于此同时,她们也有着差别——尼泊尔以其独特的旅游条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登山客,不管是对古迹有兴趣的游客或对大山有情意结的健行者,都能在那里找到他们的乐趣;而不丹,为了维护其传统和环境,推行的是高端旅游,每日至少250美金的指定消费,就让不少人却步。可是,却也因为这样,不丹保留了极其传统的一面,环境也未经污染,到处是绿意。
我们12天的尼泊尔+不丹之行,见证了两国的独特文化,以及美丽风景,也体验了
回然不同的氛围。若问哪个国家更好玩,这必然是没有答案的,因为世界的美丽就在于每个地方都不同,而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心去感受,一万个人有一万种风景。

(信仰的力量)

(田间的一群喇嘛,中间那个很像文章哦)

v2jun 发表于 2015-3-25 10:46 常常,我跟自己说,到底远方是什么东西?然后我听见我自己回答,说远方是你这一生!现在,最渴望的东西就 ... ...

(尼泊尔的明星在拍MTV

(不丹小孩对外面世界的渴望)

Back2Road俱乐部队员虎穴寺合影)

很多人对不丹充满幻想,也对其神秘感到好奇。在Back2Road旅行俱乐部的带领下踏进不丹+尼泊尔之旅,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不丹,也让我对外界所盛传的种种关于不丹的讯息,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我们在不丹的时间只有6天,说不上深入的了解,但确实解开了一些迷思。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所见所闻。

关于尼泊尔及不丹的一些信息:

1,签证(visa):尼泊尔的签证非常简单,现在已经完全对国人开放,非常容易办理,考虑到我们的行程只在不丹停留6天,我们就办理了尼泊尔多次入境15天类型的签证,我是通过淘宝代理238元(包括回邮的快递费),两个星期办理到手。不丹的签证,我就没有管,直接传真我的护照信息给Back2Road旅行俱乐部,他们直接帮办理的,也是非常方便。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一样地方,一样的下午,思考不一样的人生)

线路安排:去的时候俱乐部的行程都安排好了。所以行程上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就是大概做了一些关于各个景点的一些攻略,需要的朋友可以留下邮箱,我可以把这次旅行整理的一些资料打包发送邮件给你们的。出发前我也是在纠结,是要自己背包旅行呢,还是要走旅行团,自己背包旅行,有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苦逼的工作,一年就是那么几天的时间,没有办法;自己有不甘心跟传统的旅行社走,没有意思,在朋友的推荐下,我找到了Back2Road俱乐部,回来总体感觉还不错,给安排的行程与传统的旅行一点都不一样,大家像朋友一样在玩,玩得比较开心,回来大家彼此都还有很多的联系。因为我在广州出发,有直接飞加德满都的航班,我就从广州直接出发了,我的另外几个队友都是她们从昆明开始结合,然后统一飞到加都的。

(骑行路上)

我的行程大致就是这样。

D1:广州—加德满都—纳加阔特

D2:纳加阔特—巴克塔普尔

D3:巴克塔普尔

D4:巴克塔普尔—加德满都

D5:加德满都—廷布(不丹首都)

D6:廷布

D7:廷布—普纳卡

D8:普纳卡—帕罗

D9:帕罗

D10:帕罗

D11:帕罗—加德满都

D12:加德满都—广州

3,机票:

我是从广州往返加德满都,国外机票税费比较贵一点,在携程预订的,总共花了3260大洋。俱乐部的费用包含了加德满都往返帕罗的机票。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Drukair航空的飞机)

• suunnnyyy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不丹的空中小姐)

(尼泊尔入境卡中英文对照填写,这个是我在网上下载的不是很清晰,我英文不好,就按照上面的填写就是了,多次的出国经验,让我觉得这个事情不是那么难,出入境卡都差不多。希望能对将要去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不丹入境卡中英文对照填写)

(不丹入境卡)

5,语言

尼泊尔语言:尼泊尔以前和印度一样属于英国的殖民地,所以大部分的尼泊尔人都会讲英语,但是感觉尼泊尔人的英语有股浓重的咖喱味,听上去还是比较吃力,不知道真实这个原因还是我们从小接受的是中式考试英语教育的原因,出发前学的几句当地尼泊尔语。

拿马死忒——-你好

卡伊拿——不是,没有

大哈哑巴——谢谢!

古哈——救命!

埋奥不计拿——我不懂

咔替——多少钱?

哈蛮够——贵了

替克查——可以,ok

啦偌——好的,不错的

不丹语言:英语和宗喀语是不丹的官方语言,宗喀语和藏语很相似,比如“曲”表示河、“错”表示湖、“拉”表示山口、“岗日”表示山峰。

不丹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可以讲英语,但是口音比较重,听上去有点模糊的感觉,反正不在乎,手语全世界都通用通行。常用的几句不丹话。

古如藏颇啦——您好!

噶真切——谢谢!

新多多——好吃

卡擦都姆——好辣(如果吃完奶酪辣椒说这句话,不丹人一定会哈哈大笑的。)

6,钱

人民币兑换尼泊尔卢比1RMB14.2NPR,在机场兑换的,比较少一点,建议还是到加德满都以后再换,满街的MANEYCHANGE的店铺,在尼泊尔和不丹美金都是可以通用的,非常方便。不丹NU的和人民币没有直接的兑换,使用美金或者英镑可以兑换,汇率对印度卢比一样,1美金兑换55Nu

(尼泊尔卢比)

(不丹努)

7,通信

在加德满都和延布住的酒店是有WIFI的,其他的没有,上网不是很方便。

8,时差

尼泊尔时间比格林尼治快5小时45分,比北京慢2小时15分。北京时间中午1415分的时候,尼泊尔时间中午12点。

9,建议带的装备

背包:跟随我走了很多梦想的地方的60L大背包,不建议旅行拉着一个大的拉杆箱,背包是最好的选择,最好有两个一大一小。

护照:出到国外的身份证

相机:一个无敌兔单反,其实还有很多照片是爱疯手机拍的,爱疯带着方便

拍立得(有条件的情况,强烈推荐带一个):带的是LG的口袋打印机,直接可以和IPHONE建立蓝牙连接,远行带着不错,特别到乡下,用手机和当地人合影以后立马打印送一张给当地人,那个开心呀,无法形容。

转换插头:尼泊尔的是220V二相或者三相圆孔插座,不丹电的是220/240V的二圆插座。

衣物: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下雨,洗了衣物不容易干,建议可以多带几套短袖欢喜,到当地买一些当地的衣服也是不错的选择。

防晒:尼泊尔早晚温差大,紫外线还是比较强的,建议带好防晒的装备。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早上起来看到的雪山“日照金山”)

(不丹最长的“宗”Trongsang Dzong。通萨宗是不丹最雄伟的一个宗,这个宗在高山河谷之间,几乎没有平地。让人不由对修建了这样一个伟大工程的不丹人心存敬佩。通萨宗的历史可以回溯到16世纪,不丹王室家庭祖籍也是在通萨宗。至今,王储正式加冕前是担任通萨行政长官一职。)

(任何人在古老的历史下都是显得那么的有味道)

尼泊尔现在和数年前的太过一样,已经被国人占领,有太多的攻略,但是国人到达不丹旅行的人还不是很多,我谈谈对不丹的一些个人感受。

1、不丹限制游客量

很多人以为不丹每年只允许特定人数的游客入境旅游,这是不正确的。不丹旅游业是开放的,只要你能缴付每天至少250美金的旅费(除了印度游客),并通过当旅行社的安排,就可以前往不丹旅行。不丹的所有旅行社,都受政府管制,游客的行程,都会报上去给有关单位。飞往不丹的航空,只有一家,那就是不丹的国航Druk Air,基于航班次数每天就是那么多,游客量自然也就受限制。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在广场发呆的不丹人)

2、不丹人都很幸福

不丹以“国民幸福总值”(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取代世界盛行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政策而闻名世界,那就是通过环境保护、文化推广、经济发展和良政这4个支柱来确保国民的幸福感,而不是一味追求GDP的增长而陷入欲望的深渊中。

GNH的量化和指数标准,让外界都以为不丹人都是快乐的国民,其实和很多国家一样,不丹也有本身的问题,包括失业率、国力不足、男女滥交、过度依赖进口等,因此不丹人和世界各地的国民一样,也有着许多生活上的困扰。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藏传佛教的佛塔)

3、不丹人只穿传统服装

上世纪80年代,不丹政府颁布了一个规定,那就是上学、上班和出席正式场合,人们都必须穿上传统服装或“国服”(男服成为Gho,女服成为Kira)。许多的旅游照片,也让人看见大街小巷都是穿着传统服装的不丹人,让人误以为不丹人都只能穿传统服装。其实,只要是在休闲的时候,不丹人可以穿上任何衣服,城市的年轻人也热衷追求潮流,女的穿高跟鞋、男的穿牛仔裤,是不罕见的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不丹小女孩,脸上洋溢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幸福)

4、不丹是个封闭的国家

不丹的确是世界最后一个开放电视和网络的国家,可是自1999年解除禁令以后,不丹人已经可以看卫星电视,也可以自由上网。电视和网络的开放,一方面打开了国民的视觉,却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欲望随之接踵而来。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不丹是一个生殖崇拜的国度)

5、不丹是个政教合一的国家

自从不丹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基沙尔·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k)宣布放弃王位,并主动解散国会,不丹于2008年迎来第一次民主大选,近百年来的世袭君主制终于在不丹宣告走入历史。

选举产生了议会上院,标志着不丹民主化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旺楚克国王还权于民的决定,赢得了世界的赞许,也让不丹与世界接轨。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不丹的国王和王后)

6、佛教戒律很严

不丹的国教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国内规定不杀生,但并不一定所有人茹素,不丹的肉类都是从印度进口的。

佛教于人戒律很严的印象,可是不丹有一点不同之处在于不丹人非常推崇一个有着“癫狂圣贤”之称的朱卡库拉喇嘛(Lama Drukpa Kunley)。他以非常奇特的方式传教,其佛法教义贯穿了美酒、美女,很多他的女信徒以和他交欢为荣耀。不确定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影响了不丹的性开放,滥交问题已经成为不丹的社会问题。

(虎穴寺)

不丹美好的一面

虽然人们对不丹有着许多误解,可是不丹所推行的幸福指数政策下的几个支柱,却也有着显著成效。特别是环保方面,禁止砍树的举措(可以申请,但砍一棵要种植回5棵),让不丹国内的森林面积达75%。我游走不丹期间,绿意一路伴随,让我怀疑世界最大的“氧吧”,就在不丹。

不丹虽然面对很多问题,但她依然是公认最幸福之一的国家,人民友善可亲,传统维护得很好(虽然政策有些强硬),当世界各地越来越相似的今天,能有一个国家依然保留其传统文化的特色,这是越来越少见的了。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不丹女人在跳她们的民族舞蹈,她们的服装非常艳丽,怪不得会那么多生殖崇拜)

早上很早就从广州出发前往加德满都。尼泊尔是全世界旅行者心中最重要的旅行目的地之一。在加德满都、帕坦、巴克塔普尔三个古国,遗留了许多世界一流的文化遗产,包括杜巴广场、猴庙、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博大哈佛塔等。尼泊尔也是徒步者的天堂,博卡拉周边和珠峰地区提供许多成熟徒步路线。尼泊尔还是激流漂流、滑翔伞等运动的天堂。在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旅行者可以在这里探索孟加拉虎和野生犀牛。尼泊尔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多样性,尼泊尔人的热情友好,都会给游人留下最难忘的经历。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不丹,以前也没有来过尼泊尔,所以顺道玩一下,我觉得尼泊尔一次是玩不够的,如果下次再来的话去博卡拉漂流,还需要走一趟15天的大环线。

第一天,飞往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飞机即将下降前,透过机窗,看见了积雪的白皑皑山峰,喜马拉雅山脉的壮阔一览无遗。

即将着陆,加德满都密集的房舍近在咫尺。

下了机,我没有即刻前往市区,而是花了1个小时的时间,驱车前往纳加阔特(Nagarkot)。这里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在这里观赏喜玛拉雅雪山全景,喜马拉雅雪山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可以看到十座世界最高山峰中的五座。如果能见度高,还能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它曾是尼泊尔统治者的隐居地,但在70年代开始转变为最受欢迎的观赏日出及日落的景点。我们入住的酒店,就拥有绝佳的视觉。

像空气一样自由:尼泊尔与不丹的千年守候

看!从酒店的露台望出去,连绵的山脉就在眼前铺展。更重要的是,要抵达这个高点,完全无需费力,汽车可以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