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京流水帐——爱你,才亲近你(不定时更新)

若如初见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大概是这么三步曲:一见钟情,二见倾情,三见定情。每一次相逢都是了解的更加深入,每一次亲近都是美好感觉的增进。
喜欢一个城市,心中也是这样饱满:从最初陌生的懵懂好感,到靠近后的兴奋渴望,再到触摸它鲜活跳跃的风土人情……期待,憧憬,喜悦,靠近,再靠近。

北京,是我喜欢的城市。有爱就要说出来,所以毫不掩饰直白表达。

喜欢它厚重的历史人文、皇家建筑气势宏大,它高楼林立日新月异、是科技经济文化的中心,北京人热情豪爽爱聊能侃、京腔京调韵味十足……它大气、开放、古朴、怀旧、包罗万象。它是国家心脏强有力地跳动,但却不失温情柔和,它历经沧桑风雨,在新时代焕发灿烂容颜,它是古典与时尚、传统与个性的完美结合。

走在宽阔笔直的长安街一面是松柏古树掩映的深红宫墙,一面是车如流水的繁忙和雄伟壮丽的高楼大厦,怎能不心潮澎湃?走在不知名的小胡同或走进普普通通的四合院,它们或安宁或嘈杂,它们属于市井平凡平淡,散发出平和亲切的生活气息也让我着了迷。

因为喜欢,才一次又一次地靠近它。

北京,我又来了!

金黄色的旅行

时间2010-2-4中午1214出发
事件从天津到北京
关键字:城际,地铁,夜

(一)兴奋和懊恼交织的启程

公司提前放假。旅游计划早已在日程上反复斟酌。

山西、江苏、云南、东三省……它们对我的吸引力都非同小可,多日来一直犹豫不决,不知如何取舍。某日,当脑海中忽然闪过“北京”时,当即抛出绣球。北京于我,是相当具有魔力的。

考虑出行日赶上春运客流大潮,遵循谨慎原则,提前两天买好塘沽到北京的C2247次。中午1214列车启动。对城际的印象一直不错:风驰电掣的速度,干净整洁的车厢,宽敞舒适的坐椅,贴心周到的服务,美貌仪态不输空姐的列车员和华丽地像宫殿般的北京南站。

1315列车到站。又到北京,我心激动。兴许得意忘形,错误地决定选择乘坐出租到酒店。塞车,塞车,导致我昏昏欲睡,情绪极其低迷,到位于东四北大街细管胡同的“如家酒店”已下午三点,为一时激动承担的代价是白白浪费2小时。反复告诫自己:在北京选择交通方式,一定是地铁,地铁!

酒店在网上提前预定,到达后交押金领房卡。房间是一贯的温馨特色,黄的墙,粉的床,绿的浴室,色调明快。未来几天,这里就是我温暖的后方了。

(二)向左走,向右走

下午四点。

一切安排妥当,可以出门游荡。

经前台,为防迷路拿张酒店名片。设计的很不错,附近的景点都在上面,可当简易地图。

因计划不如变化快,比预计的时间晚到许多,原本去天坛的想法夭折,这个下午和晚上我该如何享乐?

酒店离雍和宫、国子监不足千米,步行过去,看已临近关门时间,因不想匆忙参观,又想到还有几天时间可安排,打算另寻景点。插一句,后来的事实是:本在门口的雍和宫、国子监因时间紧张一直没能去成。颇为遗憾。
有点儿小郁闷,发现北京的多数景点都在4点半前禁止进入, 能选择的只剩商业街和娱乐场所。这恰恰非我所爱。想想,还是坐地铁看看北京的夜景吧。

有人说,在北京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我想,刚才的教训就是最好的例证。

说到地铁,总会在第一时间想起那张玛丽莲·梦露在地铁出风口笑着捂紧裙摆的性感照片。我想,它赋予了看似循规蹈矩的地铁一个新词汇:不期而遇的浪漫。

城市发达的地下交通,不光缩短距离节约时间,更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车厢启动把乘客封闭在一个空间中,到站后快速地上下,如此不间断。若你有兴趣,可以观察乘客丰富的面部和肢体表情,猜测出他们所表露的人生百态。于是,在地铁里或长或短的时间,变得饶有趣味,有亲密地靠在一起旁若无人呢喃的情侣,有七嘴八舌凑在一起看地图的外地学生,有自我陶醉听MP4的上班族,更多的是面无表情的闭目养神者……给我视觉强烈冲击的是位浓装艳抹穿豹纹大衣的50多岁女郎,再多的粉也遮不住岁月,再短的裙子也露不出青春,真是惊魂啊,但勇气可嘉奖。

之前,我弄了一份“坐地铁游北京”的攻略。目前北京已开通的7条地铁线,停靠站点包括了内环到五环几乎全部景点,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天坛、动物园、国家体育馆等等,只需2元钱就可以方便地到五环内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

(三)夜的旖旎谁更懂

都说丽江是一个很容易发生艳遇的地方,去丽江的人大都暗暗揣着这条广为传播的真理,希望自己也发生点儿艳。依我所见,“艳”处处有时时有,关键你是否有“遇”的命。

事实上,我们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都希望有惊喜。不论什么,为之眼前一亮,为之心情澎湃,为之流连忘返,为止血压升高……那,就是冥冥期待的吧。

我喜欢夜幕降临之后的一切,所有的都被裹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夜色里的灯光让这份神秘变化多端,高高在上的明亮路灯、汽车的前灯尾灯、胡同口落了灰的感应灯、广场草地隐藏的地灯、购物街上的灯箱广告、各家各户的照明灯,还有手机的按键灯……它们可以宁静,可以绚丽,可以夺目,可以柔情,可以想入非非。

北京的夜和属于夜的灯,更给这个城市添了一种风情。它们蛊惑你,让你情不自禁放松白天紧张的神经,回归真实的情感。

这个夜晚,是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有一点儿心动,有一点儿迷幻,有一种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微妙情愫悄悄孳生着……是不是,我可以将一切永远埋藏在心中?

(四)为什么喜欢在路上

回到酒店,晚上十点。

第一件事儿是整理当天心情,然后看第二天要去的景点资料,研究地图熟悉周边环境和路线。

做完这一切后,将近凌晨。我方安心入睡。

旅行之前,我是一个计划型。借助网络的力量,搜索大量的资料和功略,上网发贴询问相关事宜,用QQ加当地的网友求得更真实的信息,图书馆找书继续充实。之后整理打印,一有空闲时间就揣摩研究。所谓“上班看的是攻略,吃饭想的是地图,睡觉梦的是景点”。十分认真而勤奋,那劲头比当年做学生时刻苦100倍呢。

旅行途中,我是学习型的自助游者。在车上或地铁上,一旦有空闲时间,会随时用简练语言把行走心情记录在小本子上。乐此不疲。

也许,你觉得我小题大做,难道旅游不是随性的事情吗,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但是,这些对我来说是很有乐趣的事情,我可以更深入地知道已经知道的东西,可以更多的知道不曾知道的东西,这些信息由一个点辐射到许多点,之后连接成一片。之后,不断地拓宽,深入。

心动时,用“纸上谈兵”来满足精神之旅,获得快感。行动时,调动全部感官来享受这场“盛筵”,自然的美渗透到生命中,旅行的魅力让我欲罢不能。
沙发 喜欢你的文字 来顶顶
楼上的动作真快,哈,谢谢
楼上的楼上是管理员啊........
楼主是新疆的红袖添乱吗
得不到的东西往往最显得珍贵,身在北京的我们,却没有楼主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