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敲起键盘,却不知道怎么写起了,好久没曾码字,灵感似乎消失的无影无踪,想记录这次登山,很难忘的一次,想写的刻骨铭心,可真开始写的时候,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

先从这张照片写起吧,这次想一个看图说话的方式,这样,或许能唤回脑海中遗失的某种记忆……

早在出发前一周就开始装备的筹划,虽然得知想去的新疆大雪封山,好多地方都难以成行,但依然贼心不死,再三跟草确认之后得知,除了托木尔提峰还是有其他山峰可以登的。天山山脉漫长,海拔都在四千米以上,不愁没有山爬,吃了草的定心丸之后又开始踏实的准备物品。

这次是纯粹的阿尔卑斯式攀登,虽然在书本里和道听途说的了解到阿式攀登的方式,但真正实践起来还是第一次,心中略有忐忑,虽然商业攀登了两座雪山,但对于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攀一座雪山,还是没有做到心中有数,对于自己的冰壁结组技术,年初时的锻炼还是很有用处,又复习了PETZL的攀登手册和《完全攀登指南》,熟练了一些绳结和上升下降技术,临行之前还将手册放在背包里,总感觉那样比较踏实。

小芳75 发表于 2015-10-31 02:58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奔向乌鲁木齐的旅程很坎坷,火车晚点一小时,浪费了我的软卧车票,急忙找到火车站附近叫卖的高速大巴,直达四惠车站,我背着装的满登登的70升氙气,提着阿迪达斯的小托包,一路疯狂赶路,过安检,进地铁,十号线三元桥乘上机场快轨时方才醒悟,怎么没在家里直接坐机场大巴呢?!谋划许久,也总是有失策的时候……

机场安检又是惊魂一刻,背包里的冰镐和一体炉怎么都过不去,眼看飞机起飞时间到了,急得我像火锅里的蚂蚁,转都不知道去哪里转了,还好被指引到超大行李安检,幸亏遇到有经验的安检员,当我说是登山器材时,简单问了几句,没有开包便过了,又被好心的指引到急客通道,顺利通过安检,到达登机口!心中默念“阿弥陀佛……”此时,已经香汗淋淋……但,还没忘记自拍,记录悲惨憔悴的一幕。

机场行李超重,罚款两百毛老头。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记得上一次去乌鲁木齐乘坐的是午夜的红眼航班,临近时看见灯火辉煌的乌市,似曾相识,却模样生疏,上次是第二次,而这次是第三次进疆,舷窗外的高空风景已不能引起我过多的目光,云层之上的炫目阳光异常温暖,但心中却隐隐的寒气,不知从何而来,或是想起某些事,亦或是想起了某些人,总之……没有平静,微寐,却不能睡,一杯又一杯的咖啡,一页又一页的翻书,《天上之山》,就是——博格达,到达博格达上空时,我不停的寻觅,机舱里走来走去,想找个好的角度,拍它……而此时的博格达上,有我亲爱的朋友们,在那里攀登着。

临行前的匆忙,也是心里不愿意草和钻的辛苦来接机,没有留言航班信息,独自一人登取行李,熟悉的地窝堡机场,喀纳斯、狼塔都曾经在这里驻留,许是大美的新疆魅力无边,诱的我一次又一次的亲近她。

按照草留言的酒店地址,打车很快到达,酒店楼下时电了钻一下,不一刻,酒店里快步走出一个瘦弱身材却高挑的女子,虽线上热聊,但真正谋面时,即使是同性女子,我也略感拘谨,天性如此,想改掉却怎么都不行。钻热情的接过托包,我则拎起硕大的氙气进入酒店。

房间里已经摊满各式装备,稍顷,草也到了,精简了一些器材,我漂亮的红色工具钩和上升器被精简下来了,言之太重,要极致轻量,很舍不得放下,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对儿鲜红颜色的冰锥工具钩,事实证明,真不如拿上去了,下降时摘下的冰锥很苦于无处挂,因为我只有一把快挂……上升器被抓结替代了。

扁带如数都带上了,主锁有点不够,虽临行前又添了一把,但还是担心不够用,草又给了一把。

晚饭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跟草郑重的说“对了!我要背单反上去”,草怔了一下,我明白她的担忧,草也说有次带单反登山,辛苦的
紧!

问“单反得有2公斤重吧?”

“嗯,呃……”我笑而不答,后来出山的路上,我不好意思的曾说道“我的镜头有1公斤多…”无数汗下!无敌兔的机身也很重,还有电池和相机包,总重量有3公斤了。

记得半脊的时候,我执意要背无敌兔上去,结果没到C2就被二飞抢着背了上去,因为我高反并发胃病,一路速度都很慢,登顶的路上更无暇顾及相机了。

夜里揣摩着即将开始的行程,听钻滔滔不绝的聊着她在西藏的种种趣事,困了,径自睡去……

第一天

八点准时出发,相当于内地的六点,天刚刚蒙蒙亮,草准时的到达酒店,催促我和钻收拾装备启程。不知道进山还要戴遮阳帽的,居然忘了这个茬儿,还好草多带了一顶给我戴。

九点半多到进山徒步的起点“大石头”,有一匹马帮我们运装备,我们只需背小包徒步到四号羊圈。多美好啊!理想很骨感,现实很残酷,此是后话,暂且不提。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大石头”的阳光很明媚,光束打在我们身上,连影子都显得很清透,其实风很大,空气变得冷飕飕的,穿好冲锋衣,最大限度的捂好脸面,来个合影吧。三个女人的故事,后来演绎为三个女夏尔巴的故事,从此拉开序幕……

都道是“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三个大大咧咧的女人,真的演就了一出阿尔卑斯式攀登的完美戏剧,其中的苦辣酸甜,能说出来,却是我们三人之外的局外人体会不出来的。

出发喽!
我们的马,开始我还觉得它很健壮,可是不久后就出问题了。

本以为是快乐轻松的徒步时光,哪料想在徒步两小时之后的一次休息时,我们刚起身想走,马夫突然喊住我们,说“马病了!”,表情很难过也很无奈,我们忙跑回去,看那匹黑色的瘦马在地上溜了几下后扑通就躺倒在地上,随着倒地的声响,我心里也腾的一下,向空投了一大块石头进去,难过的看着地上挣扎的马,不一会马儿又蹒跚着站起来,马夫要了草的dao,在马脖子上放血治疗,不一会儿,似乎精神了一点,向前走了几步,可是在一块大石头上不停的用牙齿啃咬,牙齿磕碰石头的声音很逼仄,心里难受,马夫依旧是很无奈,说“马不行了,驼不了装备了”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因为有十天重装穿越的经历,我并没有感到很为难,累点也没什么,出来倒也不是为享福而来的。

草望着硕大的背包和沉重的八千米高山靴,连声笑道“我要跟我的高山靴过日子去了!”的确,2公斤多的高山靴要背着进山了,真是件为难的事,况且她还背负着沉甸甸的金属装备,看似柔弱的草背上背包,脖子上挂起高山靴,走起路来不紧不慢,却速度很快,我使劲撵也跟不上。

钻的包里除了自己的装备
还装了几根雪锥。草担负所有金属当啷的装备,快挂,冰锥等,还有帐篷,外挂她的大黄靴。我包里是绳子,三个女人变成了三个女夏尔巴,更是三个女疯子。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三姐妹,三朵花,三个夏尔巴……无姐妹,不登山,谁说的?也对哦!

休息的时候,臭美是少不了的节目。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背靠着背,好温暖,休息一下,再慢慢上路,也很累哦!

漫漫天山路,只因你和我,一直我都是跟在草和钻的后面,开始轻装的时候,繁重的高山靴走起路来很是别扭,反而重装后走路的节奏感更强,氙气的背负除了磨胯之外,还是很贴服,自我感觉倒不想草和钻那样沉重的透不过气来,也或许我两条粗壮的大腿,更适合重装吧!

草听说我的体重有52公斤的时候很是难以相信,在她看来,我是不足50公斤的,其实那料我结实的肥肉都在下盘,后来草又说,“哦!下降的时候我发现芳的PG不小嘛!”唉!万分的不情愿这种体型的,明显的没有攀登天赋的体型。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钻石总是捂的天衣无缝,想看到她的庐山真面目?有点难度!钻说经常到天山里爬冰川,再不捂严实点,那脸面是要不得了,皮肤会晒坏一层又一层,好会保养的钻哦!想想我马拉松晒黑的几层皮肤啊,真是惨不忍睹。

突然想起这个月的运动强度,也真是把自己给醉了,20号北京马拉松跑个全程,一周后的26号又跑了衡水湖马拉松的全程,又一周后的2号又开始进山攀登四千多米的技术雪山,这强度恐怕有点大!

草原上,天山下,我们天南地北,相约而来,素未谋面,心思如霞。

草,一个体力强健,经验丰富的领队,干练泼辣却面容精致,皮肤白皙,纤纤细手操作起器材来得心应手且耐力十足,在冰封的山川上辗转挪移,上升下降,带着我和钻如翱翔在山顶的飞鹰,不,应该是飞雁的,只有雁才具有凝聚的团队,起则齐飞,落则群栖……

钻,一个碎碎念的柔弱女子,苦苦耐心的经营者自己的小店,有蜂蜜有干果,还有美美的面容产品,为的就是积攒起登山的经费,双休日的时候在家里是绝对找不到她的,不是去攀登就是在攀登道路上,且,行进的路上永远不会看到她的面容,像披裹严实莎丽的印加女,瘦却不弱,脚步轻细,时缓时急,总不停歇。

我,一个叫fang的业余登山者,繁忙劳顿的工作中总是扮演挤奶牛的角色,雷锋说过“时间是海绵里的水,若挤总是有的”没事谁会去无聊的挤海绵里的水,还是挤牛奶实际些,多汁有营养,费力有收成……线上喜欢调侃,线下沉默寡言,遇事有条理,没事爱发呆,懒惰有余,勤奋不足,外冷内热的闷骚熟女。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天山的风景,总是那么大气磅礴,或雪、或山、或脚下斑驳黑亮的石头、或河谷里淙淙的山川冰水、或都衬映在碧蓝的天空下……处处无不透露着天上之山的灵气。每次看到这些景致,总是能唤起内心深处的某种躁动,惴惴不安的,生怕惊醒了这山中沉睡着的神灵。

是精灵!我们犹如精灵一般,背着硕大的行囊,无限穿行在这寂静山林里,很少言语,更多是眼神的交汇,关切或是鼓励,只一个就够了,瑟瑟冷风和阴郁的山雾都不能阻挡我们笃定的步伐。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路遇一对穿越的队伍,其间有钻的相识,热聊几句,她们是要出山的,而我们则是进山,合影留念,却不认得那两个人是谁,得问钻了……

快到四号羊圈的营地了,望着远处徐徐而来的白色山雾,风也越刮越大,山里的小气候任性的不期而至了,草当机立断在羊圈扎营,看看表,有点早,才三点半,草又到前面探路,羊圈右手边的山谷里都是浓雾,看不到山峰的路线,这样的天气,更不可能走到山脚下扎营了。

三个女夏尔巴卸下大包,齐心协力很快扎好帐篷,安置好装备,钻进帐篷没多久,狂风大作,还下起雪来,稍顷,大雪便下了厚厚一层。

我和草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在帐篷门口烧水做饭,捷宝的一体炉效能很快,煮水做饭,吃的热乎的泡面,油茶很受欢迎,值得再次拥有。

阿尔卑斯式的完美攀登——三个女人一座山

草坐在门口辛勤劳动,烧水做饭,我们的终极楷模!

没忘把俺们唐人的旗子抖落出来,留个小影儿。这次的装备准备有两处不足,羽绒服只带了一个比较薄的,厚的土拨鼠没带,幸亏还带了排骨,若不然会被冻的很不爽。还有我的BD防水攀冰手套啊,临行前一天才发现年初攀冰的时候放在北京的搭档那里了,哭死!只好拿了另一副羊皮攀冰手套,平时还行,高山上防水功能差一些,祈祷别弄湿吧。

• 暖暖1984 三个女人 佩服 2015-11-10 20:53
  • 热带雨林的风 宿营在外,遇到野兽怎么办呢? 2015-11-6 10:03
  • 小芳75 回复 热带雨林的风 曾经看到山顶一块巨石像野兽,当时以为是熊,我问,熊来攻击我们怎么办?草说,三个人拿着冰镐背靠背……没办法! 不过我听树大哥说过,熊怕人,不正面遇到人类是不会主动攻击的,所以在它没来之前大声喝喊是会把熊 ... 2015-11-9 21:06

第二天

银搓果然给力,夜里热的我满身大汗,略微头疼,想必是出汗后有点着凉,钻的呼噜声均匀而有节奏,真羡慕她的能睡能走能爬,心里牵挂着一些事,怎么也睡不着了,听着天山的风呼呼的刮着帐篷呜呜作响,不知道夜里的博格达上是怎样的情景,内帐里有零星的雪渣被风都落下来,沾到脸上,凉飕飕的。由于一直戴着帽子睡觉,头发委的估计像极了鸟窝吧,不敢摘下帽子,以防长头发更乱的不可收拾。

钻和草

我和草

我和钻

躺在帐篷里,无数次的看表,时间不紧不慢的走着,一点没有着急的模样,而我却焦急的等待天亮,一直到帐篷外可以看见蒙蒙的光色,心情陡然轻松起来,风似乎停了,草翻身起来,划拉开帐篷门,探头一望“嗯,天气不错,夜里的大风把坏天气吹走了”但是雪很厚,不知道山上会是什么情况。

心中挂念,博格达上应该也是不错的天气吧,该登顶了呢!而我们则要攀登的博格达附近的一个四千米的小技术山峰,是看不到博格达顶峰的,其实一直都期望能看见。

日照三竿了吧?我揣测着,可是一看表才八点多,相当于内地的六点,草已经开始烧水做饭,我和钻陆续起来收拾装备,言语很少,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可是我们三个话却不怎么多,尤其在山里,似乎有某种默契,该做什么了就默默的做什么,草充当大厨的角色,等她把吃的喝的都做好之后,我和钻的装备收拾的差不多了,吃的土豆泥和油茶,吃完喝毕,一起拔营,装好帐篷,围着营地转了一圈,找了找角落里的垃圾,收拾起来装上。

最后是合影,没有脚架,没法自拍,无奈我和钻,钻和草,草和我,轮流拍一番吧!

开拔了,依旧是哎呦嗨呀!每个人20多公斤的背负,对于瘦弱的我们来说,上包比背包还痛苦,起码我是这样的感觉,单手提起放在大腿上都有点费劲,还好给力的氙气表现不凡,背负紧贴后背,拉紧腰带后身形还算轻松。

我自创的强氧摄影包的背法,很适合攀登,不影响视线和大腿的活动,稳定性很好,走起路来不晃,而且装拿方便。无敌兔+16-35的广角镜头,白天在八千米都曾测试过,所以丝毫不担心高海拔低温下的使用问题。

• 语风2008 可惜少了冲顶的故事和图片。强弩之末时继续前进的内心那是非常丰富细腻的,战胜一切畏惧和危险登达巅峰时的感觉那是壮志凌云能感染融化一切的! 2015-11-18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