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千山27峰穿越与赤步连穿,本溪八峰并称为辽宁省内三大户外穿越强线。而穿越难度及强度是各有千秋,在户外界也是争论不断。

千山27峰路线是千山户外界的前辈驴友松林老师集十年登千山经验及心血所设计出的一条经典线路,此线路经千山仙人台,大佛寺,五佛顶三大景区,起点为辽阳境内的八盘村,终点为千山北的庙尔台村,一路所经有名山峰27座,强度为可在一天之内完成。

查看以前的帖子,躲喽在最初发布的27峰路线图中所含山峰主峰依次为:1萃岩峰-2石锁峰-3立鹤峰-4石缸峰-5天崟峰-6望仙峰-7仙人台-8双泉峰-9老祖峰-10三头峰-11卧牛峰-12鸟首峰-13观景台-14圆通峰-15将军峰-16东极峰-17弈棋峰-18皇姑峰-19曲顶峰-20石罅峰-21古城峰-22锦绣峰-23夕霞峰-24五佛顶-25碧峤峰-26玉柱峰-27青蛇岭。路线中仅25碧峤峰实为现路线中的东映峰,(碧峤峰实为五佛顶北下一小峰头,极少有驴友踏足。)细观松林老师原路线中从石罅峰至古城峰段是要下至大佛寺后再沿古道关公路上至古道关,现路线这段路已被简化,但原路线强度虽大但更完美些。

在躲喽组织的几次千山27峰大穿越中,因人员众多,及路线的危险性,势必会把路线简化。而现在所流行的27峰路线为在网上可查到的网名为丑陋的驴友所写的27峰路线,路线为:1青蛇岭,2玉柱峰,3东映峰,4五佛顶,5夕霞峰,6锦绣峰,7古城峰,8茂公运筹峰,9无名峰1 ,10无名峰2,11皇姑峰,12弈棋峰,13东极峰,14将军峰,15圆通峰,16观景台,17三头峰,18老祖峰,19双泉峰,20朝阳峰,21仙人台,22望仙峰,23天崟峰,24石缸峰,25立鹤峰,26石锁峰,27萃岩峰。此路线图中用两个无名峰取代曲顶,石罅二峰实有凑数之嫌,本就没名又怎么能算在27峰之内呢,况且在路线中增加了茂公运筹峰,朝阳峰,却又去掉了连接仙人台景区与观景台之间的重要的卧牛峰,鸟首峰。路线看似简化实则与松林老师最初的设想真的是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实则在现在的27峰穿越中都是在此简化线路中再做简化了,不但用两个无名峰充数且有几个重要山峰均选择放弃,实际登顶有名山峰能超过20个以上就已经算完成啦。

6月26日,我们海城风云户外组织的这次27峰穿越计划将两条线路中所包含29座有名山峰(不含充数的无名峰1,无名峰2)均登顶,而在实际穿越过程中成功登顶28座,在最后登顶青蛇岭的时候因天黑路线出现偏差,最终登顶景区中的玉霞峰,为了安全经峪泉峰,龙泉寺下撤至景区出山。最终实登山峰30座,路程超20公里。所经山峰为:
1萃岩峰-2石锁峰-3立鹤峰-4石缸峰-5天崟峰-6望仙峰-7仙人台-8朝阳峰-9双泉峰-10老祖峰-11三头峰-12卧牛峰-13鸟首峰-14观景台-15圆通峰-16将军峰-17东极峰-18弈棋峰-19皇姑峰-20曲顶峰-21石罅峰-22茂公运筹峰-23古城峰-24锦绣峰-25夕霞峰-26五佛顶-27东映峰-28玉柱峰-29玉霞峰-30峪泉峰

在这里谨以此次穿越及此文向为千山户外做出巨大贡献的松林老师以及躲喽致敬。

下图为此次行程的轨迹图,因在下至玉柱峰与青蛇岭间山谷时手机电量既将耗尽,所以提前关闭了户外助手,最终行程记录到玉柱峰下,最后的玉柱峰谷中经玉霞关,峪泉峰下撤至景区正门这段没有记录下来。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千山27峰穿越路线是我在一年前才开始初识,在知道的那天开始便一直有着想尝试一次的冲动,但当时自己根本没有这个能力穿越成功。体能及对路线的熟悉程度都不足以完成这次穿越。从那之后开始关注并研究27峰及千山其余各峰路线。松林老师用十年心血设计27峰路线,而我用一年的时间来熟悉这条路线。这次穿越成功也感谢几位朋友的帮助及相伴,也许他们在参与之初只把这次活动当做一次高强度登山活动并没有意识到这次穿越可能成为他们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户外活动并有可能成为经典。

先介绍一下这次和我一起穿越的几位朋友,从左至右:
自由自在:黑鹰户外群的,也算一名老驴了,他的参与主要是因为我和老马准备借用一下他在八盘村租的房子,虽然最终没有借用,但他也想与我们一起体验一下这次穿越。他并没有计划与我们走完全程,最终在饮水耗尽后在弈棋峰处下撤 。
金风:清净户外群的,老驴,此次做为百川的挂来参与穿越,与我们走完全程,并在五佛顶的时候自告奋勇下到普安观买来矿泉水为我们补给,在这里要特别的感谢一下。
巴顿:我们风云群的,我的同学。因为时间的关系,在五佛顶提前下撤,并在最后晚间帮我们叫到出租车使得我们得以在出山后顺利回到海城。
百川:清净户外群主,也算我们风云群的,在我们之中年纪最大,但体力却不差,与我们走完全程。
飞檐走壁:老马,神秘户外群主,也是我们群员,也是这次穿越的主要响应人,我提出这次穿越是他第一个响应的,这次穿越他也算是半重装穿越了,而且是在身患荨麻疹的情况下完成全程。
还要特别感谢一下老马的一位朋友无偿的从海城送我们到辽阳的八盘村。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6时45分,大家在八盘村大安寺路口开始此次穿越,我们四人从海城到此与从鞍山来的巴顿汇合,在进村不远后又与租住在村中的自由自在汇合。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圣清宫遗址,来的路上好像要开始修路,好像也是为修圣清宫做准备吧!!现在千山的很多寺院都在大兴土木。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这段轨迹为萃岩峰,石锁峰,立鹤峰的穿越路线。我们的路线是三峰全部登顶并穿越,而现在简化的路线是在萃岩峰左侧上山,经石锁后不上立鹤峰,而是从立鹤峰的右侧侧切过去。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我们在圣清宫处左转进山后右行上山,在萃岩峰霞光洞下右转从萃岩峰的东南侧攀岩面登顶。

萃岩峰上的蜥蜴石,萃岩峰上可游玩之处也很多,但我们不能做太多的停留 ,因为天太热的原因,且这次是长距离穿越,开始速度不能太快,以免过多的消耗。

登萃岩峰顶后就可以看到高耸的立鹤峰了,这是我们既将要穿越的第三峰。立鹤峰南侧登顶的路线很险峻,所以现在几乎都是放弃登顶立鹤峰的,但是立鹤峰却是仙人台南最重要一处山峰了。也是千山27峰穿越的难点之一。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第1峰:萃岩峰萃岩峰位于麀鹿峰西南下方,似前后相依的两个石笋,高40余米,上部与麀鹿峰西侧悬崖相连,向北倾斜,顶为椭圆形,十分光滑,少松无草,亦无缝隙。萃岩峰东北侧是一处幽静的夹谷,内有树木若干株,周围有石坪、怪石。西侧是一条长达数十米的夹缝。南侧底部向内凹,上刻有“萃岩峰”三个大字,为清道光年间手笔。旁有一洞,洞前用石条砌起,留有门窗,门上岩石上刻有“霞光洞”三个大字。
这萃岩峰实与石锁峰为一山峰,是古人把它分成了两座山峰。现在权当这块巨石是峰顶吧!!
本文峰名皆沿用松林老师的关于各峰的介绍,也是为了以正视听!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万里长征第一步,第一座山峰终于被我们踩在了脚下。

第2峰,石锁峰石锁峰位于立鹤峰南侧,高150米,光滑如雕磨,上有稀疏的矮松。峰顶分两部分:北面状如展开的扇面,南面是一石柱,高20余米,直上直下,光滑如刨。顶端是一怪石,形状如“凹”字,高近2米,宽近5米,清末,圣清宫道人视其状如雌鹿首,命名麀(母鹿的意思)鹿峰。后人感到“麀”字别扭,摈弃了“麀鹿”这个名字,称其为石锁峰。石锁峰的石锁下已经风化很严重了,驴友近前拍照一定要多加小心,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