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乌孙古道穿越﹡攻略—1女+8男2010年国庆不得不说的故事(2010版攻略已发)

引子:乌孙,是我国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部落,历史上称之为哈萨克族的祖先,于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后在伊犁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权--乌孙国。

乌孙古道,是汉代西域乌孙国南通龟兹国的交通要道,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在汉代,乌孙国使臣就是由伊犁河谷南下翻越天山,从这里经龟兹国而去汉朝的,这里也是古代匈奴势力出入的要道,可谓兵家必争之地。汉武帝统一西域后,出于同乌孙国和好、威服匈奴的考虑,在此路建关设卡,修筑戍堡、烽燧。

今天,沿途尚存有许多戍堡、烽燧和关隘遗迹,如在博孜克尔格出沟处河谷两侧的崖壁上,存有东汉永寿四年(公元158年)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颂”汉文隶书刻石、博孜克尔格古营盘、碉堡遗址。

此道汉代起至清、民国时均有通行,清政府平息大小和卓叛乱时还曾利用过。
   上世纪40年代,伊犁民族革命军(三区革命)沿此路一周到达拜城的黑英山,奇袭攻下拜城县,并继续向西威胁阿克苏。后遭遇了当时国民党军队的顽强抵抗和反击,兵败后又夺取了夏特古道南口,经夏特古道返回伊犁。

这条古道至今仍然在使用,它是一条积淀了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路,是一条能给你讲故事的千年古道.......

先上三张乌孙古道穿越的照片

1.这是 遛索跨过科克苏河

2.美丽的科克苏河谷

3.梦中天堂湖--阿克库勒湖

该篇游记发表后,许多驴友询问相关攻略,这里我整理了一份,先发表出来,错漏不足之处,请多谅解.

附:2010版乌孙古道穿越攻略---树

d0:乌鲁木齐---伊宁

乘坐晚9:30开往伊宁火车,第二天早8:30分到达伊宁,卧铺可以睡个好觉,对保存体力大有好处。缺点是火车不能带气罐,需要在伊宁当地购买。也可以直接坐汽车到达特克斯县 , 卧铺汽车,也不错,需要14小时。缺点是汽车卧铺太拥挤睡不好觉有点累人。费用大约150元。
d1: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包扎敦木屋  徒步15公里,用时6小时。

早8:30分到达伊宁市后,最好提前联系好去琼库什台的车辆,直接在火车站接人、早餐、购买气罐后可以在10点就可以出发,伊宁--特克斯距离约100公里,全程柏油路面,需要2小时。也可以在特克斯吃早饭。
    特克斯--琼库什台距离约100公里,基本上为乡村便道,沙石路面,但路况还不错,大小轿车都可以通行。这段路需要3个小时。大约3点到达。
    在琼库什台吃午饭,不过这里的饭馆做饭速度很慢,需要1个多小时时间。

之后,沿包扎敦河河谷一路上行,这段路只要沿主河道走就不会出错,马道在主河道的左侧也就是东侧。
    最理想的状况是赶到距离包扎敦达坂最近的木屋处扎营,那里有非常好的水源,营地平整。

今天需要徒步 15公里,海拔上升800米,徒步时间6小时。还可能要走2个小时的夜路。
d2:d1小木屋--3670米包扎敦大阪--科克苏河边  徒步20公里 用时9小时。
    早9点出发,大约2小时就来到包扎敦达阪下。翻越包扎敦大阪的马道很宽,这条路是牧民转场使用的牧道,大多数时候道路也很清晰。但包扎敦达阪的小气候也非常明显。常常是山下阴天,大阪顶就下雨;山下下雨,大阪顶就下大雪。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大阪顶几乎天天都下雪,有时候雪还很大。很容易将上达阪的马道覆盖。好在牧民们用条石和木杆制作了路标,只要仔细寻找还是可以找到上山的道路的。

这段路大约5公里,需要上升800米。用时3--4小时。
    到达达阪顶后马道沿稍偏左的山坡而下,下山的路旁边有个篮球场大小的冰湖,湖不大但颜色为湖蓝色,很显眼。大约到3200米视野变得开阔起来,远眺可以看到一处木屋,同时可以看到两条明显的马道,一条横切的很高,翻山而去;另外一条离河谷很近。其实这里还有第三条马道是紧贴着小河(二道河)走的,在这个位置还看不到。
    据说这里就是乌孙古战场。
    我们的队伍在此分成两队,分别走了第二条和紧贴二道河的第三条马道。后来的事实证明,紧贴二道河的第三条马道比较好走也节省时间。
    再往后的路,不断有岔道沿左手方向,翻山梁而去,这些岔道大多是去山那边的牧场的路,当然,也有路可以直接到达科克苏河边。但为了简化线路,最好紧贴河谷的岔道直奔科克苏河谷比较可靠。
    下大阪的路大约15公里,需要下降1600米,耗时5个小时以上。营地可以在科克苏河边的木屋,也可以在羊圈或草台。
d3:d2木屋---溜索过河---阿拉皮业草原站  徒步25公里 用时 10小时
    早9点出发,直接过溜索,这处溜索是今年新架设的,有牧民在此收费,具体收费多少那就要看自己谈判的技巧了,每人50--200元的都有。过溜索比较耗费时间,10人的队伍一般都需要1个小时以上。可以用牧民的溜索装备过河,但还是建议自带安全带和保护绳(双向),溜索过河时将保护绳系在安全带上,以便在意外落水事故发生时,能在1分钟内将落水者拉起。
    过河后,沿科克苏河南岸顺流而下,有清晰的马道。途中要经过阿拉皮也沟口,可以翻越阿拉皮也大阪到达草原站,那样要多耗费半天时间,我们这次选择绕行阿拉皮也大阪的路线。

在顺流而下时,最好一直沿马道走,这样不容易错过沿左手山坡横切翻越大崖壁的路口。这次我们为图省力,走了河滩路,错过了往上横切的路口,在到达大崖壁处受阻。为了翻越大崖壁,我们还爬了坡度达45度高度150米的杉树林才到达主马道上。虽然这样走也没有什么危险,但是要多耗费体力。
    上到大崖壁垭口,沿马道下到河谷,再过一座小木桥,就到达绕行拐点处。这里有两座木屋,如果到达时间在7点左右,可以选择在此扎营。我们这次由于过溜索耽误时间较多,到达木屋已经7点了,只好选择在此扎营。木屋里有木板床,非常不错的营地。但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在下午4点以前到达,这样建议继续沿天堂湖沟上行,到达草原站附近扎营。这里牧民比较多,可以考虑杀只羊休整队伍,以便队员恢复体力。

这段路有25公里,累计上升600米,用时10个小时。科克苏河谷风景非常漂亮。
d4:草原站---天堂湖湖尾  徒步15公里 用时 6小时
    从阿拉皮也草原站到达天堂湖需要上升600米,距离12公里,用时5小时。可以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最好再走3公里约1小时到达湖尾的白沙滩边上扎营,那里有小块的草地,10人左右的队伍完全可以住得下,这样可以为明天腾出更多时间。同时,这个营地早晨10点就可以晒到太阳,比较暖和。也可以考虑爬过栈道在湖尾处扎营,这里也有大片的草地可以扎营。晚上可以拍日落,明早起来还可以拍日出。

天堂湖水天一色的景色是最美的,绝对不容错过。
d5:天堂湖--阿克布拉克大阪---2750米木屋营地  徒步20公里 用时 9小时
    早8点起床,吃过饭拍天堂湖日出,10点半前出发,徒步5公里上升900米,大约在中午2点到达阿克布拉克大阪顶,下大阪水源处吃午饭。

然后一路狂奔,大约走15公里左右,在8点前可以到达2750米木屋,这里海拔低,气温高,有非常好的草地可供扎营,当然你也可以扎营到木屋里,只是这个木屋有点破旧,还可以点篝火取暖。这一天的路,一直沿马道走就不会走错。
d6:2750米营地---沟口 徒步30公里 用时10小时
    距离30公里,下降800米,淌水30次,大约用时10个小时。
    早8点半前出发,由于是下坡路,速度很快,时速可以达到4公里左右。今天要过五道桥,爬大约10处栈道。记得一定要沿马道前进,这样比较节省体力和时间。由于沟谷开阔,有的队员喜欢按自己的判断来行走,但往往会走不少冤枉路。如果你少过一道桥,你将多趟一次河,如果你少爬一次栈道,你最少要多趟两次河。有时,马道可能不太清晰,需要仔细寻找。偏离马道是非常耗费体力和时的。

从你第一次淌水开始,最好换好军胶鞋,或者直接徒步鞋淌水。因为没有时间来回换鞋。这样,大约在下午5--7点,赶在天黑前走出山口。最好别赶夜路,晚上找过河点和马道都是有困难的,容易崴脚也不安全。
    出谷口右手方向过去1公里路,有两户牧民,如果没有联系好接应车辆,可以找他们帮忙,不过是要收费的,具体费用就看自己谈判的技巧和水平了。
    谷口到黑英山乡坐车大约需要2小时,到达黑英山乡后,有到库车县或拜城县的班车,也可以包车过去。之后,是回乌鲁木齐还是随便转悠,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

库车--乌鲁木齐火车卧铺约250元。座汽车的费用也差不多。

费用小计:

乌鲁木齐出发返回到乌鲁木齐:
1.乌鲁木齐--伊宁   火车卧铺  150   也可以乘坐乌鲁木齐--特克斯汽车  卧铺 180
2.伊宁--琼库什台   包车     每人150
3.出口--黑英山      包车     每人100
4.黑英山--五团(夏特入口) 每人 110 如果只走乌孙不走夏特可直接包车到库车  费用 每人100 左右
5.五团---阿克苏---乌鲁木齐  火车  卧铺  300  也可以座汽车
6.溜索                            每人90
7.自备溜索装备(滑轮、安全带、主锁、安全绳等 ) 每人100
8.队员吃、用等花销   每人约300
合计:1300元
这个费用因组队人数、包车会有较大的变化,一般在每人1000--2000元不等。只做参考。

树联系方式:qq:81911383   树00探险狼塔c+v线路交流超级群:120208793

横亘在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东西长度1000余公里,南北宽度50--200公里不等,将新疆板块自然分割为南、北两块。同时,天山山脉也严重地阻碍着南、北疆地区的交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们早在汉代甚至更早就开凿出了许多条横贯天山山脉、连接南、北疆的交通要道。比如以车师古道为代表的东天山系列古道,和横贯西天山的著名的夏特古道与(包扎敦)乌孙古道等等。
而从户外徒步探险线路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驴友已经把分布在西天山地区的狼塔c线、乌孙古道夏特古道并称为新疆徒步
探险三大线路

乌-夏连穿大回环ge截图:

2010年国庆长假,我们纠结了臭味相投的9人(1女),计划完成250公里的乌孙--夏特连穿大回环活动。说具体点就是:乌鲁木齐---伊犁----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拜城县黑英山村-------玉石矿===木扎尔特河===夏特温泉----昭苏县----伊犁----乌鲁木齐 全程行车距离约2000公里,徒步距离250公里,计划耗时13天。

时间:9月24日晚9:30---10月7日
就这,我们还有个口号:花一次小钱,走两条大线。呵呵。
乌孙古道穿越计划是我们去年国庆走狼c时就已经开始酝酿的。
大约三个月前,新疆刚刚全面开网,我开始搜集有关乌孙古道的相关资料,在内地一户外网站上我搜到有队伍计划走乌--夏连穿
大回环。这引起我的强烈共鸣。马上和石头说了此设想,没有想到她比我还激动。不久石头反馈回来信息,说土狼也有计划走大回环
。加上背包者我们已经有4名队员了,基本可以成行了,我们计划无向导重装穿越250公里的乌孙-夏特连穿大回环。
再后来,在走萨罕古道时车夫知道我们的计划后坚决要求加入。
还有待定的万里、公格尔、芝麻开门、牛牛、eleven、飞扬也先后确认参加。(只不过芝麻开门、eleven和飞扬三人因为各
种原因临时退坑)。特别是牛牛最后确认参加,我的心中就更有底了,因为他在08年跟老安走过乌孙古道,虽然那次他走的线路和我们这次设定的线路略有区别,但毕竟他走过。

最终成行的9名队友是:天山土狼、石头(女)、背包者、牛牛、车夫、公格尔、高山流云、万里、树。
下面,我将向大家讲述这1个女人+8个男人与乌孙---夏特大回环的故事。准确的说是和乌孙古道的故事。

我们的下部反穿夏特的计划没有完成,原因是反穿夏特手续太复杂,我们没有提前办理相关手续,最后非常遗憾的在夏特入口转悠了两天后返回乌鲁木齐。
上部乌孙古道时间计划:9月24日晚9:30分乌鲁木齐出发---30日晚到达黑英山村
乌孙古道穿越ge截图:

2010年9月24日晚9:30分,准备了三个多月乌-夏大回环正式开始了,临出门前有点激动也有点不安。到底不安什么?也说不上。但等上了开往伊犁的火车,好久没有见面的驴友们一见面就什么不安都没有了。大家兴致都很高,大话新疆户外线路,奇人轶事。。。
。只聊得邻座的乘客也有过来凑热闹的。
最后,被漂亮的列车员大姐再三警告才勉强压住。
早8:30分列车准时到达伊宁火车站,老姜已经提前租好车在火车站等候多时了。匆匆吃完早饭,10点到老姜新开的昆仑户
外店,带上老姜为我们准备好的气罐,出发了。由于走的急都没有来得及和老姜合张影,有点遗憾。老姜是一位老户外,老领队,这次多亏他的帮忙才使我们有乌孙古道的及时信息并且租到了价格很合适的车辆。

这是老姜新开的昆仑户外

一行9人乘坐着崭新的22座金龙客车,向特克斯县奔去。又是天南海北地一顿乱侃,2小时后到达著名的八卦城---特克斯县,没有停留,问清楚去琼库什台的路就直接出发了。
出县城不久,就到达科克苏河谷,看到水势汹涌的科克苏河,想到我们此行将
首次用遛索渡过科克苏河,内心不免激动,其实更多的是忐忑不安。
这中间路过一苹果园,看着没有人,叫师傅停了车,想顺个苹果解渴。四、五个人下去了,都平安回到了车上,可万里动作
慢了半拍,结果果园的主人来了,赶紧陶了10元了事走人。
沿河而上,典型的伊犁大草原风光,河谷台地很平缓。

这个位置感觉不错,有点拍九曲十八弯的意境

中午3点半,到达琼库什台村,这里才是我们真正的穿越起点。

2010.9.24-30乌孙古道 054.jpg

琼库什台牧业村是属于特克斯县科克苏乡的一个牧业行政村,有七十三户牧民人家。村子里有旅馆、商店、学校、卫生所、兽医站等等,真正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琼库什台牧业村相当于是一个集牧业、林业、矿业开采的中转站。每逢四、五月份,春季开矿拉矿时间的到来,以及牧人转场季节的到来,村子里就显得格外热闹了。而平时就显得非常悠闲清静的。
在这里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这里的饭馆不提前准备饭菜,一般要客人来了才开始和面。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和好面的饭馆,要了10份羊肉汤饭,但还是等了 1个小时才吃到口中。不过味道好像还不错,每份6元。
2010年9月25日下午4:30分,吃饱喝足的我们才开始真正的乌孙古道之旅。

“乌孙”在哈萨克语中是“联合聚集”的意思。在西汉时期,特克斯河流域是乌孙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特克斯”在蒙古语中是“大头羊出没的地方”的意思。伊犁河最大支流特克斯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而科克苏河则是特克斯河最大的一条支流。
乌孙国建有“冬都”、“夏都”两座都城,冬季在赤谷城“冬都”(今天的吉尔吉斯坦的伊塞克湖)游牧,夏季在“夏都”汗草原(今天的特克斯河流域)游牧。据史书记载,细君公主远嫁乌孙王时在“夏都”被迎娶的,当时称“夏都”为“汗草原”。“夏都”是乌孙王为迎娶汉王朝细君公主而建造的仿汉宫殿。汉代时期的细君公主、解忧公主相继远嫁乌孙国,抵达“夏都”汗草原,使得这片她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充满神奇和浪漫色彩,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和故事。据专家考证汉代乌孙国“夏都”故地在特克斯县城以东38公里的喀拉达拉乡的河谷地带,也就是现在正在建设的恰甫其海水库上游。
所谓乌孙古道其实是有许多条的,包括现在的夏特古道、(孟坷特)乌孙古道等等都叫乌孙古道。
而我们这次计划穿越的是(包扎墩)乌孙古道。它是连接伊犁谷地和南疆阿克苏的一条翻越西天山主山脉的古道,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穹库什台村,翻越天山,南至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黑英山村,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3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

此古道较著名的“夏特古道”更艰险、风景更美丽、更具挑战性。
和我们同时向包扎敦方向的还有一队转场的牧民,不过他们骑马而我们徒步。

一路沿阿克亚仔河谷而上,慢上坡,非常耗费体力。
河谷里植被丰富,有云杉和大片的桦树。桦树叶子刚刚开始变黄,两周后这里将是色彩斑斓的世界。偶尔驻足,拍一张河谷风光,就会被队友拉下几十米距离,再回头去追,可真累人。

这样的台地草原牧场随处都是,真是美不胜收。

这时最能表达这景色的就是那首千古绝唱“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神奇的二重世界在这里合二为一

一会儿穿行在原始森林中,一会儿行走河谷草原

晚8点,还没有到达老安笔下的小木屋,背包者就开始吵吵着要扎营,车夫、高山流云也跟着嚷嚷,这都怎么了?可不太像这群暴驴的风格呀!
可能因为是第一天,还没有走出状态来。没有办法,欠的路明天再赶回来吧。
我们在距离小木屋5公里处提前扎营,五星级的。

有三个月没有正经走路了,我也感觉腿有点沉也有点累。吃了点自制的牛肉酱米饭就早早钻帐篷睡觉了。
在帐篷里,听到土狼、牛牛石头在召集人喝酒。中午,牛牛在琼库什台买了两瓶酒,把他们罐在空矿泉水瓶子里带上山了。第二天早晨,听土狼说,酒有点少了,昨晚要不是他控制定量,他们三人早把那两瓶肖尔布拉克都干了。
敢情这人在山里酒量会大增的。

(续集在第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