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1、准备工作

又快到公司一年一度的暑假了,耶,我大爱公司这项超有人性的制度,每年在三伏天那周放假一周。
假期是7月30日~8月7号,一共9天。
1、订机票。比较了N多航空公司和路线,经过一星期的奋斗,最终选到了一条best line,北京往返越南胡志明市,经停上海的东航航班,不含税费的机票才730元!!这可是往返价啊,超便宜,有木有,有木有~
不过便宜也是有原因的,是红眼航班,到了越南当地时间00:30。另外国际航班税费比较多,税费两倍于机票啊,含税后,往返机票总共2170RMB。另外,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亚航的中转机票,提前买的话折扣很不错。

2、护照。户口所在地办理就行,一般200元。想起来件事,中国护照上写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请各国军政机关对持照人予以通行的便利和必要的协助”。网上盛传美国护照写的是:“请你记住,无论你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强大的美利坚共和国随时都是你坚强的后盾,请记住你是美国公民”。其实这是谣传,美国护照上写的也和中国类似,是:“美国国务卿特此请求任何与允许以下美国公民/国民过境之相关人士不要延误办理或设置阻碍,并在需要时给予法律援助和保护”。

3、签证。越南需要提前办,柬埔寨计划过境签25USD(柬埔寨其实提前办理e-Visa也可以,也是25USD)。越南签我在“越南驻华大使馆”办的,在北京使馆区,建国门外光华路32号,因为我要进入越南两次,所以办了一个月多次(Multiple)入境的旅游签(C1),550RMB,很贵。这个我弄得不够好,淘宝更便宜。需要提供1张2寸照、护照首页复印件、还有申请表(表格下载地址:https://www.mofa.gov.vn/vnemb.chi ... 1810/dt050810094350  )。注意事项:除了北京大使馆,还有上海、广州南宁3个领事馆也可以办理签证,价格各不一样,其中南宁最便宜,上海最贵。不过淘宝更便宜,530RMB左右吧,还不用自己去跑。另外,需要提供你入境的大概日期,越南签证比较特别,他的有效期是从你提供的日期开始算,共计30天。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4、住宿。一开始看的国际青年旅舍的价钱是6人间,5USD每人,电风扇房,发现非常没性价比。于是查了下,Agoda  上,MotherHome GH   的口碑在200元以下的酒店中,排行前三,网友一致好评。而且刚好,我去的时候,MoherHome   8月份新开了高等级分店——MotherHome Inn  ,8月开张,所以特惠活动,住四免一!!
另外再加上四天免费早餐(自己去和奸商砍价,每顿怎么样也要1.5USD吧),空调(1USD),免费接车(1USD)服务能省下的钱,基本上和青年旅舍的价钱持平了。所以我当机立断定了三人间,4天105USD,何况还有:卫星电视、独立浴室、免费瓶装水、免费茶和咖啡、无线网络、迷你冰箱等等,所以果断在Agoda  上预订了。预订页面
芽庄的一晚住宿打算到那再现挑;另外会在大巴上睡两晚。

5、司机。订了中文司机,因为在网上找了5个驴友一起,所以定了van,价格是小圈+大圈+外圈=30+30+70(含过路费)=130USD。停车费、一天三餐司机自负,还免费提供矿泉水哦~中文司机嘛,还能让他顺便兼任中文导游,哇咔咔。

6、长客。胡志明到暹粒的MeKong Express bus,暹粒宾馆可以代订,最后在房费里一起结,22USD。

7、最终路线。由于是胡志明往返机票,所以先去柬埔寨玩,比较消耗体力;然后再经胡志明去芽庄海边度假,享受最后的悠闲。
8、准备攻略。
a、我卓越上买了“LP的柬埔寨”、“五月盛放”两本书,两本都不错,能让你对吴哥窟有个整体的了解。LP没有中文版的越南,我就公款买了“LP的东南亚”。不得不说,“LP东南亚”对于具体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来说,实在太粗浅了,还是建议看“英文版的LP越南”。
b、还有网上下的“真腊风土记校注”,元代的周达观写的,文言文,这书当当卓越都没货了,淘宝上貌似卖的也都是复印本。很有意思的书,讲了百年前,柬埔寨的很多风土人情。
c、感觉收获最多的,是我在网上下的6集演讲,台湾的蒋勋老师讲的“吴哥窟之美”,分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个部分,每个部分两集,每集一个半小时,总共12小时。起初有点枯燥,但看进去后,能让你对吴哥整个建筑发展历史梳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
d、另外还有NGC(国家地理)和Discovery(探索频道)的两部纪录片,再加上网上下的LP越南,以上那些内容,让我基本上吴哥窟每幅壁画在什么位置我都一清二楚了。本来想吴哥窟博大精深不能仅仅到此一游所以多做功课,但这次我自己都觉得做得太多了,哈哈。
e、还有印度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很多人推荐,说对理解建立在印度教基础上的吴哥窟有很大帮助,吴哥的很多壁画就是以这两大史诗为背景。虽然我很喜欢看神话故事,但一次性这么功利的吸收如此众多的东西我还是有点反胃,所以这两本只是随便粗看了下。
9、准备物品:
a、美刀~以防万一,我换了500刀美金,穷游其实不需要这么多,但我就怕身在异国没钱花啊,哈哈。越南盾和柬埔寨瑞尔到了当地再换。
b、护照,出门一定别忘了带。英文版行程单,护照首页复印件,寸照,这三个一般用不到,不过几张纸备着方便。我还把电子版存到了邮箱以防万一。
c、头灯(或手电),第一天看日出用。
d、沙滩裤,沙滩鞋(人字拖),泳裤(泳装)。
e、防晒霜。三伏天的东南亚烈日不是盖的,不抹防晒绝对回脱皮。
f、女士需要带至少一件有袖子的衣服。吴哥窟攀登的限制条件。还有易于攀登的鞋子。
g、驱蚊液(“蚊不叮”之类)。据说暹粒的蚊子以性格彪悍和骁勇善战著称。
e、一点糖果,分给当地小朋友的。我从同事那淘了一大堆他们不吃的结婚喜糖。
2、初到越柬

周五,背起行囊,前往北京机场。无奈北京大雨,我飞上海的那趟航班延误,不过最终给我候补了一趟还早半小时起飞的航班,估计是因为我是联程,怕影响下一程,照顾我的原因吧。

到达上海,上海到西贡的航班再次延误,我只好坐在机场玩手机。在机场独自玩了几小时,终于等到了同游的几个驴友:
我们此行的移动提款机——出纳Shelly,
负责记账的会计周大姐、
美食总管苏大叔,
以及他俩可爱的儿子00后的小朋友——小宝。

大家互相交流了下,等到半夜,终于坐上了飞往西贡飞机。下了飞机,通过安检,在机场半夜唯一家开门的,也是机场汇率最好的,地处最里边的兑换店——EXIMBANK换了100刀的越南盾,汇率是1:20,320。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打车,没砍下来,花了10刀,到了西贡的范五老大街,看到了标志性的牛头酒吧。
和我们最后一位团员——我们的人肉翻译机小谢同学会合后,打算先稍事休息,然后准备吃点东西祭祭五脏庙。
先来张团员的大合影。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先去喝了传说中无敌美味的越南酸奶,恩,果然不同凡响,应该是用蜂蜜调的,好喝,和国内的增稠剂酸奶可是云泥之别啊,有多种口味,推荐原味的。
接着又去吃了越南第一顿早餐,著名的越南米粉。没去PHO24之类的名店,直接在一个路边小摊开吃。我们几人点了不同的丸子粉、鸡肉粉、牛肉粉。名不虚传啊,果然好吃,怎么形容呢?有种东南亚的鲜香。
话说吃一碗米粉,桌面上摆的也是豪华套餐了,一堆盘盘碟碟,有点像韩国料理。先上一大碗米粉。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之后还有三盘菜。一盘是青柠和辣椒,调味用。郑重警告,这青柠可是“剧毒”物品啊,奇毒无比,巨酸啊,要是第一次不清楚咬了一口,保证你十分钟内都是抱头痛哭的份。寡人看刚端上来时青柠清亮可人,以为很美味,年幼无知的舔了一口,仅仅是尝试性的舔了一小口,那味道……终生难忘啊,就差飙泪了,呵呵。旁边那桌的鬼佬,比我还不慎重,拿起来就咬了一口,结果是,等我们都吃完了,那个鬼佬还在痛苦的做“思想者”状。
正确的做法是这样把汁挤进去。这样米粉就会有种水果的鲜香了。
随米粉上来的还有一盘是豆芽,当作自行添加的蔬菜。最后一盘,猛看一眼,一大碟绿色蔬菜,其实几乎没法下手。有点像中国人的香菜,韩国人的紫苏。越南人会往米粉里自助添加一些香味浓郁的菜,薄荷、香茅、紫苏、金不换之类。味道真的是太重了,我只能象征性的揪两片丢进去。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路上,没吃饱的我还买了著名的法棍。
恩,因为已经不是很饿了,所以法棍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过法棍倒是填饱肚子的便宜好方法。量大,有点硬,味道有点像subway,感觉法棍是法国版的汉堡包。
吃饱喝足,便坐上了开往柬埔寨暹粒的大巴——湄公快线(Mekong Express Limousine Bus)。顺便说下,mekong bus的空调非常非常足,要坐一整天的时间,所以建议大家穿长袖。

中途会办理柬埔寨的落地签,每人25美刀。bus工作人员会给发个出入境卡,入境卡填完后就收走,出境卡会给钉在护照上。

晚上到达暹粒,下车,我预定的酒店MotherHome Inn  已经派人来接车了,车还是右边驾驶位。据说柬埔寨买车不用税,所以好车都很便宜。

在宾馆休息好后,晚餐便去了每篇游记都会提到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果然很好吃。

第一个点的当然是柬埔寨的国菜阿莫克(Amok),这是一种用椰浆、香茅、洋葱、还有些蔬菜(基本只有空心菜),调出来的汤菜,可以选择是放鱼肉、鸡肉、猪肉任一种,我们第一餐选的是鱼肉,3美元。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清炒时蔬。感觉他们的绿色蔬菜好像只有空心菜一种。
柬埔寨常见的家常汤,放了大量香料,香茅、青柠之类,口味略酸,我们点的牛肉的,有点冬荫汤的味道。
中国人吃饭,爱多点些蔬菜类的,即使没有,也愿意吃点植物性的东西。就又点了个小炒。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还有一个当地非常普遍的小菜,木瓜沙拉。
喝的话,当然是shake了,当地的水果奶昔,我在柬埔寨顿顿喝shake,果浆非常浓,比国内的水果饮料强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柬埔寨几天过去,发现芒果的shake是最好喝的,而“高棉厨房”的shake又是最有性价比的,好喝还便宜。
吃完,回宾馆,给我之前联系好的司机打电话,期待着明日开始的柬埔寨三日游。
3、吴哥小圈

由于我们有6人,所以柬埔寨三天我们花了130美刀雇了个司机,包了量宽敞的8座Van。刚见到我包的车时,硕大的梅塞勒斯奔驰标志差点晃瞎我啊,就是车型有点陌生。我还想这也太赚了,三天130块包了量奔驰载我们玩。后来和司机交谈中得知,原来是现代的车,人工换了个标志而已,呵呵。原来柬埔寨流行自行换标啊。顺便说下,我们师傅电话是092-919300,非常非常老实的一个人,很好说话,会说中文,应该是第三代华人移民,不过无法讲解景点。
第一天走的是小圈,我的路线是:上午: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平台——战象平台——12生肖塔——提琶南——普拉巴利奈——回市区吃饭——休息——下午: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塔布茏寺——斑黛咯蒂——比粒寺——晚餐——送回酒店。
先到南门,四面佛屹立在宏伟的门上。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南门口便是便是著名的搅拌乳海。
怎么才能避免疾病和死亡,永葆青春长生不老呢?话说为了得到长生不老药,天神和阿修罗一起合作搅拌乳海,计划合作后平分仙药。 他们用蛇王那伽(Naga)作为绳子,以曼陀罗山作为搅拌棒。让背上驮着世界的龟王沉到海底作为搅拌乳海的支点。Naga缠在山腰,阿修罗抓住Naga的头,天神抓住Naga的尾巴,搅拌乳海的行动开始了。
这一搅就是几百年,天神和阿修罗轮流拽着Naga。搅拌过程飞溅出的浪花,化成了一位位仙女阿布萨拉(Apsaras)。
下图便是拽着Naga的天神。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先说巴戎寺(Bayon)。在大吴哥的心脏地区,由高棉的传奇君主阇耶跋摩所建,是吴哥建筑在艺术上的巅峰之作,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是其中之一。不得不说阇耶跋摩是个极其自恋的君主啊,把自己的头像雕刻的到处都是。这里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上,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其实就是阇耶跋摩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内景的臣民都会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
远看巴戎寺,是一堆名过其实的碎石山。中间一座高塔,旁边四十多座小塔环绕。
近看也是碎石。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只有当你进入寺庙,并且登上第三层之后,他的魔力才会逐渐显现出来。
巨大的脸,反反复复,不笑不怒,不温不热。每个脸的头顶上都是一个莲花。
路口的Apsaras展现着动人的身姿。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屹立千年的神庙。

路上的小猴子也友好的向我伸出了手。

巴方寺
是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寺庙之一,金字塔的寺庙代表着须弥山。目前不对外开放。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藏在桥下的小宝。
侧面。这个空中宫殿,还有段正史,记载于元代的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
空中宫殿的金塔相传是吴哥国王与化为女身的九头蛇精夜夜同眠的寝宫,只有国外才能进入,甚至王后也不敢入内。每晚国王都要爬上这个高高的宫殿,与蛇精XXOO,在二鼓之后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来,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这么高的地方,老国王每晚都要爬上爬下,真是殚精竭力,为国操劳啊。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基座这里曾经是护城河。
这寺本来是EFEO(法国远东学院)修复工作的重点,打算使用原物归位的方法修复,人们将寺庙拆分成若干部分,但在红色高棉的暴力统治时期,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被杀,所有的记录也都被销毁了。现在摆在专家面前的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副智力拼图。
癞王台。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普拉帕利雷寺,很漂亮的小寺。
给小朋友分可口可乐和巧克力。
静美的雕塑。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卖椰子的小姑娘。
寺后有片阴凉很舒服。
茶胶寺
终于看到了一个中国政府援助修复的寺庙了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茶胶寺是高棉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它其实是个半成品,上面没有任何雕刻。之前有争论,吴哥窟的浮雕如此之精美,那它是雕好了再垒,还是垒好了再雕呢?茶胶寺便是答案——先用石头堆砌,然后才刻出佛脸和浮雕。
这座寺庙其实并不出名,而且因为是中国援修,修复手法上,我们的一致观点是——极其粗糙,完全对不起天朝的技术。估计我国没派什么技术能手去,已经挑了一个修复技术极其简单的半成品寺庙,还用了山寨级别的修复材料,唉。
中午饭是吴哥棕榈(Angkor Palm),点了这家最出名的划算套餐。两人份的7合1套餐7.5刀,一篮子提上来的各种小菜都用棕榈叶包裹着,十分有卖相。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有鱼的amok,青木瓜沙拉,生春卷,咖喱鸡,小排,清炒空心菜,最后还有个香蕉的柬式甜品。
正前方的是青木瓜沙拉。
另外我们还单点了熟春卷,熟的比生的好吃。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生的春卷确实不符合大多数国人的胃口。
喝的当然还是shake了。
甜品是香蕉类的东西,实在实在是太甜了,不好吃。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中午回酒店小睡了一下,养精蓄锐,顺便看看酒店泳池的水温何如,打算晚上回来游泳。
塔布隆寺
我最喜欢的寺庙之一,绝对是与众不同的经历,寺庙几乎已经被丛林所吞噬。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庞大的根系和寺庙紧紧缠绕在一起。
合影下。
古墓丽影有一集就是在塔布隆寺取景的。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让我想起了霍格沃茨里那些用咒语就能打开的秘密通道。门上透射出光线,非常有感觉。
还未修复的长廊。
巨大的树根,里面的形状像坐了两个人。

另一个寺庙。

曾经的皇家澡堂~

皇上洗澡的排场真的很大。

澡堂旁的寺庙。

寺里可爱的小女孩。

最后再贴张石柱上的Apsaras。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晚饭大家一致建议去吃柬式火锅“秋南大依”,于是我们便去了著名的火锅店龙之汤(Soup Dragon)。
“秋南大依”是柬埔寨语,“秋南”是“锅”的意思,“大依”则是“土”的意思,也就是土锅,而盛放火锅汤底的真的是一种类似砂锅的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