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他念他翁之大米勇雪山及周边海子探索

他念他翁山:国际河流怒江的东方山脉,上下游的都称 他念他翁山,中段习惯上称怒山山脉(大怒山)。最有名的是中段的梅里雪山,绵延入云南怒江州境内叫怒山(又名碧罗雪山)。
大米勇雪山就隐藏在他念他翁山脉中,位于梅里雪山以北约85公里处,大米勇雪山周尾紧挨着10座以上海拔超过5700米的山峰网上基本搜不到它的照片,在各个垭口都看不到它,或者仅能看到他的头部,除非深入南加曲隆河谷。
本次拍摄的大米勇雪山证件照
      大米勇和南加南普
      错呷婆
粼潭: 发表于 2018-10-28 他念他翁山:[/f ...

很喜欢这个雪山和海子!
湛蓝的海子
日照金山
拔地而起的雪山

如何到盐井?
从昆明坐晚上22点火车到丽江 ,早上6点35到达。坐公交车到丽江客运站,赶上早上7点30丽江到德钦的班车。下午5点到德钦,买了第二天早上8点德钦到盐井的班车。

关于丽江的班车信息,可以关注公众号:丽江交运
关于德钦的班车信息,可以关注公众号:云南迪庆交运集团

德钦到盐井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到盐井镇上吃了网红佳加面,然后在街上叫了一个摩托车到拉岗村——200元。下降400米,上升1300米,大概2个半小时,下午3点半到了拉岗村,住在进村靠左第一户人家——扎西家。
扎西一家人都很好,拿出野生蜂蜜和山核桃招待,扎西爸爸是村组长。他家正好背靠澜沧江峡谷,对岸就是盐井,风景非常好。
他念他翁之大米勇雪山及周边海子探索

扎西没有读过书,普通话是通过看电视自学的,梦想是去云南的大理看一下。他从小就在山里放牛、挖虫草,对山里非常熟悉。扎西:17389057975

拉岗村主要用电信。扎西家后面的澜沧江边是由移动信号的。

本次原计划就是去看大米勇雪山以及地称明上面的几个海子。因此计划如下:
D1:拉岗村——垭口瀑布下营地
D3:南加日瓦虫草营地——大米勇观景台——木多瓜金虫草营地
D4:木多瓜金虫草营地——湖泊群——南加日瓦虫草营地
D5:南加日瓦虫草营地——朵仲巴村——丙察左公路——左贡

由于本次没有约到伴,是单人出行,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天气、迷路、受伤等风险,到拉岗村请了扎西做我的向导。事实证明,有个向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我到拉岗的前三天,山里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经过几天的融化,除垭口及较低海拔背阴处有硬雪外,其他路上几乎已经化完。

这几天大米勇天气非常晴朗,有阳光的情况下可达10几度。但是一旦阴天或者太阳落山,气温迅速降至零度以下,并且无论天晴还是阴天,山坳、山脊上都大风不止,吹得头晕目眩,阵风可以让人站立不稳。持续不断的大风也是我们D3没有去大米勇营地露营、D4看完湖泊群下撤到南加日瓦营地的原因。

全程路线示意图:
湖泊群路线图

D1:拉岗村——拉错——垭口下虫草营地拉岗村也是处于风口上,下午到半夜大风不止。吃了早饭护出发,天气非常晴朗。
路边甚至有一只悠闲的野兔
树也黄了
漫山遍野的野果,扎西说是熊的最爱
有红色和白色两种,红色好看
他念他翁之大米勇雪山及周边海子探索

不一会,出现了一个小海子扎西把海子叫“水湖”,为了同步,我也就随他一起,叫“水湖”了
此行唯一看到树林里的“水湖”
颜色很漂亮
层次分明
从拉岗村到垭口,一路都是滑坡带,全是大石头,路比想象的难走
树叶也红了
旁边山上留下来的小溪流
滑坡带

我们的营地就在瀑布上方,由石头堆砌,没有屋顶。
注意:前方瀑布顶上有移动信号!瀑布顶上有移动信号!可以打电话!他念他翁之大米勇雪山及周边海子探索

雪峰第一次开始出现在眼前
雪峰
爬上瀑布顶,居然惊动了一群野山羊
我们快速找到石头围墙,搭好营地,放好东西,轻装去拉错。到拉错之前,会经过两个漂亮是的“水湖”,这就是上垭口右下方看到的三个小湖中较大的两个,就在路边

中间第二个蓝中带绿
蓝中带绿
靠上第三个蓝中带亮黄色

拉近了看,像彩虹
他念他翁之大米勇雪山及周边海子探索
更深处,又是另一个颜色
回看,又变回蓝色

漂亮的雪山。。。。
水湖的颜色确实好看,感觉隐隐泛着光